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您的力量,能為臺灣漁業扭轉劣勢

作者: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
歐盟發給黃牌以來,遲遲沒有看到總統參選人提出國家級的海洋政策,並給予應有重視。綠色和平繼提出政策建議、公開聯合聲明,更採取行動。但推動臺灣漁業改革,還需要您的聲音!

除黃牌手部雕塑臺灣的漁業面臨危機,需要的不只是一場改革,甚至可能需要一場漁業革命。現在,距離明年總統大選不到一個月,歐盟發給臺灣黃牌也已兩個月,改善期限將在四月到期,若未改變目前的漁業管理,臺灣恐遭受歐盟經濟制裁,但至今,卻遲遲沒有看到未來當政者提出國家級的海洋政策,給予臺灣漁業危機應有的重視。

上週五,綠色和平的行動者出現在臺灣的兩大黨辦公室前,各送上一座象徵黃牌的裝置藝術作為監督和激勵,期盼臺灣未來的領導者,表現守護海洋、改革臺灣漁業管理的決心與魄力。

臺灣漁業,出了什麼問題?

專案主任遞上漁業改革建議

過度捕撈、掏空海洋,以及延伸出的漁工權益問題,在全球漸漸受到廣泛重視。根據全球媒體包括紐約時報、美聯社(AP)與衛報報導,以及綠色和平的調查研究顯示,過度捕撈不僅危及海洋生態,也傷害漁工人權

八月,我隨著船艦「彩虹勇士號」在太平洋調查、記錄遠洋漁業,每天,我們核對太平洋島國寄來的最近資料並調整航向,遇到漁船並獲得船長同意,我們就會上船拜訪,訪問船長和漁工,也把握機會觀察漁船的作業。這趟航程中,我們也有相近的發現

茫茫大海上漁船作業監管不易,讓非法捕撈層出不窮,造成海洋資源浪費,更危及已經瀕危的魚種。同時,在海上工作的漁工也因為海上轉載漁獲盛行、工作遠離陸地與監管而陷入無止盡的循環,一天工時可能高達十數甚至近20小時。

「彩虹勇士號」揭露非法漁船,並喚起重視

在我加入的這一趟航程中,「彩虹勇士號」遇見臺灣漁船「順得慶888號」,揭露漁船非法捕撈的冰山一角。這艘臺灣籍延繩釣漁船被發現漁獲紀錄表和實際不符,違反鯊魚「鰭不離身」的規定、捕捉禁捕的黑鯊,更未經准許在海上轉載魚獲,猶如「非法、未報告、未規範」(IUU)的化身。

綠色和平隨即發起行動,短短一個週末號召 2,000 人加入連署,要求漁業署嚴正處理。在公眾與媒體的關注下,漁業署首見大動作處理,包括派遣巡護船將漁船戒護回臺並接受後續調查和懲處。

但最後,宥於目前法規,雖該船違反多項規定,漁業署僅能處以 15 萬臺幣罰鍰、吊銷船長執照一年,至於非法轉載的漁獲去向何處則並無交代。當處罰與非法漁船獲利不成比例,可以想見很難發揮嚇阻的效果,更無法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僅與鄰近的菲律賓、韓國比較,也可以看到臺灣現行罰則太過寬鬆:

臺、菲、韓三國非法漁業處罰比較表

最高罰鍰 漁業人/船長處罰
臺灣 臺灣船 3 至 30 萬臺幣,
非臺灣船 60 萬臺幣
吊銷漁業執照及船長幹部船員手冊
菲律賓 不法所得市價5倍罰款,
或4,500萬比索(約3,150萬臺幣)
船長和三名最高幹部徒刑6個月
韓國 不法所得市價5倍罰款
(最多罰至2,800萬臺幣)
5 年以下徒刑

製表:綠色和平

正因為臺灣長期忽視非法漁業行為,10月,歐盟發給臺灣黃牌警告並限期六個月改善,如未改善,可能將進一步升高為紅牌,施以經濟制裁,禁止臺灣水產品輸入歐盟各國,損失上看5億臺幣,對於臺灣積極經營的正面形象更是沉重打擊。

綠色和平隨即向漁業署提出政策建議,更與5位立法委員、22位學者專家,與14個公民團體共同發出聯合聲明,要求政府立即正視臺灣漁業面臨的危機。

在熱鬧的信義區張貼除黃牌廣告引起公眾關注

黃牌重創臺灣形象,卻不見政府有具體行動,綠色和平與立委、學者與NGO團體發表聯合聲明,並同步刊登看板廣告,喚起更多公眾注意。

綠色和平與立委、學者與NGO團體發表聯合聲明

推動漁業革命,需要您的力量!

所有的努力,都為了讓更多人一起關注臺灣在遠洋漁業上可以做出的改變,一起為健康海洋盡一份力。海洋與您我息息相關,您的簽名是促成改變的關鍵力量,這份公開聲明還需要您的加入!您是否願意跟綠色和平站在一起,要求臺灣的當政者與總統參選人,積極改革臺灣漁業,也為漁業扭轉劣勢?

請您加入連署,和綠色和平一同訴求:

  • 修正漁業法,嚴厲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IUU)漁捕行為
  • 建立水產品完整供應鏈追溯機制
  • 確保資訊透明度和公民社會參與
  • 加強漁業管理,遵守國際規約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