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5 mins

國際電子供應鏈脫碳大考結果公布,台積電C-成績勉強合格,綠電佔比低成最大弱點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企業對抗氣候變遷的戰場上,消費電子產品廠牌一直都站在最前線。蘋果、微軟、谷歌等業界龍頭都已承諾100%使用再生能源,儘管近年這些知名品牌自身能源轉型有長足進展,但若算入整體供應鏈的減碳表現,包含半導體製造廠、顯示器製造廠以及最終組裝廠,就佔了整體電子產業總碳排量的四分之三以上,離真正的100%RE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為此,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和Stand.earth共同發布「國際供應鏈脫碳報告:消費性電子品牌與供應商氣候表現評比」(Supply Change: Climate Commitments and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Reductions by Customer Electronic Brands and their Top Suppliers),此報告分析了10家消費性電子業龍頭、14家重要供應商再生能源的相關政策進行評比,從企業承諾、企業行動、政策透明度、倡議作為四個面向作為評比依據。報告結果也顯示出14家廠商,包含了半導體龍頭台積電、最終組裝與電子零組件大廠鴻海與和碩,仍大多仰賴化石燃料,使用再生能源的比例中位數只有5%,產業整體表現不佳。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此份報告中,臺灣最為重視的台積電,作為半導體業的龍頭雖然拿到相對佳(C-)的成績,但綜觀其表現下來,台積電的再生能源佔比(9.2%)仍大幅落後競爭對手Intel (82%)與 Samsung Eletronics(20.5%),反映綠電使用成為企業的弱點。 鴻海與和碩分別獲得D+和D-的成績,鴻海目前的綠電占比為5.17%,和碩則未揭露,也未公布任何具體氣候與再生能源目標承諾,努力明顯不足。

報告中也指出全球半導體製造商碳排放仍逐年上升,儘管台積電、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這三家半導體企業皆設定了2050年前轉型至100%再生能源的目標,台積電更計畫於2030使用40%綠電,但仍落後蘋果要求其供應鏈達成的2030年100%RE的目標。


半導體三大巨頭再生能源表現比較

 

綠電自發自用將成最佳解方,品牌商與供應鏈廠商須共建共贏

台積電以及電子產品供應商若要贏得綠色供應鏈的競爭力,勢必要快速且大幅提升綠電佔比才能實現,如今臺灣面臨再生能源開發進度不如預期的情況,企業自建綠電成為一個好選項。鄭楚忻表示,若從報告中位列台積電前頭的Intel來做比較,儘管Intel的自發自用占比仍然低,但在自主佈建再生能源以及開發新技術上顯得相對積極,自建的裝置容量約為台積電廠區裝置量的9.3倍。「Apple也曾於2015年與新加坡的光電開發商合作,在800個公共住宅頂樓裝設太陽能板,取得綠電自用,可以說是地狹人稠的城市中開發再生能源的良好案例,這些國際上的案例都能提供台積電參考。」

鄭楚忻最後呼籲,從蘋果要求供應鏈在2030年達成100% RE,以及目前RE100企業的平均目標達成年為2028來看,台積電2050年100%RE的目標已經相對落後。「台積電擁有強大的社會號召力與技術能力,綠色和平期待台積電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投入發綠電,幫助自己也確保臺灣供電無虞。」

最後綠色和平建議以下兩點:

1.台積電等電子供應鏈廠商應響應2030 100% RE目標,並積極提出再生能源自發自用佔比。不僅能提升對未來綠能的掌握度,加速佔比提升,也減少壓縮其他台灣中小企業採購綠電的空間。

2.領導消費電子品牌商如Apple, Microsoft, Google, HP等應協助包含台積電在內的供應鏈取得再生能源,除了分享不同地區的綠電開發經驗,更以實質行動投資、支持供應鏈所在地的再生能源發展,提升供應鏈綠電佔比。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