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綠色和平:毒玩具氾濫 環署應強化源頭管理

廣大的臺灣兒童成為法規疏失的犧牲者

作者: Greenpeace
【2012年7月4日│臺北】綠色和平繼上周揭露半數家用品樣本含毒後,今天再次公布兒童玩具抽樣報告,發現12件樣品中,有高達9件含有環境荷爾蒙壬基酚或不同種類的塑化劑,恐造成兒童性早熟或男童生殖器官受損。其中三件兒童雨衣檢出塑化劑含量甚至超標達196倍。由於政府長期缺乏對化學物質的管理,全臺流通的六萬多種化學物質無法可管,造成毒性化學物質在日用品中氾濫使用,危害兒童健康。

綠色和平此次抽驗臺北市市售兒童用品,包括嬰兒車遮雨棚、充氣球、動物造型啾啾球、彩色塑膠球、兒童雨衣等共12項用品,6項驗出含塑化劑,包括一件在臺灣製造的動物造型玩具檢出非法使用塑化劑DEHP。另外雨遮、充氣球、神奇寶貝球、雨衣等6項驗出歐盟已禁用的環境荷爾蒙壬基酚(NP),已證實會造成雌性性早熟以及雄性睪丸變小。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化學物質濫用已嚴重威脅全民健康,而政府消極管理的態度以及支離破碎的法規更導致全臺有99.5%的化學物質無主管單位,形同化學逃犯、逍遙法外。化學物質長期疏於管理,已經讓廣大的臺灣兒童成為法規疏失的犧牲者!」綠色和平要求環保署應以預警性原則全面管理化學物質,評估未列管的化學物質風險,盡速建立優先禁用物質清單。

李之安指出,以歐盟及美國為例,歐洲化學物質管理署以及美國環保署為化學物質主要管理機關。反觀臺灣,以民生用品為例,就有環保署、衛生署、經濟部三個不同單位,當災害發生時三個部門卻互踢皮球,導致事件一再重演。目前環保署僅管轄化學物質的工業用途,對於市售用品卻束手無策。

綠色和平兩次檢驗結果僅是問題的冰山一角,由於政府長期缺乏完善管理,導致化學物質從製造生產、使用、最終廢棄都持續汙染環境、威脅人體健康。除塑化劑外,目前全臺尚有的六萬多種化學物質流通,其中有一萬九千種對人體有潛在危害,但環保署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的僅298種,佔全臺流通的化學物質不到0.5%。即使環保署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也僅須登記,並無任何法規限制使用。

李之安補充:「有毒有害物質目前已有許多替代方案,在全球各地廣泛使用。綠色和平將持續在臺灣推動化學物質管理,我們將在本周六於四四南村舉辦展覽,邀請民眾一起為家去毒,也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補充資料

  •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安全標準規範兒童用品中,包括DMP、DEP、DEHP、DBP、BBP、DINP、DIDP、DNOP八種塑化劑混合物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重量比)限量值,規範於CNS 4797玩具安全(一般要求)、CNS 15503兒童用品安全一般要求及CNS 15527事務文具用品一般安全要求等相關國家標準中。
  • 環保署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附表三中公告列管毒性化學物質禁止運作事項:在臺灣製造之兒童用品(指14歲以下),不得使用 DEHP、DNOP、BBP、DBP四種塑化劑,但進口之兒童用品則不在此限。
  • 臺灣目前化學物質管理機制紊亂,主要分為六個主管機關(如下表)
主管機關

機關所轄法規

用途

管制階段

運作場所

環保署 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 工商業使用 製造

輸出/輸入

販賣

使用/儲存

一般場所
環境用藥管理法 環境用
廢棄物清理法 最終管制

勞委會

勞工安全衛生法 勞工作業環境 勞工作業場所
勞動檢查法
危險物及有害物通識規則 勞工安全 標示

農委會

飼料管理法 使用於動物 製造

輸出/輸入

販賣

使用/儲存

一般場所
動物用藥管理法
農藥管理法 農業用

衛生署

藥事法 醫藥
食品衛生管理法 食品
化妝品管理條例 化妝品

經濟部

商品標示法 民生安全 標示

交通部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運輸安全 運輸 陸運
民用航空法 空運
商港法 海運
船舶危險品裝載規則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