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5 mins

上萬名科學家連署 氣候緊急宣言為地球拉警報

臺灣7人響應 呼籲即刻準備因應氣候危機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截至12月18日,全球有1,261個政府單位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Climate Emergency),10月中旬也有超過1萬1千名科學家連署,從種種科學證據向世人及當權者警告,氣候變遷真實發生中,必須開始限縮碳排放。

《生物科學》(The BioScience)最新報告「科學家警告:全球正面臨氣候緊急狀態」。該研究報告累積來自153個國家、超過11,000名科學家和研究人員簽署認同,綠色和平訪問其中3名在臺灣的連署人,他們均表示氣候變遷已造成海平面上升、海洋生態改變等影響,希望藉由簽署「氣候緊急宣言」,警醒世人必須採取行動因應。

早在40年前,來自50個國家的科學家在1979年日內瓦第一次世界氣候大會上,就同意必須對氣候變遷採取必要措施;此後包含199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1997年《京都議定書》、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及多項全球大型會議中,科學家仍不斷警告必須加速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然而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氣候變遷已升級成氣候危機,造成熱浪、瞬間降雨、森林大火等極端氣候事件頻繁發生。

「氣候緊急宣言」的主要發起人、美國奧立岡州立大學教授 William Ripple指出,這份宣言是基於逐漸增加的極端氣候事件,明確表示「我們宣布地球正面臨氣候緊急狀態」,應該以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減少甲烷、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保護自然環境、減少砍伐、減少肉食消費,以民眾健康取代追求GDP的經濟發展目標,同時控制人口成長速度。

截至10月14日前,在全球串聯11,258名科學家參與連署,有7名來自臺灣,包含臺灣大學大氣系副教授羅敏輝及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博士候選人Rodrigo Carballo-Bolaños、Aziz Mulla等人。這份氣候緊急宣言引發全球關注,10月中旬以後再度開放連署,新加入的科學家已經超過1,000人。

海洋也在燃燒 珊瑚礁生態首當其衝

中研院博士候選人Aziz Mulla研究領域包含地質與環境科學,現著重於臺灣的珊瑚礁生態。他接受綠色和平訪問時指出,過去40年不斷爭辯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性,如今「氣候緊急宣言」向世人警告氣候變遷正在威脅日常生活。今年包含美國加州及澳洲森林出現不尋常的大火,巴西亞馬遜雨林的燒毀程度至今無法確認,「我們可以看見森林失火,卻看不見海洋也正著火」,海中的珊瑚礁提供25%海洋生物生存環境,且是碳、氮的儲藏庫,不幸地是珊瑚礁無法移動,人類曬傷尚需要復原期,珊瑚礁卻只能在升溫的海水中持續白化,成為氣候變遷的首批受害者。

另外,從經濟層面而言,澳洲大堡礁群帶來的觀光及漁業收益價值超過上兆元美金,臺灣位於珊瑚金三角(Coral Triangle)的邊緣,大部分的漁業需要珊瑚礁生態鏈才能維持,對於南臺灣或綠島等地來說,珊瑚礁及漁業是非常重要的經濟來源。

Great Barrier Reef Mass Coral Bleaching Event. © Dean Miller / Greenpeace
澳洲大堡礁珊瑚群因氣候變遷而白化。 © Dean Miller / Greenpeace

Aziz並舉例,臺灣首先要面對碳排放增加導致全球升溫及海平面上升,研究預測未來宜蘭海平面將可能上升0.2~2公尺,讓大多數的宜蘭平原浸於水中,必須現在就進行防治調適規劃。根據《自然》期刊(Nature)顯示,隨著格陵蘭島融冰情況加劇,海平面如果上升至15公尺,整個臺北將淹沒在海中,也包含上海等多數太平洋沿岸城市。

「氣候變遷不僅影響一個地區,而是正影響全球」,Aziz指出,從第一個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的國家--蘇格蘭--開始,歐洲國家及美國部分州跟進,臺灣也應該加入,藉此讓民眾理解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並採取改變,或是研究哪個候選人支持具永續性的綠能、對化石燃料的態度,並且為地球投下正確的一票,「選舉不只關係單一議題,它涵蓋的議題包羅萬象」,候選人對環境的態度將決定你我的未來。

同樣研究珊瑚生態的Rodrigo表示,我們正面臨一個關鍵時刻,作為科學家的責任就是提出證據呼籲當權者及民眾重視氣候危機,全球大規模珊瑚白化發生於1998年、2010年和2014年,之後連續4年出現「聖嬰-南方震盪現象(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ENSO)」,許多地方發生氣候災難。隨著海洋暖化,刺激珊瑚礁釋放體內的共生藻,時間一久將使得珊瑚礁死亡。

Rordigo強調,氣候造成的影響層面廣泛,如果將所有拼圖放在一起,就能窺見未來的災難程度,建議臺灣的總統候選人提出具彈性的計畫,限制化石燃料使用,並投入更多資源在綠能建設,在最後機會展現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

Rordigo希望藉由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展現科學家的向世人告知氣候變遷嚴重性的義務。 © Greenpeace / Li Wen Jun

氣候變遷進行式 現在要為下一代減輕衝擊

臺大大氣系副教授羅敏輝專長為陸地與大氣間的交互作用,以及利用衛星的重力測量監測水循環的變化與分析影響海平面上升的重要因素。他認為,這份「氣候緊急宣言」有上萬名科學家參與連署,顯示了對氣候變遷危機感的增加。以往可能覺得地球平均溫上升攝氏1度不是什麼大事,因為過去也曾經有類似的升溫情形,但是越來越多的觀測資料與氣候模式結果顯示,在全球暖化下,極端氣候事件增加,透過連署反應目前學界的認知後,更重要是各國政府以及大眾如何因應。

羅敏輝指出,根據氣候模式的推估,到本世紀末平均海平面會上升1~6公尺,有些地方上升會更劇烈,進而影響該區域民眾生活的權利,他並引用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曾于恒教授的研究結果說明,由於海水熱膨脹的量以及區域海洋流場的變化,導致區域的海平面上升速度不同,臺灣周遭因為西北太平洋是赤道海水向西累積的區域,所以臺灣周遭海平面變化比全球平均快約1.5-2 倍。同樣的,臺灣周遭氣溫的變化也比全球平均氣溫增加還要高。臺灣也可能面臨更劇烈的極端氣候事件,像是最近幾年乾旱與致災性豪大雨,未來將可能更常見。

相較於臺灣,歐洲社會普遍對於氣候危機有感,2003年法國熱浪造成2萬多人死亡,促使歐洲社會開始反省並採取行動,甚至透過計算個人日常碳足跡,為減碳努力。反觀台灣對於氣候危機的共識不足,然而隨著西伯利亞、加拿大北方的凍土逐漸融化,更多的溫室氣體將釋放到大氣中,對於下一代而言,他們所要面對的極端氣候會越來越劇烈,我們有責任現在就開始逐步加強觀念或實際作為,減輕下一代未來會受到的衝擊。

9月22日西門町氣候行動,9歲的學生站上講臺呼籲大眾正視氣候危機。 © Greenpeace / Chong Kok Yew

羅敏輝認為,臺灣政府可以從碳管制和碳交易著手,鼓勵企業在生產過程減少碳排放並且設立專責中心,加強基礎建設(例如大型電腦計算資源與長期氣象觀測儀器的建置與維護)、培養人才,像是臺灣大學的「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士及博士學位學程」,結合大氣科學、地球科學、生態學、社會科學、政治學等多元角度促進學生跨域思考。各界也可以用同樣的角度進行整合,透過各種嘗試一起面對臺灣未來的問題。

綠色和平長期關心氣候變遷議題,並要求企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動政府加速能源轉型,同時捨棄使用化石燃料,以再生能源作為主要清潔電力來源。隨著IPCC建議的減碳期限逐漸逼近,今年進行「2020氣候領袖政見評比」,監督3名總統候選人提出具體的氣候與能源政見,才能帶領臺灣提前準備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

推進氣候政策,需要您的力量

邀請您不分政黨呼籲總統參選人,以全民的安全和未來作為考量,明確地規劃因應氣候危機的政策。人民的聲音,就是參選人最大的壓力。希望未來的總統能夠將氣候議題上升到最高的高度,與社會、國防等議題相提並論,並且提出足以展現臺灣對抗氣候危機的決心的政見,承擔起明日氣候領袖的責任。

氣候危機無國界、無邊界,我們已有全面解決方案,現在必須得到您的支持,在這關鍵時刻推進我們對化石燃料企業及各國政府的倡議。請加入減緩氣候危機的行列,一同保護北極、守護地球!綠色和平不接受政府、企業的資助,100%有賴如您一般熱心民眾的支持,才得以長期奮戰,為環境和您我、下一代、所有動植物的家園帶來正面改變。邀請您加入!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