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減緩氣候變遷還需要多方努力,你跟上了嗎?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您是否想過,活在健康的環境成為一項面臨考驗的人權?
今年9月23日於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The UN Climate Summit),談到全球暖化對人類造成史無前例的衝擊,極端氣候頻繁在世界各地發生,若人類再不做出適當反應,恐怕將難以挽回。但是,臺灣跟上了嗎?

活在健康的環境是一種人權,綠色和平積極以行動倡議,要求政府與企業做出因應氣候的改變。據科學家研究指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提高,是加速全球暖化的主因之一,各國需要積極擬定減碳政策,對抗難以挽回的氣候變遷。但是,台灣減碳成績是全球倒數第5,面對氣候危機仍無明確作為。面對令人擔心的未來,我們能夠怎麼做?

為了緩解氣候危機,綠色和平凝聚公眾力量,要求必須負起責任的企業與政府正視氣候議題,從政策面與執行面做出改變,實踐能源轉型,並加強面對氣候變遷的意識。

用電大戶企業責任

據綠色和平臺灣辦公室調查,臺灣電子製造業一年創造超過5兆元產值,但生產過程所需的大量電力卻高度依賴燃煤發電。今年5月,綠色和平針對臺灣10大電子製造業者做出評比,針對因應氣候與能源表現,督促提升再生能源使用,負起永續環境的企業責任,並提供臺灣再生能源發展助力。

2018年綠色和平行動者於西門町三星門市外,倡議要求停止助長氣候變遷。 © Chong Kok Yew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2017年以來,在國際間要求企業使用潔淨能源,目前已成功讓Facebook、Google、Apple、三星(Samsung)承諾邁向100%使用潔淨能源,期待達到帶頭作用。而身為全球電子製造業的龍頭,臺灣供應鏈企業更應盡速跟進趨勢,鞏固競爭力與環境永續。尤其在綠色和平推動電業法修訂後,法規有利於企業能源轉型,應該積極執行。

2019年9月綠色和平於「2019 國際半導體展」場外,掛起布條,向電子製造產業呼籲轉用再生能源。 © Sean Chiu / Greenpeace

此外,9月舉辦的「2019 國際半導體展」場外,可看見綠色和平團隊掛起布條,向產業呼籲轉用再生能源,為產業發展及民眾健康做出更好的選擇。同一天,國際空污專家Lauri Myllyvirta釋出報告:若臺灣電子製造業轉用再生能源,每年將可能減少約100起因燃煤電廠排放廢氣提早死亡案例,並為全民省下91億元健康成本!種種證據顯示,臺灣電子產業用電都應該提高再生能源比例,保障人民的權益。綠色和平將持續與企業溝通,要求改變。

太陽能發電與風力發電都是適合臺灣的再生能源選項。 © Bente Stachowske / Greenpeace

總統參選人應提出氣候政策

全球面臨氣候變遷已不是新聞,隨著暴雨、乾旱、海平面上升等極端氣候事件頻繁發生,氣候變遷已然升級為氣候危機,正在衝擊全球每一個人的生活。氣候危機與您我切身相關,相當於國防安全、民生經濟、以及農業糧食同等重要,政府應該積極正視,擬定氣候政策。綠色和平於國際上進行政治倡議,積極參與 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和 COP(聯合國氣候大會),並在不同國家促請政府行動。

丹麥受到氣候變遷衝擊,乾旱影響作物收成,種不出玉米。 © Bente Stachowske / Greenpeace

當加拿大、歐洲議會選舉已將氣候議題列入前3大重要民生議題,卻未見臺灣的總統參選人提出積極的氣候政見。根據綠色和平民調,高達9成臺灣民眾認為,極端氣候正劇烈影響生活,因此綠色和平發布「氣候曙光宣言」,並將氣候政見問卷寄送給所有總統參選人,以主要目標、關鍵路徑、氣候治理3大面向,要求所有總統參選人將氣候政策納入政見,並在電力選擇外,盡可能擬定全面性方案。

綠色和平將《氣候曙光宣言》與問卷寄給所有總統參選人,要求給予因應氣候危機的策略。 © Greenpeace

發布《氣候曙光宣言》除了要求總統參選人正視氣候議題,更是推進政府著手規劃、並給予氣候政策擬定方向。同時,綠色和平邀請民眾一同連署,發揮公民力量,促請總統參選人加速提出因應氣候危機策略,為臺灣人民爭取生活在健康環境的權力。

凝聚公眾力量,為下一代發聲

今年9月23日於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The UN Climate Summit),談到全球暖化對人類造成史無前例的衝擊,若人類再不做出適當反應,恐將難以挽回。

2019年9月於布拉格進行的氣候行動。 © Petr Zewlakk Vrabec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與全球超過700萬人走上街頭,以行動呼籲政府及所有人正視氣候危機,這股力量串聯美國舊金山與紐約、英國倫敦、澳洲雪梨、捷克布拉格、德國86個城鎮,共同為未來請命。

在西門町發起「時間.不多了-為氣候危機站出來」活動,與上千民眾面對面溝通。 © Greenpeace / Chong Kok Yew

臺灣人民當然不能缺席!為響應全球氣候行動,綠色和平在9月22日,與39位關心氣候危機的年輕學子,以及超過60位的青年志工,共同在西門町發起「時間.不多了-為氣候危機站出來」活動,與上千民眾面對面溝通。藉由學生的短講與演唱,希望喚起臺灣青年的危機意識。

此外,為讓大眾了解全球變遷現狀,阿姨的(RE - Renewable Energy)腳踏車從臺北市出發,巡迴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人潮聚集區。腳踏車配置了太陽能板及風力發電設備,為裝載的紅豆冰淇淋保溫,與超過1800民眾於一球冰淇淋的時間,了解氣候議題、再生能源、並加入連署,一起要求政府與企業重視能源轉型。

阿姨的(RE - Renewable Energy)卡打車巡迴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與超過1800民眾溝通全球變遷現狀,以及改變的迫切。 © Yu Chen-Wei / Greenpeace

除了線下活動,也把握在社群平臺發揮影響力。綠色和平邀請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氣象達人彭啟明等氣象界學者專家,透過影片說明氣候變遷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並分享民眾如何從生活中加入減緩氣候變遷行動。

綠色和平邀請專家學者,透過影片說明氣候變遷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民眾能如何在生活中減緩氣候變遷。 © Greenpeace

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需要您我共同支持!相信當公眾力量凝聚,積極找尋因應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在生活中作出實質改變,將有機會為所有人的未來帶來希望曙光。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