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5 mins

地球著火了!COP 25氣候變遷大會「落漆」閉幕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近來各國環境災情不斷,亞馬遜、印尼和澳洲等全球森林大火如敲響的警鐘,威尼斯水災及日本、菲律賓強颱來襲似突破防線,提醒您我氣候危機已經到來。COP 25聯合國氣候大會才剛落幕,卻仍不見大多數國家的改變決心。接下來,您我還可怎麼做?

聯合國第25屆氣候大會(COP 25)經歷了史上最長的馬拉松談判,會議延後兩天、加碼40小時,成為其會議歷史上最長紀錄,在西班牙馬德里時間12月15日閉幕。只可惜從媒體的報導頭條用字「僵局、失望、乏善可陳......」,您我也可窺知一二,會議並未取得實質成果。

地球著火了!12月中,歐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氣候高峰會,綠色和平行動志工於會場大樓外掛上「大火」布條,象徵地球環境已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 Eric De Mildt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派出代表團前往大會,代表全球各地百萬守護環境公眾的決心,要求政治領導人就氣候議題採取行動,同時將公民社會及科學界的聲音帶至現場,積極倡議勿將自然環境「貼上價格標籤」,並揭露和環境背道而馳的「漂綠」(greenwash)政策。

智利淺水湖泊Laguna de Aculeo美景不復,因氣候變遷已乾涸。綠色和平智利辦公室行動志工於COP 25大會前,展示湖泊往日景觀,呼籲政府正視氣候危機。 © Martin Katz / Greenpeace

COP 25氣候變遷大會成果「未達標」

COP 25氣候大會中通過《智利-馬德里氣候行動時刻》宣言(Chile-Madrid Time for Action)及涵蓋碳市場問題等各種決議,但是這屆談判備受關注的碳排市場機制,各方卻未能取得共識,將於2020年對此問題繼續進行審議。科學證據顯示,依照各國目前的減碳目標,21世紀末全球升溫速度將超過至少攝氏3度,卻仍不見大多數國家的改變決心

燃煤和化石燃料是造成氣候危機的主因,綠色和平智利辦公室6月大型投影在Puchuncaví的火力發電廠,要求政府領導人採取行動。 © Manuel Madariaga / Greenpeace

何謂「碳市場」(Carbon Market)?

由於《巴黎氣候協議》向各國提出減碳需求,並要求提出減碳目標,但有些國家考量經濟與科技發展,認為降低碳排放有一定的困難度,不太願意確實地在政策中做出改變。因此出現「碳市場」(Carbon Market)的契機,也就是碳排高的國家,向碳排低的國家購買「排碳配額」,雖然數字上看起來部分國家降低碳排,但事實上對全球氣候卻毫無幫助。《巴黎氣候協議》是否需在2020年前建立碳交易機制可能也將是討論重點,而綠色和平希望各國在2020年第一季度提交「國家自定減碳貢獻」,並做出實際減碳的承諾。

石油對決環境,誰勝出?

本屆會議再次因為化石燃料產業與企業利益,讓預期有待解決氣候問題的多邊協商,未能取得重大進展。另一方面,公民社會及科學界的聲音遭到阻擋,被拒諸協商大門之外,各國為了碳交易機制而爭辯不休,不僅無視原住民權益,也等同給自然環境貼上「價格標籤」。大多數國家並未提出降低碳排放量的承諾,無視氣候危機正在給人類及全球環境帶來巨大威脅。

COP 25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行之際,綠色和平、原住民領袖與上千名公眾,以行動要求政治領袖需要有所作為。 © Pablo Blazquez / Greenpeace

重點在減碳,不是只有碳排交易!

綠色和平聯合國氣候大會代表胡安.帕勃羅.奧索尼(Juan Pablo Osornio)強調:「本次會議的結果令人失望,顯示我們不能依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作為唯一平臺,來推動各國正視氣候危機,將碳排放量降至安全標準。我們需要多邊談判空間,以阻隔私人利益的阻撓,同時我們也需要更廣泛的金融、貿易與發展機構相互合作,才能夠實現「全球綠色新政」(Global Green Deal)所需要的根本性改革。」

綠色和平智利辦公室的行動志工,前往已乾涸的淺水湖泊Laguna de Aculeo,以過往照片對比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衝擊。 © Martin Katz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資深政策顧問李碩說:「本次大會主席國智利對進程的把控不力,導致會議整體進展緩慢,大會最後階段的程序安排不妥,導致關鍵問題難產。COP 25 應對氣候變遷的『危機公關』反演變為一場『公關危機』。」

本次會議最艱鉅的議題,為《巴黎氣候協議》第六條(Article 6)建立全球碳排放市場的機制。在各方拉鋸後,因全球市場機制問題未取得實質性進展,大會決定在 2020 年就此問題繼續進行審議。

李碩說:「市場機制問題交織政治紅線和技術難題。在兩週艱鉅的談判後,我們遺憾地看到市場機制草案中的環境效益有所折損。我們呼籲2020年的談判能夠確保市場機制的嚴謹性,讓其能夠真正幫助提升減排力度。」

「中國大陸、美國、歐盟是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三大重要經濟體。現在『氣候三輪車』被川普卸掉其中一輪,中歐兩輪需要在2020年共同轉動,才能帶動全球氣候治理更進一步。」他強調。

說好的保護氣候呢?

西班牙馬德里COP25氣候大會外場,綠色和平行動志工高掛巨型橫幅,寫著「我們的政治已被污染」。 © Pablo Blazquez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全球執行長珍妮佛.摩根(Jennifer Morgan)認為這次氣候大會的結果,完全令人無法接受,各國政府必須重新思考如何再次進行談判和協商。

她指出,這次氣候會議暴露了污染企業在政治談判中的負面影響,同時顯示出全球青年對於政府的深度不信任。「我們需要決策者回應年輕人的訴求,正視並依循科學實證行事,承認並以政策回應『氣候緊急狀態』。」

巨型橫幅寫著「我們的政治已被污染」,代表污染氣候及環境的企業在聯合國氣候大會阻饒,已帶來負面影響。 © Pablo Blazquez / Greenpeace

她並點名批評智利作為這次大會主席,卻放任巴西、沙烏地阿拉伯等「氣候阻饒者」(climate blockers)國家視碳市場為「商品」到處兜售,並削弱科學與公民社會的聲音。

展望來年,摩根表示:「2020年是最需要氣候雄心的一年,也是提升氣候行動集體力度的關鍵年。這次談判結果讓2020年的談判任務更加艱鉅,各國必須重振旗鼓、整裝待發,在明年儘早提升氣候行動,否則我們將會與攝氏1.5度的氣候目標失之交臂。」

冷漠的大會與急迫的民眾

COP 25大會剛進行幾天,上千名公眾走上馬德里街頭,督促政治領袖採取具有野心的行動,減緩氣候變遷。 © Pablo Blazquez / Greenpeace

國外新聞媒體BBC環境記者發表COP 25大會總結,歸納五大觀察,指出會議很「離題」(原文:Disconnect is the key word.),因會議外的訴求和期望,和場內的過程和結果差距很大。「會議予人曲折、混亂、磨人的觀感,我們卻見證科學界不斷的新發現,揭示氣候危機步步進迫,還有全球氣候行動壯闊激昂的訴求,政治與經濟領袖與群眾及普世價值完全脫節。」BBC報導說道。

上千名公眾及公民團體在COP25 大會舉行期間,包含綠色和平及青年氣候行動Fridays for Future(周五為未來奮鬥)成員,於馬德里街頭倡議遊行。 © Pablo Blazquez / Greenpeace

12月12日進入會議尾段,一班包括年輕人、原住民的氣候運動人士,在會場表達對議會進度緩慢的不滿,結果兩百人因氣候抗爭遭拒之門外,同時大會下令觀察員不能繼續參與會談。

綠色和平全球執行長珍妮佛.摩根離場表達對抗爭者的支持,結果亦被禁止再次進入會場。她在會場外說:「我呼籲聯合國秘書長介入,以確保世界各地的青年和公民能夠參與這些談判,他們的聲音需傳入會議中。」最終,聯合國形容事件為不幸的保安事故,經過磋商,遭逐出會場的人士獲准返回會議。

科學家怎麼說?

格陵蘭東岸的史可瑞斯比峽灣(Scoresby Sund),攝於2019年9月。 © Daniel Beltrá / Greenpeace
  • 氣候危機就是海洋危機。綠色和平發表報告《30x30 熱「浪」來襲:氣候危機當前,海洋保護刻不容緩》,警告氣候危機影響了海洋,對生物多樣性和人類帶來深遠的變化,各國需在未來12個月內以實質行動應對。報告指出,由於大規模使用化石燃料,擾亂全球生態系統,導致海洋變暖、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及缺氧等問題
  • 氣候炸彈,何時引爆?對於氣候大會未提及的森林大火,綠色和平東南亞辦公室也發布報告,揭開人為火燒印尼的森林碳地,所釋放的碳排放量,將如快引爆的「氣候炸彈」
  • 這是最暖的10年世界氣象組織表示,2010年至2019年勢將成為全球有記錄以來溫度最高的10年,人為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導致全球異常高溫、冰雪融化以及海平面上升。
  • 畜牧業亦是增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原因,英國《衛報》報導,科學家呼籲畜牧生產必須在未來10年內達到「肉食高峰」(peak meat)後,開始減少產量。貧窮國家以外的全球政府需設定期限,在此高峰之後,將不能繼續過度消耗資源來增加畜牧生產量,以應對氣候危機。
  • 格陵蘭冰層加速融化比1990年代快7倍。96位極地科學家於《Nature》期刊發表研究結果指出,其融化規模及速度,均比過往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的研究預期為高。

氣候行動未完待續

上千名公眾在馬德里舉行COP 25氣候大會之際,示威遊行。 © Pablo Blazquez / Greenpeace

一年多前的2018年8月,由瑞典青年領袖桑伯格(Greta Thunberg)發起的一人氣候行動,至今包臺灣在內,已有全球上百萬青年響應,喚起更多廣大公眾關注,長期被政客及企業把持操作的氣候環境議題。馬德里公眾遊行現場,桑伯格現身發表演說,呼籲政治領袖負起責任,應對氣候變遷對環境及人權的衝擊。

瑞典青年領袖桑伯格於馬德里公眾遊行現場,發表演說。 © Pablo Blazquez / Greenpeace

走在世界前端,歐盟已於11月宣告進入「氣候緊急狀態」(climate emergency),未來將督促會員國於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放目標。現在,歐洲理事會已同意要求歐盟委員會在COP26之前提出2030年碳排目標,把碳排放量降低到1990年碳排放量的一半。

下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將於蘇格蘭第一大城格拉斯哥舉行,綠色和平西班牙辦公室執行總監馬利歐.巴爾加斯(Mario Rodríguez Vargas)表示:「當權者再也無法忽略科學證據,還有公眾的怒吼,要求他們需迫切及強而有力地對氣候緊急情況作出回應。當我們真的需要有人帶頭時,本屆COP大會卻留下更多未完成的工作。」

各國政治領袖這次「沒做完的功課」,將於2020年6月德國波恩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協商以及11月的COP26繼續進行。期待氣候政治盡速展現作為,與全球科學界和公民同心同行。

解除氣候危機 需要你我立即行動

面對氣候危機,綠色和平持續關注氣候及能源議題,並推動臺灣再生能源發展。我們從2015年開始,揭露資通訊產業使用再生能源的情形,進一步推動企業採購綠電。另外,為了推動能源轉型,綠色和平也參與《電業法》修法,促成綠電市場自由化。此外,為了反對高污染的燃煤電廠,我們在2018年透過《燃煤電廠的健康風險衝擊報告》等不同方式,共同擋下高污染的深澳電廠。綠色和平未來將持續關注氣候議題,期待與大家一起邁向無污染的未來,擁抱藍天!。

綠色和平持續在全球各國家地區,成功凝聚公眾力量,推動能源轉型,樂見Shell石油公司於2015年宣佈,停止在阿拉斯加北極區域進一步勘探;跨國大型企業如Facebook、Apple、Google、Samsung近年更相繼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但與此同時,當地超過100個城鎮,承諾邁向100%再生能源的目標,其中更有6個城市已達成此願景!可見即使強勢如川普政府,也難阻再生能源發展,以及我們守護全球氣候的初衷。對於未來,我們絕不能放棄希望。

氣候危機無國界、無邊界,我們已有全面解決方案,現在必須得到您的支持,在這關鍵時刻推進我們對化石燃料企業及各國政府的倡議。請加入減緩氣候危機的行列,一同保護北極、守護地球!綠色和平不接受政府、企業的資助,100%有賴如您一般熱心民眾的支持,才得以長期奮戰,為環境和您我、下一代、所有動植物的家園帶來正面改變。邀請您加入!

參考資料: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政策倡議氣候變遷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