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綠色和平街頭活動:去你家的毒!

作者: Greenpeace
【2012年7月7日│臺北】綠色和平連續兩週揭露日用品與兒童用品暗藏毒機,而政府長期疏於管理,導致流通全臺的六萬多種化學物質無法可管。歷經三聚氰胺、塑化劑風波,民眾聞毒色變,然而政府的消極作為卻讓許多民眾無所適從。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民眾是政府消極化學物質管理下的最大的犧牲者。無毒家園是每個人的願望,希望政府可以基於人民健康與環境永續,全面管理化學物質,評估未列管的化學物質風險,盡速建立優先禁用物質清單,讓民眾能免於恐懼。」

生活中的有毒有害物質最直接傷害的就是成長中的兒童,現在就加入綠色和平,為自己也會後代把關!

李之安指出,目前全臺有99.5%的化學物質無主管單位,這六萬多種化學物質形同逃犯、逍遙法外,持續危害民眾健康。以歐盟及美國為例,歐洲化學物質管理署以及美國環保署為化學物質主要管理機關。反觀臺灣,以民生用品為例,就有環保署、衛生署、經濟部三個不同單位,當災害發生時三個部門卻互踢皮球,導致事件一再重演。目前環保署僅管轄化學物質的工業用途,對於市售用品卻束手無策。

綠色和平兩次檢驗結果僅是問題的冰山一角,由於政府長期缺乏完善管理,導致化學物質從製造生產、使用、最終廢棄都持續汙染環境、威脅人體健康。除塑化劑外,目前全臺尚有的六萬多種化學物質流通,其中有一萬九千種對人體有潛在危害,但環保署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的僅298種,佔全臺流通的化學物質不到0.5%。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活動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