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5 mins

第二次快篩結果,限塑淨灘有感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第二次環島海岸快篩調查結果顯示,估計全臺海岸上共有1,095萬公升的垃圾,約1,800臺垃圾車的量。與第一次相比,海岸上的海洋廢棄物微幅減少,顯示淨灘限塑為背後功臣。

問題一:猜猜全臺一年半以來,有多少場淨灘?

(A)5000場(B)1萬場(C)2萬場

 

答案:(C)2萬場

根據環保署統計,2017年4月至2018年11月間,全臺共動員近40萬的人次,舉辦23,469多場淨灘,海灘上清出7千多噸的海洋廢棄物。您猜對了嗎?

問題二:再猜猜,一個海岸上,一次最多可以撿到幾隻鞋?

(A)30隻(B)50隻(C)100隻

 

答案:(C)100隻

快篩大隊去年10月,進行全臺第二次海岸垃圾調查時,在苗栗通宵海岸100公尺的範圍內,撿到100隻鞋子(大部分是拖鞋,有三雙成對的球鞋)。

全臺海岸垃圾微幅減少

為期一年,每季環臺一次的海岸快篩調查,繼2018年7月之後,去年10月已完成了第二次,結果總計全臺海岸垃圾,有1,095萬公升的海廢,未經壓縮的話可裝1,800臺垃圾車,距第一次結果,微幅減少。

推估這次海廢減少的主要原因,為淨灘和限塑政策,如兩次快篩都居海廢排行榜首位的新北市瑞芳區,第一次快篩結果發布後,東北角風景管理處主動清除,而9月國際淨灘日,上百場全臺淨灘活動也成了海廢減少的背後功臣。去年12月,公民團體「荒野保護協會」發布淨灘數據顯示,從海灘撿到的塑膠袋比例,是14年來最低,顯示減塑政策發揮效果,店家不免費提供塑膠袋,連帶影響海灘上的垃圾量。

淨灘是將海灘上垃圾清除最快的方式,但當垃圾出現在海灘上的速度勝過清理的時候,就需要「抗塑大作戰」,不僅是源頭減塑,更要末端清除已經堆積在海岸上的垃圾。因此找出全臺海岸上垃圾實際的數量,最多累積垃圾的地方在哪裡,好做重點清除,以及「海漂垃圾」會如何順著季風和洋流去旅行,就是海岸垃圾快篩調查的一大重點。

去年7月,綠色和平與荒野保護協會,結合其他公民團體與個人,啟動全國首次海岸垃圾快篩調查,第一次計算出全臺海岸上有多少垃圾,調查結果顯示,共有1,266萬公升的海廢,未經壓縮的話可裝約2,100臺垃圾車

2018年7月第一次快篩時,新北市瑞芳區東北角台2線海岸上的垃圾。
2018年7月第一次快篩時,新北市瑞芳區東北角台2線海岸上的垃圾。
同年10月第二次快篩時,因東北角風景管理處已先清除,海岸上累積垃圾減少。
同年10月第二次快篩時,因東北角風景管理處已先清除,海岸上累積垃圾減少。

每次快篩為期約兩週,由快篩大隊分批至全臺1,210公里的海岸線,以10公里為一個測站,進行全島121個測站的快篩調查,以黑色大型垃圾袋換算海廢體積,估算每個測站海岸上有「多少袋的垃圾量」,再以此推估出臺灣本島海岸上總共有多少垃圾量。

誰是海廢王?

最常見的海廢,為養殖漁業保麗龍、廢棄漁具(如漁網繩索和浮球)、塑膠瓶罐。兩次快篩顯示,此三項仍高居海岸上的前三名垃圾,特別是西南部沿海,用來支撐牡蠣養殖蚵棚的保麗龍,密度亦較其他地區高,根據漁業署統計,尤以雲林、嘉義、臺南等地使用量最多。

全臺兩次快篩顯示,西南沿海用來支撐牡蠣養殖蚵棚的保麗龍,也是海廢大宗。
全臺兩次快篩顯示,西南沿海用來支撐牡蠣養殖蚵棚的保麗龍,也是海廢大宗。

不同於塑膠垃圾,廢棄的漁網一般民眾較難清除,因此可能需要大型機具或是人為方式開挖清除。漁網對海洋生物殺傷力較大,動物容易因纏繞導致傷殘或死亡,若以大型機具開挖的話,也需要考量臺灣沙灘上高生物多樣性的區域,避免把沙灘上鳥窩、鳥蛋、螃蟹洞等都鏟掉,也需要避開繁殖季才可以。

針對漁業署最近加入由環保署與多個環保團體建立的「海廢治理平台」,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表示:「我們會要求漁業署對漁業廢棄物提出管理辦法,如漁網實名制,並在港口設置暫置點供漁民回收舊網具,或可向韓國借鏡,輔導養殖業研發替代漁具,取代保麗龍,並進一步將具體辦法納入漁業法或另訂條例。」

十大海廢「熱區」

熱區(hotspots,也稱熱點),不是最熱的地區,而是代表這些區域的海廢密度最高。這也是快篩調查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找出最髒的海岸,來重點清理。

第一次快篩調查顯示,56%海廢集中在10%海岸線上。第二次結果與前次相似,49%海廢集中在10%海岸線上。換句話說,以解決海洋廢棄物的二大關鍵,「源頭減量」與「海岸清除」,若能集中火力在全臺10%最髒的海岸上重點清除,將能減少全臺海岸上一半左右的垃圾。

兩次快篩調查的前十名變化(底線標註部分,亦為第一次調查的前十名):

第一次快篩(2018年7月) 第二次快篩(2018年10月)
排名 縣市(測站) 排名 縣市(測站)
1 新北市瑞芳東北角 1 新北市瑞芳東北角
2 嘉義布袋(好美寮) 2 台南市(青草崙)
3 台南市(青草崙) 3 新北市瑞芳濂洞
4 雲林縣麥寮鄉(六輕北側) 4 新北市金山(濆水)
5 彰化縣大城鄉(大城南段海提) 5 桃園市(竹圍)
6 新北市金山(濆水) 6 彰化縣大城鄉(大城南段海提)
7 嘉義東石(白水湖) 7 桃園市觀音區(白玉海濱)
8 桃園市觀音區(白玉海濱) 8 嘉義東石(白水湖)
9 桃園市(竹圍) 9 臺南市(國聖燈塔)
10 屏東縣滿州鄉(九棚) 10 雲林縣麥寮鄉(六輕)

值得一提的是,兩次快篩都排行第一的新北市瑞芳東北角,2018年7月第一次快篩結果發布時,預估現場有210袋的垃圾量,經東北角風景管理處把該區的海漂垃圾全部清運完畢後,同年9月發現多數垃圾已被清空,只有人工集魚器(FAD)因太大搬不走,還留在原地。但時隔三個月,10月的第二次快篩發現,短短一個月內,這裡就累積了85袋的垃圾量,海廢量位居全臺之首,且一般民眾難以到達,顯示東北角是最需要政府投入資源定時清理的地點。

新北市瑞芳東北角台2線的人工集魚器(FAD)因太大不易清除,還留在原地。圖為第二次快篩大隊一員,與人工集魚器尺寸的比較。
新北市瑞芳東北角台2線的人工集魚器(FAD)因太大不易清除,還留在原地。圖為第二次快篩大隊一員,與人工集魚器尺寸的比較。

找出最髒的海岸,之後呢?

目前全臺已進行了兩次海岸快篩調查,第三次快篩調查即將出發!透過長期的監測和調查數據,才能對於海廢累積的原因有更完整的結論。透過快篩的方式,我們會知道全臺海岸垃圾的總量,並得以從源頭來制定計畫,減少這些廢棄物從陸地流到海洋,以及如何預防它們在垃圾處理的過程中溢出,並減緩塑膠廢棄物在海岸上對生態和生物的影響。

##綠色和平與荒野保護協會感謝以下夥伴,共同參與全臺快篩調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海洋公民基金會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愛海的旅行陳彥翎

 

延伸閱讀

相關標籤:

污染臺灣環境議題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