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H&M承諾淘汰在供應鏈使用有毒化學物

綠色和平敦促其他品牌儘快做出無毒承諾

作者: Greenpeace

全球第二大服裝零售品牌H&M公開承諾,在2020年之前淘汰在其供應鏈和產品中使用所有有毒化學物 。這是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自七月發佈《時尚之毒 – 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之後,第4家響應「無毒未來」號召的品牌。同時,綠色和平敦促李寧等其他品牌儘快作同類承諾,為河川去毒。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項目主任張凱說︰「綠色和平歡迎H&M的積極承諾,這標誌著我們的行動又向前邁出一大步。另外H&M同時認同公開污染資訊的重要性,這將有利公眾和供應商有效監督企業消除有毒有害物質的進展。」

綠色和平行動成員上週三在全球包括香港、法國、德國、瑞典、芬蘭、土耳其等12個國家同時發起行動,將寫有「無毒未來」和「為中國江河去毒」的字樣貼在H&M的零售店櫥窗上,並且發動網絡活動,將公眾的訴求傳遞給H&M管理層。

H&M承諾在8週內公佈具體行動計畫,以「預防性」原則在2020年前達到有毒化學物零排放的目標。H&M亦提出每年會公開一次其供應商使用和排放有毒化學物的資訊。第一份資料將最遲於2012年底或之前公佈。

張凱續說︰「H&M、Adidas、Puma和Nike的承諾充分證明,徹底淘汰有毒化學物是可行的。如果李寧等其他品牌還遲遲不做出無毒承諾,並公開環境資訊、接受公眾的監督,那他們將在保護環境這場賽跑中將遠遠落後,從而令支持他們的消費者失望。」

綠色和平於今年7月公佈了調查報告《時尚之毒——全球服裝品牌的中國水污染調查》 。該報告指出,Adidas、Nike、李寧等多家國際國內知名服裝品牌在中國的兩家供應商排放的工業廢水中,含有能夠干擾內分泌並影響生殖系統的環境激素類物質。而在上個月,綠色和平公佈的另一份報告《毒隱於衣——全球品牌服裝的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 則指出,這些國際國內知名品牌的產品中含有環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

該報告發佈之後,許多消費者和志願者都加入到綠色和平的「去毒」行動中,呼籲品牌積極承諾和改變。張凱說:「綠色和平會繼續和全球消費者一起,密切關注並監督H&M、Adidas、Puma和Nike等品牌的後續行動,同時督促其他品牌儘快做出無毒承諾,並立即開展切實行動。」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