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5 mins

再生能源有哪些?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生質能,5大種類一次看懂!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是指相較於需耗時億年以上生成的化石燃料,能在短時間內再生,且在轉換為能源的過程中不會產生其他污染物的天然資源,例如: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水力能、潮汐能、生質能…等,都是目前全球正在發展中的再生能源。

編輯選文有聲書,邀您聽說環境

接收環境訊息,除了可用閱讀的方式,本篇文章也為您準備了有聲版【聽說‧環境】,讓您疲累的眼睛適時休息;用聲音,與您分享綠色和平在臺灣及全球的環保工作進展,聆聽那些發生在您我身處的地球,關於環境、氣候、海洋、森林的事情。

邀請您前往各Podcast平臺,訂閱【聽說。環境】節目!


風力發電

風力是真正的清潔能源,源源不盡,也不像其他石化燃料般會產生污染物。風力發電更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能源,因為技術相對簡單,是減緩氣候變化的好幫手。

Thanet Offshore Wind Farm in Kent, UK. © Will Rose / Greenpeace

風力是便宜的能源。現在,風力發電已經可以輸送到電網最終供消費者使用。風力推動渦輪機成本低,也不受石化燃料價格影響。風力也不像石化燃料需要開採、鑽探或運送到發電廠。石化燃料越挖越少,價格不斷上升,風力發電的成本則因為科技進步逐漸下降。

延伸閱讀

太陽能

太陽溫暖的賜予我們生命一切所需,現在更是提供了源源不絕的清潔能源。太陽能直接把陽光轉化成熱能和電力。除了常見的小電器,如計算機可以用太陽能之外,更可以對沒有電網供電的地區提供電力。越來越多建築也採用頂樓太陽能電池作為提倡環保節能的賣點。

太 陽能有兩種,一是光伏能,另一項是太陽熱能。光能轉化成電力,透過釋放電子(負極粒子)的半導體物料來產生電能。所有光伏電池都有最少兩層半導體, 一邊正極一邊負極。當光照射到半導體,兩層物料之間產生的電場便會推動電子移動,產生直流電。光度越強,電流便越大。

泰國皇家蘇安醫院(Luang Suan Hospital)是在綠色和平太陽能改革計畫中,第二間完成建置太陽能板的醫院。
泰國皇家蘇安醫院(Luang Suan Hospital)是在綠色和平太陽能改革計畫中,第二間完成建置太陽能板的醫院。 © Greenpeace

太陽熱能方面,主要是把陽光聚焦在一條線或一點上,產生的熱能可用於製造蒸汽,熾熱而高壓的蒸汽就可以推動渦輪機發電。在陽光充沛的地區,太陽能熱電站更可供應大量的電力。

有些人認為太陽能不穩定,其實太陽能光伏系統不一定需要艷陽高照也可以發電,陰霾的天氣同樣能夠發電。這是由於太陽光會經雲層反射,少雲的日子甚至比萬里無雲的晴空產生更高的光伏能量。即使在多雲的日子,只要利空太陽能加熱真空管,當光線從多角度照射,真空管的吸收器仍可大展其才。

水力發電

水力可以發電,更不會產生溫室氣體。水通過地球的水循環系統不斷地補充,所以也是再生能源的一種。水力發電不像太陽能和風能具間歇性,它可以全天候 24 小時不斷產生電力。水的能量可以來自海浪和江河:

潮汐發電

世界能源委員會估計潮汐每年可以產生2兆百萬瓦的能量。這是全世界現有電力生產總量的兩倍,也相等於 2,000 座大型石化燃料和核電廠的能源產量。全球海洋 的再生能源潛在總量,可以滿足世界現時能源需求的 5,000 倍以上。但直到現在,利用潮汐仍處於理論階段,相關的技術仍然處於研究開發階段。所以要估計潮汐可以滿足全球多少能源需求,仍在評估發展中。

江河水力發電

2003年,世界電力總量的 16% 是由水力發電產生。水力發電利用水流從高而低的流動產生的能量發電。河水落差越大,水流便越急速,所產生的電力也越多。
可是為生產大型水力發電工程中所修建的大壩也會淹沒生態系統。發展江河水力也需要顧及下游社區、農民和生態系統的水資源需求。而且由於氣候變遷而來的持續的乾旱,水力發電可能會不夠穩定。

地熱

Hellisheidi Geothermal Plant in Iceland. © Steve Morgan / Greenpeace
Hellisheiði 地熱發電廠位於冰島的 Hengill,是冰島西南部的一處活火山嶺,這座地熱發電廠是全世界第二大,也是冰島第一大的地熱發電廠。 © Steve Morgan / Greenpeace

地熱利用地球岩層內的熱能產生能量。地球核心溫度奇高,高達攝氏5,500度。地熱一般利用處於熱源的水庫,供應熱水到需要熱能的地方。地熱的水,可用來供應家居暖氣,融化道路積雪。也可以利用地下抽水機,把暖氣帶到地面和樓宇內。 這種方法隨處可用,而且由於地下氣溫長年保持穩定,地熱系統除了可在冬天提供暖氣,夏天也可作為空調。

地熱發電不會製造污染或溫室氣體也不會製造噪音。地熱發電的全年使用率可達九成,相較石化燃料電廠最多只有65-75%。可是,即使有許多國家有非常豐富的地熱資源,這種再生能源至今卻仍然沒有被大量開發。

生質能源

Bioenergy Village Juehnde in Germany. © Paul Langrock / Greenpeace
德國第一個生質能村 Juehnde,以堆肥與碎木屑來產生整個社區所需要的熱能和電能。 © Paul Langrock / Greenpeace

生質能源是利用植物等有機物質,通過氣體收集、氣化、燃燒和消化作用等技術產生能源。只要適當地利用,生質能源也是一種寶貴的可再生能源,但也要視乎生物燃料是如何產生出來。

一些潛在生質能源包括:

  1. 甲烷氣(包括來自垃圾掩埋場和污水處理廠)
  2. 濕潤廢物(例如公共屠宰場、飼育場和食品加工廠)
  3. 乾的農業副產品(例如玉米和蔗糖棄渣)
  4. 城市廢物(例如家居垃圾和植物籬枝)
  5. 林業副產品(例如鋸木廠和林業運作的殘渣)

生質能源的優點

生質能源只要適當處理,是不會排放溫室氣體的。即使燃燒生物燃料會排放二氧化碳,由於種植新的生物燃料時會重新吸收,對氣候影響十分輕微。也有一些情況,溫室氣體可以在排放前被罩住和利用。例如當垃圾掩埋場的有機廢物分解,便會釋出比二氧化碳更強的溫室氣體--甲烷。留住甲烷並用作燃料,可以避免氣體進入大氣層,並從廢物產生電力。

生質能源的缺點

生質能源的最大問題是把食物當作燃料,影響全球糧食供應穩定。我們必須立即停止這種做法。現在,歐美各國制定了強制性生物燃料的發展目標,使肥沃的土地不再種植糧食,導致糧食供應緊張,及糧食價格不斷上漲。而窮國人民無法負擔,便會發生飢餓。

2007年,美國把5400萬噸玉米用於生產乙醇,而歐盟也把285萬公頃土地改種菜籽油和其他作物,生產生物燃料。如果同樣的土地用於種植食用玉米和小麥,估計可生產6800萬噸糧食,足夠供應28個非洲最不發達國家人口一年的糧食。相反的是,中國於2006年禁止玉米、小麥和稻米等主糧用作生物燃料,成為是全球唯 一實施相關禁制措施的國家。

此外,生物燃料也可能造成環境污染。例如焚燒城市廢物產生能源,可能會產生化學有毒物質,更會影響回收再造業的發展。更甚者,竟有企業試圖破壞原始森林,種植生物燃料。綠色和平嚴正反對此舉,因為只會助長砍伐更多珍貴的原始森林。

開發生質能源時必須避免以下情況,才可真正達致永續發展:

  1. 把糧食作為生物燃料,影響糧食供應及價格
  2. 破壞原始森林
  3. 產生化學有毒物質
  4. 使用基因改造作物
  5. 大量使用化肥和農藥
  6. 土壤流失
  7. 鹼性物質的增加和有毒物質排放

綠色和平的綠色製冷技術

綠色和平的環保製冷項目,旨在淘汰HCFCs和HFCs,促進環保製冷劑的全球商業化。在九十年代初,綠色和平與一家德國公司合作開發了環保製冷劑(英文稱 Greenfreeze),是一種採用碳氫化合物、既不破壞臭氧層,又不導致氣候變化的環保製冷劑。綠色和平當時號召七萬名支持者預付款採購綠色冰箱,將環保製冷技術推向市場,並革新了製冷行業技術,開創先河。

目前,原本為推進1992年綠色和平臭氧保護項目,而開發的綠色冰箱已超過 2.5億台,歐洲、中國、日本和印度的所有大型生產商均參與了該冰箱的生產。歐洲主要生產商,包括博世(Bosch)、西門子(Siemens)、伊萊克 斯(Electrolux)、海爾(Haier)、利渤海爾(Liebherr)、米勒(Miele)、克維勒(Quelle)、Vestfrost、惠 而浦(Whirlpool)、波克耐希特(Bauknecht)、Foron與德國電器公司AEG都在使用環保製冷劑。現在除北美洲外,環保製冷劑已經行 銷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市場。大型用戶包括可口可樂、麥當勞與聯合利華同樣已不使用HFCs的製冷技術。

綠色和平正繼續向全世界推廣環保製冷技術,包括採用二氧化碳和氨製冷,這些技術以低成本和高能效的優勢,尤其切合發展中國家的需要。綠色和平還鼓勵汽車空調、家用和商用空調、以及超市製冷系統採用環保製冷技術。

環保製冷劑成功地證明:只要勇於探索,就能找到舒緩氣候變化的可行的解決方案。

《綠色生活行動指南》,環保其實很簡單!

雖然現今許多人的生活方式為環境帶來極大負擔,但好消息是,每一個面向都有您我可以為環境盡心力的地方。

綠色和平為您整理了食、衣、住、行、育、樂,生活各個層面可以實踐的環保小行動,製做成精美的《綠色生活行動指南》,讓您從最有意願的方法開始,每天小小的改變,就能為世界帶來大大的不同

環保行動其實不是要少數人做到 100 分,而是只要多數人願意做到 60 分,就能為地球帶來巨大影響。也歡迎您與親友分享,為自己設定綠色生活挑戰目標,一起以輕鬆的方式,守護您我的家園。

免費索取綠色生活行動指南手冊

延伸閱讀

相關標籤:

環境教育再生能源解決方案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