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5 mins

疫無反顧,回饋環境! 30+跨領域產業企業無懼疫情拚減碳,響應RE10x10綠電倡議

作者: 綠色和平媒體推廣主任 陳業鵬

臺灣疫情升溫至今已過兩周,到今天為止臺灣仍處在第三級防疫當中。由於疫情緣故,原定於今天5月27日綠色和平、天下雜誌舉辦的「RE10x10 綠電X淨零 來場創新的能源party」也暫時延期,舉行時間將另外告知,然而,疫情並未澆滅臺灣企業對淨零碳排的決心。

自從雙北進入第三級防疫以來,綠色和平仍然收到企業來信,表示希望加入RE10x10的行列。自 2020 年底,由綠色和平發起的 RE10x10綠電倡議,號招各領域的企業承諾於2025年至少使用10%總用電的綠電,並逐步邁向2050年100%綠電的目標。在倡議發起約莫八個月間,至今已超過30家企業加入,橫跨紡織、製造、金控、資通訊、美妝、共享電動車等產業。

「企業對於 RE10x10 綠電倡議的積極響應,顯示臺灣有非常多支持減碳、能源轉型的企業。他們透過了自身氣候行動示範,無論身處什麼產業環境,都願意積極採取行動來響應減碳。」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其實許多企業有很好的文化,他們分享自己購買綠電、提倡節能、內部使用環保餐具等政策,從改變內部行為開始、從員工、進而影響到員工的家人甚至整個社會。

於2020年10月綠色和平所舉辦的RE10x10論壇

台灣大哥大、元大金控、儒鴻企業等知名企業加入RE10x10,無懼疫情繼續減碳!

在今年2021年新加入RE10x10的亮點企業涵蓋各個產業鏈。像是台灣大哥大、元大金控、儒鴻企業、伊雲谷數位科技、 CATCHPLAY 威亞數位科技等企業都已下決心加入邁向淨零碳排的行列。雖然論壇因疫情無法如期舉行,綠色和平也邀請各企業,透過這個機會來對臺灣民眾信心喊話,無懼疫情,繼續減碳,響應 RE10x10 綠電倡議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台灣大身為新世代科技電信公司,率先將「GREEN」做為我們「超5G核心策略」之一,努力為永續發展做出貢獻。我們將戮力提升綠能使用占比,我個人期許同仁努力讓台灣大最快在2030年、最遲在2040年就能達成「RE100」的目標。同時,我們願意與綠色和平一起推動更綠能、更智慧化的生活應用,全力節能減碳,為飽受極端氣候之苦的地球和人類善盡企業責任。」

元大金控表示:「元大金控預計2022年達成全集團10%用電量來自於綠電,元大金控將持續透過綠電採購與推動內部碳價機制,降低企業碳排量,朝淨零排放目標前進。100%綠電金融據點預計今年第二季開始供電,領先全國金融業。」

代表紡織業的儒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王樹文先生也表示:「目前許多知名運動品牌紛紛提出科學基礎減碳目標或是加入RE100的行列,為了盡企業社會責任,同時也提升我們的競爭力,在我們去年接觸到了RE10x10倡議的論壇,於今年年初開始規劃能源轉型,雖然儒鴻企業並非用電大戶條款所規範的對象,但我們仍然非常希望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從現在開始積極部署綠電的使用。」

由八家科技巨頭組成的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也針對企業群起響應 RE10x10 表達讚許:「當全球都面臨零碳浪潮,臺灣企業也不能置身事外,期待能夠以身作則,相互結合串聯,帶動起供應鏈及社會大眾認知,一起來解決問題,更啟動公私協力機制,用新方法來解決未來的大問題。」

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

企業領先法規要求,期待看到政府更長期積極的再生能源規劃

近年來,各國政府與許多大企業傾力宣示決心,紛紛提出淨零排放期程目標,著手推動零碳轉型等相關政策。根據渣打集團在2020年9至10月間的調查,約半數的大中華地區企業轉型至淨零排放的進度仍不夠快,全球要在 2050 年達成《巴黎協定》淨零排放目標的可能性也因此下滑。

儘管臺灣起步較晚,但在綠色和平發起的 RE10x10綠電倡議下,我們可以看到企業積極響應淨零碳排的決心不落國際之後。今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中,蔡英文也終於提出正面宣示,2050淨零排放「臺灣要積極參與」,綠色和平也呼籲,朝向100%再生能源發展是達成淨零的必要方法,政府除了2025年短期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以外,必須明確訂立2035、2050年等中長期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以回應企業和國際社會的期待。

RE10x10官網

延伸閱讀

 

相關標籤:

政策倡議臺灣環境議題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