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綠色和平回應紀錄片《畜牧業的陰謀 Cowspiracy》

作者: 綠色和平媒體主管 周元韻

您會讀到這篇文章,也許是因為看完紀錄片《畜牧業的陰謀》(Cowspiracy)後想看看其他人的心得分享,又或是感到茫然無措,納悶真相究竟為何?讓我在此直接回應,並告訴您更多綠色和平在全球,針對畜牧業相關議題所做的工作。

近來有部紀綠片,關注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的您或許已經看過。這部紀錄片是《畜牧業的陰謀》(Cowspiracy),主旨是向公眾傳遞畜牧業對環境的影響。綠色和平也同樣關注這些負面效應,更樂見這部紀錄片讓更多人了解氣候變遷的危機,同時反思自身生活,從小處發揮,一起推動改變。

不過,這部紀錄片中多次提及,綠色和平對改變畜牧業毫無投入,這一點需要釐清。

在綠色和平的環境工作中,相關議題包括牛隻飼養、動物飼料來源,破壞性漁法。當全球90%的大型魚類,包括多種鮪魚、鯊魚等,已因過度捕撈而自海洋絕跡,我們指出,不需要吃盡海洋的最後一尾魚我們鼓勵民眾減少吃肉類與魚類,綠色和平在英國辦公室的餐廳,就只提供全素或奶蛋素的餐點,我們相信,以植物為基底的飲食,對健康、氣候、森林、河流與海洋都有大有助益。

遠洋漁業 鮪魚 泰聯 過度捕撈
行動成員在印度洋上抗議鮪魚業龍頭泰聯(Thai Union)使用破壞性漁法,並侵害漁工人權。 © Will Rose / Greenpeace
海鮮餐廳應確保消費者吃到可追溯來源、捕撈地等,不涉及漁工剝削或破壞性漁法的永續海鮮。© Greenpeace

紀錄片《畜牧業的陰謀》有著鮮明立場,也毫不避諱表達對環保組織的陰謀論。當初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的同仁拒絕參與拍攝計劃,正是因為擔心綠色和平的立場會遭到誤解(就如同影片中的其他組織),讓人遺憾的是,即使選擇不參與,我們不參與的原因也同樣遭到誤解和質疑。

《畜牧業的陰謀》暗指綠色和平是因為收受來自畜牧業的捐助而不吭聲,這是毫無根據的不實指控。綠色和平是獨立的環保組織,只接受來自個人的捐款,絕不接受來自任何政府或企業的贊助。100% 獨立性讓綠色和平得以公正地對抗權勢,推動真正的改變。

沒錯,畜牧業對環境的衝擊極大,其排放的溫室氣體,超過飛機、火車、汽車、船隻等所有交通工具的總和。但整體來說,畜牧業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 18%,雖不容小覷,卻仍遠低於燃燒化石燃料所造成的佔 57% 的排放。

亞馬遜 畜牧業 牧場 乳牛

Forest Fires in the Amazon. © Greenpeace / Daniel Beltrá
亞馬遜雨林破壞的現場,2008 年。像這樣的人為大火,是為了清空雨林,改種植大豆或飼養牛隻。 © Greenpeace / Daniel Beltrá

牛隻飼養是破壞亞馬遜雨林的元兇。過去幾年,巴西遭摧毀的雨林,其中 80% 都用來種植養牛需要的牧草,綠色和平在當地的工作,就是阻止這些破壞,不再發生。

綠色和平的研究與行動團隊,甚至必須冒著生命危險,介入亞馬遜牛隻畜牧產業。長達三年的臥底調查,我們追蹤牛肉、牛皮與其他牛類製品的源頭,揭發了多個跨國企業破壞雨林的實證。2009年,我們成功要求 Nike 不再購買來自亞馬遜的皮革,也阻止世界銀行借貸美金9,000萬元給巴西牛肉皮革龍頭 Bertin。

麥當勞 大豆 雞隻 倫敦 亞馬遜 綠色和平
行動成員在倫敦的麥當勞。隨後,麥當勞率先表明停止使用亞馬遜出產大豆所飼養的雞隻。 © Jiri Rezac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對畜牧業的關注不僅止於此,更重要的是推動解決之道,那就是對環境友善的畜牧業,改用牧草、廚餘作為飼料,可以減少食物浪費,並避免將原先可用來種植作物並餵飽諸多人口的土地,用於種植動物飼料。

在過去 45 年的工作裡,綠色和平始終懷抱著對環境的關注和熱情,最近的例子,就是致力守護亞馬遜雨林存續,與在這片土地生活的物種與族群,我們沒有一天停下腳步。世界上,有許多致力守護環境的人,透過不同的方式,為地球、自然生態與全體人類造就正面的改變。無論這些工作的規模大小,都有非常重要的價值,因此,我誠摯邀請您一起加入,應對全球面臨的重要問題。綠色和平由衷期盼,所有投入環境工作的人,能互相支持、彼此協助,共同守護您我所珍視的地球。

免費索取《蔬活廚房蔬食食譜》

這份一本美食結合環境友善的電子書,分享多款美味蔬食/素食食譜,不僅介紹了多款精彩的蔬食食譜,還提供了 5 個培養蔬食習慣的方法,讓您輕鬆開啟健康、友善環境新生活。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這場蔬食新風潮!

現在您可以免費下載《蔬活廚房蔬食食譜》,立即享受屬於您的蔬式生活!

蔬活廚房蔬食料理食譜收錄了多達30道素食料理,包含美味健康的酪梨沙拉、櫛瓜;異國風味義大利麵、肉桂捲、餅乾;大人小孩都愛的家常料理。免費下載《蔬活廚房蔬食食譜,立即享受屬於您的蔬式生活!

相關標籤:

蔬食亞馬遜雨林生物多樣性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