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正視太平洋黑鮪族群過度捕撈危機 只怕黑鮪季永遠落幕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隨著第一鮪捕獲、進港、24日即將拍賣,東港一年一度的黑鮪季就要開跑了。每年四月到六月間,豐沛的黑鮪魚群順著黑潮流經臺灣,造就了著名的東港黑鮪季。2001年開辦的東港黑鮪季,從每年的第一鮪拍賣揭開序幕。對辛苦的漁民來說,搏得第一鮪的頭采是無上的驕傲與榮耀,有了總統或縣長加持的拍賣價格,亦是全國熱門話題。

東港黑鮪季捕獲數量已不到十年前的一成
東港黑鮪季捕獲數量已不到十年前的一成

然而,黑鮪季今年邁入第13年,鮪魚的捕撈量卻節節下滑,數量已不到十年前的一成!北太平洋鮪類及類鮪類國際科學委員會(ISC,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ttee for Tuna and Tuna-like Species in the North Pacific Ocean)去年底發佈的評估報告指出,臺灣捕撈的太平洋黑鮪數量從1952至2011年間已減少了96.4%之多!

太平洋黑鮪族群已受過度捕撈之害,僅剩下60年前的3.6%!

過去漁業署聲稱黑鮪捕獲量減少係氣候變遷、漁場限縮與作業漁船數量變少所致,無證據顯示黑鮪族群數量下降。如今科學委員會已證實太平洋黑鮪族群已受過度捕撈之害,僅剩下60年前的3.6%。但面對資源量持續消減,漁業署卻稱黑鮪資源穩定,要民眾安心食用,如此盲目樂觀又未投入實際養護行動,不只黑鮪生存受到威脅,也影響漁民一年一度的殷殷期盼。

黑鮪魚是地球上最大、最快、最強壯的洄游性魚類,也因為鮮美的肉質被嗜海鮮如命的日本人視為生魚片的極品。全球黑鮪魚有三個品系,不只是太平洋黑鮪有絕種危機,另外南方黑鮪與大西洋黑鮪也早因過度捕撈數量銳減,美、歐、日、韓已嚴格控管捕撈量。反觀臺灣,黑鮪季年復一年,但捕撈量卻從1999年的1萬1311尾掉到去年僅剩707尾,怎不令人憂心?

一隻黑鮪長到可產卵需要至少11年,而新聞上看到的300公斤大鮪魚也需要十數年的時間。針對單一物種的捕撈,如此密集的壓力不但造成族群的數量下降,連帶體型也不斷縮小。

對漁民來說,一隻上百萬的黑鮪魚形同上天恩賜的珍寶。漁業署肩負數以萬計漁民的生計,若再不審慎檢討目前過度發展的漁撈能力,與其他捕撈強權研定有效管理措施,如限制總容許捕獲量或限制漁船作業天數,只怕黑鮪季很快就要永遠落幕。

Greenpeace綠色和平需要您的支持

守護全球海洋免受傷害,還需要您我繼續關心,綠色和平將持續守住這個藍色星球,於全球各地繼續遊說政府及企業加強海洋保護相關政策,包括2020年將在聯合國會議討論的全球海洋守護區等國際協議。此外,我們的船隊長期在海上調查並揭露海洋破壞的真相,包括過度捕撈、非法作業,以及生態破壞、塑膠污染等,讓更多全球守護者加入關心,並以具體證據向各國領導人及企業表達守護海洋的迫切性。邀您一同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國際環境工作!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