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減塑
3 mins

綠色永續馬拉松 臺北市率先起跑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與臺北市政府共同推動綠色永續賽事,今日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與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會面,簽署「綠色永續臺北馬拉松」合作備忘錄,市政府承諾將於2018年底主辦的城市馬拉松中實行多項永續措施,致力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邁出綠色足跡的第一步。
左為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右為臺北市長柯文哲
Photo Credit:Yves Chiu/Greenpeace

2018年5月7日 臺北】塑膠製品及廢棄物帶來的環境破壞,是全球生態保護的重要挑戰,有鑑於大型賽事及活動產生的垃圾及資源耗費,綠色和平與臺北市政府共同推動綠色永續賽事,今日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與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會面,簽署「綠色永續臺北馬拉松」合作備忘錄,市政府承諾將於2018年底主辦的城市馬拉松中實行多項永續措施,致力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邁出綠色足跡的第一步。

去年12月,綠色和平全球執行長珍妮佛.摩根(Jennifer Morgan)曾拜會臺北市長柯文哲,交換減塑及環境政策的想法,其後臺北市政府以多項政策展現減塑決心。臺北市政府環保局及體育局多年來積極推行相關環保政策,在此基礎上,此次合作備忘錄針對臺灣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臺北馬拉松,推動永續及環境友善措施。市政府將在今年度的賽事中,大力倡導秩序冊無紙化及完賽證明無紙化,並在不影響賽事品質的前提下,減少使用一次性水杯,於補給站同時提供補水設施供自備水杯的跑者使用,也將持續推動補給站剩餘物資的再利用計畫。

Photo Credit:Yves Chiu/Greenpeace

塑膠纖維的議題近年來為國際所重視,紀念衫等聚酯纖維製成的紡織品是造成環境汙染的主要來源之一。今年臺北馬拉松有另一項創舉,為了環境永續及減少浪費,網站報名時將提供「環保跑者」的選項,可勾選不需領取紀念衫、完賽衣等。
綠色和平塑膠專案負責人羅可容表示:「放眼全球大小賽事,對於紀念衣、毛巾等贈品停留在傳統思維,強制贈送造成許多汙染及浪費。臺北市政府在賽事減塑上,走在世界前面,讓關心環境的跑者擁有自主權,減少塑膠纖維造成的隱形汙染。」
此次合作備忘錄簽署後,綠色和平將與臺北市政府進一步研議賽事活動中環保措施的實踐,讓臺北馬拉松成為全球賽事典範;綠色和平也將與全臺縣市政府及主辦方持續倡議,推動更多賽事響應,讓綠色路跑成為永續生活的最佳示範。
 

 

相關標籤:

綠色生活生物多樣性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