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海洋
3 mins

臺「黑腥企業」供應鏈疑似涉及強迫勞動和非法漁業 綠色和平要求豐群水產公開道歉及全球下架血汗罐頭

作者: 綠色和平遠洋漁業專案

綠色和平今日發布《黑腥企業── 鮪魚罐頭的騙局》調查報告,揭露臺灣企業豐群水產在美國的子公司大黃蜂[1]供應鏈中,疑似涉及非法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以下簡稱 IUU)與強迫勞動。

調查指出,美國市面販售的大黃蜂鮪魚罐頭,內容物摻雜美國海關確認有強迫勞動,在臺已被檢調以人口販運罪名起訴的「大旺」漁船捕撈之漁獲[2]。此外,透過實地田野調查,以及大黃蜂的「Trace My Catch(追蹤漁獲)」線上產品追溯工具,發現除了資訊不實,還有其他供貨漁船,也疑似涉及更多的IUU,和對漁工強迫勞動的問題。

經由 Trace My Catch 系統輸入代碼 0168SC1SKN,證實美國市面販售的大黃蜂鮪魚罐頭,內容物摻雜在臺已被檢調以人口販運罪名起訴的「大旺」漁船捕撈之漁獲。
經由 Trace My Catch 系統輸入代碼 0168SC1SKN,證實美國市面販售的大黃蜂鮪魚罐頭,內容物摻雜在臺已被檢調以人口販運罪名起訴的「大旺」漁船捕撈之漁獲。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李于彤表示「這次的報告是從公開資料中,直接發現有違法記錄的供貨漁船,顯示豐群和海外子公司空有政策卻根本沒有落實,說一套做一套,因此強烈呼籲豐群督促子公司別再隱瞞與欺騙消費者,也不要再以公關說詞迴避跨國公司應承擔起的社會責任。」綠色和平指出大黃蜂是美國市佔高居第一的水產罐頭品牌,豐群則是世界前三大鮪魚貿易商,產品中若存有 IUU 和強迫勞動而來的漁獲,讓消費者在不知情狀況吃下肚,大黃蜂和其身為母公司的臺灣豐群水產要負最大責任。尤其豐群水產公開在其永續政策中承諾禁止購買涉及 IUU 的漁獲,旗下大黃蜂也禁止供應鏈中有強迫勞動,但綠色和平從過去到現在的調查一再揭露其供應鏈中與疑似涉及 IUU 和強迫勞動的漁船有交易往來。

大黃蜂供應鏈中的IUU

綠色和平透過 Trace My Catch 進一步分析 119 艘臺灣籍供貨漁船,發現大黃蜂有 28 艘漁船所提供的產地不實,並發現以下涉及 IUU 的行為:

  • 有 13 艘漁船於近五年因 IUU 行為已遭漁業署開罰
  • 透過漁工訪談與 AIS[3] 數據分析,發現一艘漁船疑似涉及IUU ,包含違反鰭不離身政策、非法海上轉載以及未經許可捕魚等。

供應鏈中的強迫勞動

綠色和平實際訪談六艘臺灣籍大黃蜂供貨漁船上的漁工,發現這些漁船涉嫌強迫勞動。常見的問題包含漁工「超時工作」、遭逢「苛刻的工作與生活條件」、「扣發薪資」與「扣留身份證件」等,均為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ILO)公布的強迫勞動指標

綠色和平呼籲豐群水產和其品牌大黃蜂立即對受害人及消費者公開道歉,並且立即採取以下行動:

  •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 Trace My Catch 的漏洞,並於六個月內公布結果
  • 下架所有疑似涉及非法行為的產品,並在獨立調查結果出爐前,暫停與這些供貨漁船的一切交易
  • 公布完整供貨漁船名單,全面檢視供貨漁船是否有 IUU 違規與強迫勞動紀錄,並終止與任何上榜供貨漁船的業務
  • 依據《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為所有供貨漁船上的漁工落實有效的海上申訴機制,並依據國際公約修改其人權與永續政策,發布逐步淘汰「海上轉載」的計畫

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資深漁業專案主任 Mallika Talwar 表示「大黃蜂的部分漁獲來源極可能來自弱勢和低薪者超時工作換來的血汗海鮮。而拜登政府已簽署打擊 IUU 與強迫勞動國家安全備忘錄,美國貿易代表署宣布發展打擊強迫勞動的貿易策略,涉及強迫勞動的企業都可能面臨制裁或經濟損失!大黃蜂的海鮮供應鏈資訊不透明,我們要求橫跨整個鮪魚產業供應鏈的臺灣豐群水產負起相應責任,正視自身正在侵犯環境和人權的惡行,打擊違規漁船。」

李于彤補充「我們僅從上百個大黃蜂鮪魚罐頭抽樣和實際田調得到的結果,就充滿不實資訊、疑似涉及非法,甚至人口販運而來的漁獲。相較於每年大黃蜂銷售出的罐頭,只是冰山一角。血汗海鮮恐怕已經透過豐群和大黃蜂流入全球市場,令消費者成為掠奪海洋資源,迫害人權的幫凶。」

綠色和平分析 119 艘供貨大黃蜂的臺灣籍漁船與實際田調結果:

漁區資訊不實 漁業署 IUU 紀錄 疑似涉及 IUU 強迫勞動指標 漁工死亡[4]
漁船數量 28  13  1

附註

[1] 大黃蜂為美國知名鮪魚罐頭品牌,在美國更有九成的消費者熟知大黃蜂品牌,其母公司臺灣企業豐群水產更是全球前三大鮪魚貿易商之一,兩者在全球鮪魚產業中佔有一席之地。

[2] 綠色和平於美國所收集到的大黃蜂鮪魚罐頭,經由 Trace My Catch 系統輸入代碼 0168SC1SKN 證實其供貨漁船為臺灣權宜船「大旺號」,而根據調查顯示,大旺號提供漁獲給大黃蜂的航次正是 2019 年船上發生漁工遭到毆打和死亡的時間點。

[3] AIS(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自動辨識系統,是安裝在船舶上的一套自動定位追蹤系統,海事雷達可以偵測 AIS 訊號,以避免在海上交通發生碰撞事故。

[4] 漁工死亡案例為大旺號事件,大旺號是萬那杜籍,背後由臺灣人經營的權宜船,沒有包含在此次分析的 119 艘臺籍漁船中。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