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5 種加速 3C 產品走向死亡的設計

作者: 綠色和平全球 IT 專案主任 李之安

在殘酷的現實世界中,知名科技品牌為了讓它們的銷售量呈現上升趨勢,故意讓我們的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變得更難以維修。

手機極為脆弱,請小心輕放。
手機極為脆弱,請小心輕放。 © Greenpeace

想像一下,若是你的 3C 電子產品可以撐超久才掛掉,或可以輕鬆修復就能用到天長地久,那將會省下多少錢呀$$$

但是我們知道這個美好又省錢的世界是想像出來的,在殘酷的現實世界中,知名科技品牌為了讓它們的銷售量呈現上升趨勢,故意讓我們的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變得更難以維修。綠色和平與美國網站 iFixit 合作,拆解、評比過去兩年間最受歡迎的 45 款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以了解目前的電子產品是否容易維修,因為這將會影響電子產品的使用年限。接著我們卻發現一些讓人感到意外又不太意外的真相:

1. 手機設計使維修變得困難

更換內部零組件或升級硬體並不像以前那麼容易。為什麼?因為零組件被焊接在主機板上,讓維修變得更加困難。LG 和 Samsung 三星最新的智慧型手機以及 Apple 蘋果的筆記型電腦就是採用這種難以維修的設計。另外,ASUS 華碩 ZenFone 3 Max 的一體化顯示器也是不易更換,而且費用很高。

2. 有些手機竟然比想像中還要脆弱

你曾換過或修過手機螢幕嗎?螢幕損壞的機率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它們大部分是由玻璃製成,即使電子製造商多年來一直在嘗試更堅硬的玻璃材質,但破損的螢幕仍成為一種常態現象。 事實上,大部分新一代手機多以寬大面積的玻璃作為前面板,提高損壞的風險。例如,Samsung 三星最新推出的 S8,採用雙面玻璃設計,增加破裂的可能,因此,被稱為「最脆弱的手機」。

手機很容易就壞,汰換率高雖然帶來銷售,卻也造成環境的極大負擔。
手機很容易就壞,汰換率高雖然帶來銷售,卻也造成環境的極大負擔。 © Fred Dott / Greenpeace

3. 電池很難更換

還記得會自爆的 Samsung 三星 Galaxy Note7 嗎?如果當初手機的設計是能夠輕鬆取出電池,那麼三星可能就不需要召回數百萬支手機。另外,由於大多手機的電池設計是用強力黏著劑固定在外殼上,我們拆解、評估的電子產品有近 70% 都是不可能或難以更換的電池。Samsung 三星的 Galaxy S8 智慧型手機和 Apple 蘋果的 Retina MacBook 的電池就是完全緊黏著面板。

4. 特定工具才能拆解機身

即使可以維修,但成本卻高昂且耗時,通常還需要專用工具來拆卸專有螺絲和其它零組件。Apple 蘋果的 iPhone、Oppo 的 R9m 和華為的 P9 就是需要特殊工具拆解,才能進一步維修。

5. 維修手冊或備用零件不易取得

很少有電子製造商提供有關如何修復其產品的訊息。在我們評比的 17 個品牌中,僅有三個表率 - 戴爾 Dell、Fairphone 和 HP 有提供所有備用零件和維修手冊。

有環保又耐用的 3C 電子產品嗎?
在評比中,我們發現的一些不錯的產品,如 Fairphone、戴爾 Dell 和 HP,而從這三個品牌的產品也確定具有可修復性的設計是可行的。

製造可使用更久並容易修復的電子產品是各大科技品牌須跨出的第一步,如此一來就能降低生產製造對環境的影響與掠奪 –提取原生材料、使用危險化學品,以及消耗大量能源,還有每年將產生數百萬噸的電子廢棄物。

既然科技公司招募了全球最頂尖的人材,何不也善用在保護地球有限的資源呢?

與我們一起,要求 Apple 蘋果、Samsung 三星和 ASUS 華碩等領先的科技品牌,以永續與循環經濟作為研發概念,設計耐用又持久的產品,不再消費地球。

相關標籤:

企業社會責任過度消費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