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減塑
2 mins

臺灣零售業「原地退步」,恐成全球塑膠垃圾漲三倍幫兇

作者: 綠色和平塑膠專案主任 羅祖珍

經過一年的追蹤和調查後,今天綠色和平公佈「2020臺灣零售通路企業減塑評比報告」,結果顯示,臺灣九大零售通路企業減塑原地退步,減塑表現全部不及格。綠色和平憂心,不願意改變且繼續耗用大量塑膠的零售通路企業將可能成為未來二十年後全球塑膠垃圾成長三倍的幫兇。

根據國際學術期刊Science一篇關於海洋塑膠研究指出,零售業再不改變,估計2040年全球將增加三倍的塑膠垃圾流入大海。綠色和平的「2020臺灣零售業減塑評比報告」採以減塑政策、減量措施、倡議與創新與資訊透明,評比臺灣九大零售通路企業過去一年的減塑作為,發現企業減塑大多偏向被動與保守,並未實質改善泛濫的塑膠包裝問題。

鴕鳥心態,拒絕公布總塑膠用量

評比分析發現,最基本的公開塑膠總用量上,未有任何一家企業願意全面公開。全聯超市去年曾允諾在2020年揭露塑膠使用總量,但今年實際上只公開生鮮與現調飲料共使用874公噸塑膠,同樣統一超商也是選擇性公開用量,都未能提供總量。

追蹤調查期間,五間企業回覆了一次性包裝塑膠用量(僅自有品牌),包括全聯超市、全家便利商店、統一超商,以及頂好超市(僅飲料杯)、愛買(僅薄型塑膠袋、飲料杯),去年共計使用12,733公噸,使用一次性用品總數量達22億6,828萬件。但根據綠色和平與成大環工團隊調查位於臺北市和高雄市的全聯超市、統一超商門市包裝使用情形,估計一次性食品、飲料塑膠包裝使用量共計38,158公噸,這都還未計算九家企業的所有門市,企業公開的數據明顯只是九牛一毛。綠色和平專案主任羅祖珍說:「僅公佈自有品牌或部份用量,似乎是想隱瞞過度使用塑膠包裝的真相,企圖維護品牌形象。」

全聯續第一 頂好竟墊底

全聯超市在評比中雖蟬聯第一,卻也僅得28.6分,全聯公開資訊雖較其他企業多項,但未做到公開總量的承諾;第二位的全家便利商店則開始規劃創新減塑方案;但第三名的統一超商開始直至最後一名的頂好超市,基本上都沒有提出真正有效的減塑措施,乏善可陳。

替代材質 減量成效成疑

今年的評比,不少企業均著重替換材質的方式。全聯超市提出改以PLA替換保麗龍、塑膠盒與托盤等生鮮包裝,一年用量高達5,800萬個,且PLA材質不能回收,一旦掉入環境,造成的危害不比傳統塑膠小。統一超商七月透過官網公布減塑目標「以其他材質替代塑膠容器,2030年減少自有產品塑膠材質容器佔比10%」。家樂福同樣選擇植物纖維複合材料混合塑膠取代過往一般塑膠。但綠色和平強調,將塑膠包裝替換材質或輕量化,實際上的總用量並沒有減少。

放眼國際,西班牙超市Alcampo承諾在2025年減少30%塑膠包裝,今年六月韓國樂天超市(Lotte Mart)更提出2025年減少一次性塑膠50%的承諾,九月英國Lidl超市更新目標,2025年將減少自有品牌塑膠包裝達25%。反觀臺灣企業,依然以一次性包裝為主的營運模式,將助長2040年增進三倍的塑膠垃圾流入大海的惡夢成真。

綠色和平要求九家企業,立即以四大面向為基底,提出明確的減塑行動方案:

  1. 總量承諾,以總體減量為目標,而非只限於自有品牌,並定期公布成果;
  2. 立刻淘汰不需要與難以回收包裝,如保麗龍、複合材質、標籤;
  3. 採取重複使用概念發展方案,如裸賣、販售濃縮(乾式)的產品,以及可退還並重複使用的包裝;
  4. 積極促進供應鏈合作,調查自有品牌以外產品塑膠用量資料,以及研擬減塑措施。

附件:「2020臺灣零售通路企業減塑評比報告」摘要

註:此評比為截至2020年10月12日零售通路企業回覆資料之統整結果。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