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海洋
3 mins

升級監管漁船系統 減緩海洋資源枯竭

作者: Greenpeace

臺灣遠洋漁業歷經修法改革三年後,終於解除歐盟黃牌警告,可是不法漁撈行為仍持續發生,也加遽海洋資源匱乏。雖然行政院已提列補助以促進遠洋漁業發展,綠色和平認為公開更多的漁船及漁業相關資訊將有助於防堵非法漁撈,永續資源。

【2019年7月31日 臺北】 日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開出十億元支票,展現支持臺灣漁業升級的決心,更加碼全額補助回報漁船追蹤定位(VMS)和電子漁撈日誌的通訊費,此舉將減少漁民支出成本。但補貼通訊費卻無法加強執法與監管漁船能力,綠色和平建議補助應用於補足現有的監督缺口,監管系統升級將有助於減少非法漁業發生,包括VMS和電子觀察員,現有作業漁船須全面裝設電子觀察員自動監測系統,藉由系統詳實紀錄捕獲量和魚種,避免未如實回報漁獲的情況。

臺灣遠洋漁業歷經修法改革三年後,終於解除歐盟黃牌警告,可是不法漁撈行為仍持續發生,也加遽海洋資源匱乏,國際團體也不停呼籲各國應公開VMS定位系統,避免濫捕事件不停發生,鞏固海洋資源不應因為歐盟解除黃牌而停止腳步。綠色和平希望行政院補助提高VMS回報頻率的同時,漁業署也可以儘速公開更多的漁船及漁業相關資訊,例如:哪幾艘漁船在哪些漁場(海域)捕漁或轉運、每艘船上境外聘雇漁工的名單等,開放民間團體可以共同監管漁撈動態並監測漁獲資源狀態。

2016年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報告就已指出,目前全球有超過九成的魚群正面臨,或即將面臨過度捕撈的狀態,顯見漁獲量已經大不如前,這也使得數量龐大的漁船為了爭奪愈來愈少的漁獲,想辦法降低漁撈的人力與設備成本,而可能鋌而走險涉及非法漁業。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蔡佩芸認為,補助漁船硬體升級也不見得就能捕到魚,好比是夜市的撈魚遊戲,就算給大家用不會破的網子,但池子裡的魚沒有增加,大家能分撈到的量也就只有那些了。

臺灣遠洋漁業須正視漁獲資源日益枯竭,漁業升級不是問題,問題在於缺乏維護海洋資源永續的政策,建議政府先從根本面著手,淘汰過剩或老舊漁船,扶植並輔導永續示範漁船,杜絕非法及剝削,為臺灣遠洋漁業打造永續漁獲招牌,穩固國際市場,才是漁業生生不息的永續之道。

李芳怡

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

(02)2361-2351 #265

0933-905-900

[email protected]

蔡佩芸

專案負責人

(02)2361-2351 #261

0910-678-372

[email protected]

相關標籤:

過度捕撈臺灣環境議題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