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3 mins

3分鐘看懂全球環境焦點:2019年10月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看到政府對氣候現況束手無策,人民享受無染環境的權利受到威脅,您還可以怎麼做?透過國際串聯集合眾人力量,為地球、海洋、森林,以及我們與下一代的未來,堅守至看見希望。回顧10月世界各地的行動精選,從中找到繼續堅持的理由。

加拿大:以藝術說話,守護地球萬物

加拿大第二大城市、魁北克省內最大城市蒙特婁(Montreal),繼於9月27日全球氣候遊行日出現50萬人氣候遊行的盛況後,10月5日綠色和平聯同一群行動者、原住民及市民,以藝術塗鴉在城市留下註腳,為氣候許一個願。活動再一次強調:氣候危機是全人類所面對的共同現實,不論社會、種族、國界,氣候行動,刻不容緩。塗鴉以法文及魁北克境內原住民阿里卡梅克族(Atikamewk)語言寫上:「對抗氣候危機,坐言起行。守護地球萬物,刻不容緩。」

全球氣候行動需要群眾力量,結集國際支持,您我可以攜手守護地球。 © Greenpeace

挪威:我們的海洋 = 我們的未來

10月23至24日,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第6屆「我們的海洋」國際會議(Our Ocean 2019),來自100多個國家或地區政府、企業、學術組織及非政府組織等,約500名代表出席會議,討論海洋生態所面對的問題。

會議中,綠色和平聯同專家團隊發表報告《30x30海洋保護藍圖》的作者之一Alex Rogers亦有參與,分享研究海洋工作之科學發現。眼見挪威當局投放於石油鑽探研究計劃的資金,比守護海洋的投資高逾10倍,綠色和平在會議上也著墨揭露挪威政府對海洋生態保護不力,向當局施壓,以推動永續海洋生態。綠色和平全球執行長珍妮佛.摩根(Jennifer Morgan)出席,討論挪威在全球海洋條約的角色,並呼籲挪威支持全球海洋守護者所要求的:在2030年實現保護全球至少30%的海洋範圍。

綠色和平志工於挪威海洋會議現場外,對與會的代表倡議保護全球至少30%海洋的必要。 © Silje Kleven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全球執行長Jennifer Morgan出席挪威海洋會議,呼籲挪威支持保護海洋的願景。 © Silje Kleven / Greenpeace

德國:與森林守護者攜手追求土地正義

綠色和平與巴西原住民領袖代表拜訪歐洲各國,來到荷蘭與官員對談,呼籲停止為生產大豆等作物,破壞亞馬遜森林。 © Marten van Dijl / Greenpeace

巴西原住民領袖與綠色和平組成代表團,進行為期一個月拜訪歐洲12國35座城市的行程,為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亞馬遜森林發聲。10月24日,德國柏林舉行消費品論壇全球峰會(Consumer Goods Forum Global Summit),代表團於會場外發表談話,要求場內全球知名大企業,如雀巢、聯合利華、億滋國際,遵守2020年前須達成「零毀林」的承諾,以實際行動確保因過度砍伐森林,造成原住民土地權益受到侵犯的情況能停止,讓地球森林資源得以保存,氣候危機能獲得減緩。

全球400多間知名消費品牌、製造商、零售商,2010年在全球消費品論壇( CGF)承諾將於2020年前確保採購的食材必須符合「負責任的採購政策」,以承擔起企業社會責任,保障地球環境的永續發展,其中包含牛肉、大豆等經常涉及毀林的作物與產品。綠色和平今年6月在「保護森林截止日」前,對超過50家全球大企業下戰書,揭開企業護林不力,並發布調查報告《滅絕倒數:向企業問責》

泰國:太陽能可行嗎?可!

再生能源發展潛力超乎想像,泰國設立太陽能醫院的例子,正正告訴我們依賴化石燃料已非必然!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東南亞辦公室與多間機構和組織,在泰國建立民間聯盟的「泰國太陽能基金」,眾籌基金為目標對象建設太陽能板,以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對應氣候危機問題。該基金至10月底已成功利用眾籌資金,於5間醫院完成太陽能板興建工作,更計劃在2019年底前完成另外2間醫院的工程。估計每年可以為7間醫院節省總共1,800萬泰銖電費(約1,819萬臺幣),同時減輕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有效減緩泰國本身嚴峻的空氣污染問題。

韓國:在沙灘中心呼喚藍色的愛

綠色和平韓國辦公室行動者在沙灘上,舉著「停止非法捕魚!齊心保護海洋」的標語,以示守護海洋的決心。 © Sungwoo Lee / Greenpeace

韓國漁船涉及非法漁業的消息時有所聞,包括兩艘韓國遠洋漁船就在2017年發現於南極海的非法作業,但韓國政府卻未就非法漁業作出管控。美國政府今年9月正式將韓國列為「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IUU)漁業國觀察對象,未來兩年內將與韓國討論改善措施,並確認韓國的漁業界能做出改善。10月底,綠色和平韓國辦公室連同許多行動者,在釜山海雲臺沙灘,以行動表達我們對海洋生態的關注,要求政府肩負更多責任。

烏拉圭:停止!我們還想年年有「魚」!

綠色和平阿根廷辦公室行動者展開巨型橫額寫上「海洋掠奪者」,揭示南大西洋的非法捕魚作業欠缺監管的問題仍然持續,威脅海洋生態。 © Fernando Garcia / Greenpeace

10月的最後一天,綠色和平中南美洲辦公室行動者在烏拉圭首都蒙特維多市(Montevideo)碼頭外,展示巨型橫額寫上「海洋掠奪者」,諷刺在該港口出現的船隻,經常去到阿根廷專屬經濟區(EEZ)以外不受管制的水域捕魚,據報甚至有一些漁船曾進行非法捕魚。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Luisina Vueso指出,「僅在大西洋西南面地區,每年就有400多艘漁船駛入,在這些水域中,捕魚的運作往往沒有審查或監督,令該水域的海洋生態特別脆弱。」國際上綠色和平一直致力推動制定全球海洋公約(Global Ocean Treaty),以建立海洋保護區全球網絡,壯大海洋應對和減緩氣候變遷的能力,了解更多和參與連署,你也可以成為海洋守護者。

扭轉環境問題,你我都能出一份力。現在,就是行動的最佳時機!了解如何推動改變,捍衛氣候公義、挽救海洋和森林生態,絕對需要你我並肩同行!

更多3分鐘看懂全球環境焦點: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