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12 mins

再生能源發展實力和趨勢是什麼?10 個案例告訴你

作者: 綠色和平北歐辦公室氣候政策顧問 Kaisa Kosonen

核能沒有進展,還有安全性與經濟上的考量。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 最新氣候變遷報告 AR5 告訴你,數據與趨勢都指出:再生能源是未來發展方向。

當全球領導的氣候科學家完成了最新以及最完整的氣候變遷解報告同時,大家也都在好奇:有什麼新消息?這份報告與 2007 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所發布的最終報告(AR4)有什麼不同?

就解決方案的層面來看,答案直接明瞭。

核能改變不大。IPCC 指出核能的全球產力正在下降,而且核能不管在安全性,或者經濟可行性上皆面臨到許多的阻礙。 「碳捕捉和碳儲存技術(CCS)」並無法真正改變全球暖化。雖然 IPCC 指出未來可能需要 CCS 及其減碳潛力,但實際上,碳捕捉與儲存技術並無法充分發揮其潛力。自 2007 年起,有研究突顯 CCS 在經濟投資上面臨的實質挑戰正日益增加。

好消息: 再生能源技術已有重大突破!

近幾年來,太陽能和風力技術的競爭力飆漲且蓬勃發展,逐漸重新塑造大眾普遍對於減緩氣候變遷的認知,從原本認為減緩氣候變遷「既困難且昂貴」變成了「我們可以做得到」! 即使純粹就經濟面來考量,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RE)的價格也日漸能與化石燃料相抗衡。

IPCC 指出:「自上一份報告(AR4)發布之後,許多再生能源技術的效能有顯著成長,且成本大幅下降;同時,再生能源的技術的發展已達一定成熟度,可大規模應用(強而有力的證據、高度的認同)」。

所以,這在實作上代表什麼意思?

以下10個再生能源的發展近況,供你參考:

1. 相較於 2007 年,目前太陽能已成長了 15 倍,風力成長了 3 倍

 

2. 太陽能和風力的成本已大幅下降,再生能源正逐漸成為最便宜的新電力來源

根據 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IRENA),隨著風機成本自 2009 年下降了 30%,陸域風力發電的電價也從 2009 年下降了 18%,讓風力發電在大幅成長的電力需求市場中成為最便宜的新電力來源
在澳洲、巴西、墨西哥、南非、土耳其、印度、以及全美各個地區,陸域風力發電成本目前已經與化石燃料不相上下,甚至更低。

在太陽能方面,成本下降的速度更是戲劇化。自 2008 年以來,太陽光電的價格已經下降了 80%!而且預期還會繼續往下降。目前,太陽能正逐漸地可以不用靠補助與傳統能源競爭。
2013 年,義大利、德國、西班牙的商用太陽能發電已達到市電平價(也就是購買太陽能電力的價格相當於從一般市場電網購買的電力或是更便宜)。未來,墨西哥和法國很快也將陸續跟進。

Source: http://newclimateeconomy.report/energy/

3. 再生能源是發展主流 – 從現在到 2020 年間,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的國家中,其增加的新發電量預期將有 80% 來自再生能源

Source: IEA (2014) Medium-Term Renewable Energy Market Report.

在非 OECD 國家中,電力市場仍由傳統能源主導,但再生能源已成為最龐大的新能源來源。從中國最近抑制化石燃料的使用與限制某些地區興建新的燃煤電廠來看,繼續利用傳統能源滿足新電力需求的趨勢仍有變數。

Source: IEA (2014) Medium-Term Renewable Energy Market Report.

在非 OECD 國家中,電力市場仍由傳統能源主導,但再生能源已成為最龐大的新能源來源。從中國最近抑制化石燃料的使用與限制某些地區興建新的燃煤電廠來看,繼續利用傳統能源滿足新電力需求的趨勢仍有變數。

Source: IEA (2014) Medium-Term Renewable Energy Market Report.

4. 各國紛紛使用高比例的風力、太陽能以及其他再生能源

  • 2013 年,西班牙的風力已經是全國最大的電力來源,超越核能、燃煤和天然氣。所有再生能源總共提供了西班牙 2013 年陸域電力 42%,到 2014 上半年更占了 50%。
  • 2014 前半年,丹麥的風力供給了全國 41% 的耗電量。
  • 2014 年 7 月,澳洲南方風場的發電量供給了全國 43% 的電力需求。
  • 菲律賓的再生能源(主要為地熱),供給了全國 30% 的用電量。
  • 2012 年,美國愛荷華州和南達科塔州的耗電量中,有 24% 來自風力發電。美國九個州全部的風力發電量超過其耗電量的 10%。
  • 印度泰米爾納德邦的風力發電已經佔了 13%。

5. 國際能源署(IEA):現在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使用高比例,具有成本效益的風力與太陽能

6. 目前再生能源供給全球22%的電力需求

預計到了2030,風力發電本身可以獨立發展成為全世界第五大用電

7. 成長率證明了再生能源正在飛快的發展與擴張

短短兩年之內,日本建置了 11GW 的太陽能設備。從發電的角度來看,這相當於兩座核子反應爐的發電量(建置一座核電廠需要花費十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日本甚至通過了 72GW 的再生能源計畫,其中大部份來自太陽能,這相當於 16 座核子反應爐,或是 20 座燃煤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
去年,中國新建的風機發電量相當於全世界其他國家所加起來的總和;這相當於美國過去十年來所建置的太陽能板總數。未來四年,中國目標使風力產能成者兩倍,太陽能三倍。
短短三年,德國將其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從 17% 提升到 24%。去年,光是太陽能就生產了 30千瓦(TWhs)的電量,相當於四座德國核子反應爐的產值。
2014 年,薩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將會增建更多的風力、太陽能以及地熱能,那數量比過去 14 年所建造的數量還多。而印度也朝著五年內增加六倍太陽光電產能的目標邁進,預計在 2019 年初前增加 15GW 的產能。

8. 主要的投資銀行都建議投資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發展的重大突破:每年投資在再生能源的金額相較於 2006/2007 年成長了兩倍,光是今年(截至目前)的記錄就已經成長了 16%
主要投資銀行都建議投資再生能源。
今年三月,花旗銀行宣布再生能源世代即將開始。在美國,再生能源越來越跟天然氣一樣有競爭力,相較之下,核能和化石燃料幾乎已經沒有競爭的空間。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認為在全球至少 19 個國家中,太陽能是即使無補助也具高度競爭力的能源。他們也預計 2014 年太陽能價格還會再下降。匯豐銀行(HSBC)分析師也指出在印度,目前風能成本足以與新燃煤能源競爭,而太陽能將會在 2016~2018 年左右達到相同的競爭力。
根據衛報(Guardian)報導,瑞銀集團(UBS)分析家指出未來 10~20 年歐洲大型發電廠將成為累贅!隨著科技的進步,油電混合車、更便宜的燃料電池和新的太陽能技術加速傳統發電廠邁入歷史的腳步,其速度之快超乎預期

9. 再生能源為社會帶來機會和增加韌性

無法取得電力意味著錯失許多機會,而目前全球仍有 13 億人口過著無電的生活。不過,現在再生能源科技正讓更多人能自由取得電力。再生能源技術已經明顯比柴油或煤油的電力系統便宜許多,而且在人口稀少地區使用再生能源也比擴張電網便宜。
在地且乾淨的能源解決辦法,例如太陽能基礎的微電網架構,讓貧窮的小社群可以掌握自己的能源命運。再生能源系統不僅在維護上相對便宜,同時,仰賴自給自足的再生能源讓居民不必受制於浮動的油價。

Children in Dharnai Village in India. © Vivek M. / Greenpeace

10. 就是應該使用 100% 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可以滿足我們所有的能源需求。IPCC 發現再生能源科技的潛力遠超過全球的能源需求。

憑著有膽識的行動與目標,不同的社群、地區、城市(甚至是大都會區)和企業們正逐步將使用 100% 再生能源化為現實。在澳州人口密集度最高的城市雪梨,預計在 2030 年前轉為 100% 再生能源供電、供熱和供冷;而更嚴寒的城市也準備開始落實再生能源政策,像是三個北歐的城市(奧斯陸、斯德哥爾摩、哥本哈根)已經都訂定 100% 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另外,冰島的首都雷基亞比克已經使用 100% 再生能源在電力與供熱上。

今年,德國風力充裕的席勒斯威格霍爾斯坦州,將有可能達成在供電上使用 100% 再生能源;而非洲島國佛得角正計畫在 2020 年前達成一樣的目標。在丹麥,整個國家都目標在 20 年內達到 100% 再生能源供熱供電,並且在 2050 年以前涵蓋所有交通運輸。(全球還有許多的例子,請參考: http://go100re.net/map/ 與 http://www.go100percent.org/cms/index.php?id=4

國際知名企業,包含 BT、Commerzbank、H&M、Ikea KPN、Mars、雀巢 Nestle、飛利浦 Philips 和 Swiss Re,皆表示全面使用 100% 再生能源也是一個明智的商業決策,他們正在推動一個專案,目標是在 2020 年以前,讓全世界前 100 大的企業都承諾使用 100% 再生能源的目標。

永續的再生能源已經不再是科幻小說中素材。每天都不斷出現案例,在我們脆弱的星球上,再生能源正在被使用,而技術正在提升中。

不過,乾淨能源還未取得勝利。來勢洶洶的化石燃料產業和它的盟友們正在猛力反擊,靠的是每年政府數以兆計的補助。

在這一波再生能源浪潮之中,我們也許也應該想想:我們究竟想要怎樣的生活?一個受困於化石燃料黑暗世代,還是一個徜徉在陽光和微風沐浴之下,充滿乾淨能源的未來?

相關標籤:

核能再生能源解決方案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