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2014 世界盃第一球 adidas 踢開污染

作者: Greenpeace
【2014年06月12日 | 臺北】就在世足賽開幕的前一刻,全球知名運動品牌愛迪達 adidas 公布新的去毒計劃,下定決心淘汰產品和生產鏈上的有毒有害化學物質,一掃世界盃污染陰霾。

同時,身為世界盃足球賽官方贊助商的 adidas 也與綠色和平去毒運動協議制定出一個具有可信度的去毒計劃,將全面禁用全氟化合物(PFCs),並且設置關鍵里程碑,以實現生產鏈排污資訊透明化。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認為:「今天 adidas 的去毒宣言是跨入無毒未來的一大步,而且新定的去毒計劃與里程碑,也表示 adidas 回來與去毒運動站在同一陣線,踢開污染。」在協議中,adidas 將確保在 2017 年前達到 99% 的產品不含有全氟化合物(PFCs),並在 2020 年前全面淘汰使用。PFCs 通常被用於製作服裝和鞋製品,增加防水防污特性;不過一旦 PFCs 被釋放到環境之中,就會累積在生活環境裡,對生物包括人類的健康造成影響,破壞免疫系統和生殖系統,以及導致甲狀腺病變等。

在這次的宣言中,adidas 也允諾在 2020 年前實現生產鏈排污資訊透明化。adidas 首要在 2014 年年底前達成公開 99% 中國供應商排污資訊,在 2016 年中前,則公開 80% 全球供應商排污資訊,如此一來就能保障工廠附近居民及以消費者所擁有的知情權。在中國,紡織產業仍然是最大污染產業之一,造成許多水污染問題,其中有一半的農村飲用水並不符合國際標準,也就是說大多數農村居民沒有乾淨的水可喝。因此,當 adidas 願意公開工廠的排污訊息,對於附近居民而言,無疑是一個好消息,因為當這些化學物質資訊透明化後,作為全球品牌就應該肩負起企業責任,為民眾消除有毒有害的化學物質。

雖然 adidas 早在三年前就曾承諾去毒,但卻沒有採取具體行動,缺乏在 2020 年前去毒的決心;就在三個禮拜前,成千上萬的運動愛好者、志工和線上支持者齊聲要求運動品牌包括 adidas、Nike 和 Puma 一起踢開污染;在這段期間,全球超過 30 個城市,以馬拉松接力方式發起各種呼籲去毒行動,像是在臺灣,就以足部彩繪 adidas 污染實況,並在 adidas 東區旗艦店前貼上 1440 份在街上募集而來的民眾連署簽名拼圖,要求 adidas 執行去毒承諾。

賴倩如說:「我們又再次見證民眾的力量無限大。Adidas 聽從來自世界各地的去毒聲浪,決心落實去毒承諾,承擔起應有的企業責任。這也讓 adidas 在運動品牌中,成為去毒運動的領頭羊。」去毒運動才正要開始,Nike 與 Puma 快迎頭趕上去毒的腳步,別成為用毒製衣的落後者。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