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過半品牌被驗出販賣時尚毒衣

國際服飾品牌須公開承諾2020年前去毒零排放

作者: Greenpeace
【2012年11月20日│臺北】繼去年檢測出全球14個運動品牌服飾殘留毒性化學物質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將會危害環境及生物生殖系統後,今天綠色和平再次在全球各地包括臺北同步發布《全球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透過對20個時尚品牌服飾進行的全球抽樣檢測,揭露這些國際品牌隱瞞使用有毒物質製造衣服的真相。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品牌應肩負社會責任。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臺灣消費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形同以自己的健康和環境來換購時尚品牌服裝。這些知名國際時尚品牌不應該一味透過廣告行銷來自我漂綠和規避責任。每個品牌都應負起企業責任,公開承諾逐步淘汰使用有毒有害物質,同時公開目前所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質的資訊,提供有明確時間表的行動計畫,真正有效達到零排放的目標。

自去年綠色和平發佈了第一波的時尚服裝品牌含有毒有害物質殘留報告後的一個月內,包括愛迪達(Adidas)Puma,Nike和H&M四大品牌都陸續公開承諾在2020年前,達到有毒化學物質零排放的目標。截至今年,已經累積七家品牌做出回應與承諾,這就表示去毒的企業運作是可施行且必要的。

今年綠色和平從全球各地包括臺灣共29個地區,採購了141件衣服樣品進行NPE殘留檢測,結果有63%的樣品上,除了殘留有NPE之外,還檢測到了塑化劑、致癌芳香胺,以及其它多種的化學物質。臺灣抽樣的Zara某款童裝也被驗出含有NPE。報告同時也指出,最貼近身體的服裝也遭受塑化劑污染,最可怕的事實是大多的時尚品牌服裝在製造過程中,不但任意使用NPE和塑化劑,製造工廠更將這些有毒物質排放到水中,污染水源與環境,而這些有毒物質將再透過生物食物鏈的循環,回到民眾的身體裡,對健康造成二次傷害。

去年經濟部標準局也回應綠色和平將會著手訂定紡織品的NPE限定,但到今天,我們在市面上卻仍然買的到Zara含NPE的有毒衣服,可見該負責的相關單位根本無法管理被濫用的毒性化學物質。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賴倩如強調,「政府應該正視有毒物質污染問題,帶頭杜絶毒物污染環境,建立一套全面性化學品管理政策和法規,禁止生產和使用有毒有害物質,保障環境和全民健康。」

在政府未能建立規範前,以及20家品牌尚未公開承諾為其產品和生產去毒之前,消費大眾有權來改變不友善的惡意對待,綠色和平已在全球網站發起聯署活動,要求Zara停止使用有毒化學物質,歡迎大家捍衛自己的權利,上網聯署


補充說明: 

【1】調查針對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和致癌芳香胺進行檢測。63%的服裝都驗出含NPE,最高值達45,000ppm,塑化劑最高值達37.6%,致癌芳香胺的值分別為7ppm和9ppm。

【2】NPE是一種由人類生產製造的化學物質,並不存在於自然界;而當NPE進入到污水處理場或是環境當中,會分解為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積性並且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壬基酚(NP),因為危害性相當嚴重,一些國家和地區已經限制使用近20年。

【3】塑化劑已經被證實會干擾人體荷爾蒙雄性激素的訊息傳遞,以及男性生殖系統的的發育。若孕婦體內的DEHP過高,會導致甲狀腺素分泌過低,影響胎兒中樞神經和成長。

【4】目前臺灣約有超過六萬種化學物質被使用,但僅有298種被環保署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也就是說其他近99.5%的化學物質沒有受到相關單位的妥善管理即使被環保署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部份也僅須登記,現行法規形同虛設。

【5】已經做出承諾的品牌為:愛迪達(Adidas)、Puma、Nike、H&M、C&A、李寧以及Marks & Spencer。


您有何感想?馬上分享到Facebook!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