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海洋
3 mins

綠色和平偕同世界級水下攝影師吳永森在臺首次個展 喊聲行政院速送審《海洋保育法》

作者: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小組

榮獲多項國際攝影大賽肯定的臺灣水下攝影師吳永森,於 7 月 22 日至 29 日,偕同綠色和平於光點台北(台北之家)舉辦首次個人攝影展「捕捉的界限」。首次個人展覽的舉辦不單是為了讓更多人看見迷人的水下世界,更希望臺灣盡快制訂《海洋保育法》,邀請更多民眾附議支持,保護臺灣海洋生態達到真正的永續。

臺灣的海形同沙漠  吳永森力挺《海洋保育法》通過

已獲得超過 170 座獎項肯定的水下攝影師吳永森[1],本次精選出 13 幅來自臺灣與全球不同海域的水下生態作品,從臺灣東北角的螢火魷、帛琉的海狼,到古巴的美州鹹水鱷以及加拿大的紅鮭,透過吳永森的作品,讓民眾得以欣賞海底下的深邃與美麗。將近 10 年的水下拍攝經驗,吳永森表示深刻感受到臺灣的魚愈來愈少,支持臺灣訂立《海洋保育法》,扭轉他在國外拍攝時遇過太多的尷尬經驗,他說「臺灣被海洋圍繞,我很驚訝臺灣居然沒有海洋保育法!很多國外朋友都會問臺灣水下生態,我大部分的答案都是『你們千萬不要來』,因為浪費錢。我自己是臺灣人,我自己都跟人家這樣講,蘭嶼和綠島的珊瑚很漂亮,可是有魚的比例大概跟沙漠裡看到豬的道理一樣。」

吳永森在今日的攝影展開幕上亦準備一幅拍攝於潛水天堂泰國斯米蘭海洋國家公園的水下照片,影像中魚群生意盎然的畫面即是冀望行政院盡快核准《海洋保育法》草案。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鍾孟勳將轉交給行政院,並持續督促《海洋保育法》立法,讓臺灣海域重現生機。

吳永森在攝影展開幕上準備一幅拍攝於潛水天堂泰國斯米蘭海洋國家公園的水下照片,影像將由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鍾孟勳將轉交給行政院
吳永森在攝影展開幕上準備一幅拍攝於潛水天堂泰國斯米蘭海洋國家公園的水下照片,影像將由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鍾孟勳將轉交給行政院 © Greenpeace / Yellow Huang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鍾孟勳將轉交給海保署署長,並持續督促《海洋保育法》立法,讓臺灣海域重現生機。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鍾孟勳於 8 月 1 日將吳永森攝影師的作品轉交給海保署署長,並持續督促《海洋保育法》立法,讓臺灣海域重現生機。

鍾孟勳強調:「我們自己必須改變對待海洋的觀念,若我們不好好守護海洋,吳永森有再好的攝影技術,日後在臺灣可能也只拍到水下垃圾。」

附議門檻達標 呼籲行政院加緊回應

綠色和平聯同多個團體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起的《海洋保育法》提案,兩個月內總計超過 超過 280 家與海共生的店家支持,並舉辦超過 15 場講座及工作坊,累計超過 400 位民眾參與,同時號召志工進行街頭宣講,至今已獲得包括吳永森攝影師、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邵廣昭、王婉諭立委、舒夢蘭主播、李文儀主播、王麗雅名模等在內的超過 5,000 筆附議,而行政院必須於 9 月中旬公開回應附議內的訴求。綠色和平建議行政院以直接送審《海洋保育法》的行動作回應,勿以公文延宕保護海洋的進度。

此次展覽除了展現海洋之美,也期望民眾了解《海洋保育法》中不同的重點訴求,包括要求臺灣的海洋保護區在 2030 年前達 30%,以及加強海洋保育的執法力度等。展覽為期七日,期間將分別於 7 月 23 日下午、7 月 26 日 以及 7 月 27 日晚上舉行講座,邀請國際級攝影師吳永森、知名作家廖鴻基,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蒞臨現場分享,並與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最後附議限期(7 月 29 日)同時閉幕。

「捕捉的界限」- 吳永森首次個人攝影

  • 地點:光點台北2F(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2F,捷運中山站3號出口步行三分鐘)
  • 日期:2022.07.22 -2022.07.29
  • 時間:12:00-21:00(7/29 展出至19:00)
  • 《海洋保育法》立法倡議連結:https://act.gp/3zshv4g(已超過 5,000 筆附議)

講座介紹:

  1. 7/23(六)14:00-17:00 攝影師眼中的海洋(講者:吳永森攝影師)
  2. 7/26(二)19:00-21:00 文學裡的海洋記憶(講者:廖鴻基作家)
  3. 7/27(三)19:00-21:00 珊瑚體檢大秘辛!(講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附註:

[1]吳永森個人檔案:吳永森現為專職水下攝影師,出生於台南,基隆長大,現年 44 歲,目前定居於越南胡志明市。2012 年開始潛水,2013 年開始水攝,因為好奇心驅使,開始海中攝影,擅長微距黑背景及廣角拍攝,使用全畫幅相機進行水下拍攝和創作。吳永森的作品長期刊登於國際潛水雜誌,且已獲得超過 170 座獎項肯定。

相關標籤:

政策倡議活動海洋海洋保護區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