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3 mins

終結塑膠柔珠五步驟

作者: Greenpeace
每天用來潔牙的牙膏、用來洗臉的洗面乳、磨砂去角質的日用產品,許多都含有塑膠柔珠(microbeads)。它的體積極微小,污水處理系統難以過濾和阻攔,最終流入海洋。以下五個步驟,一起終結塑膠柔珠、愛海洋!

注意事項

並不是所有的柔珠都是塑膠製成,已有企業採用杏仁子、燕麥作為天然去角質成分。您可以藉由產品標籤上的成分標示辨別,避免購買含有 PE、PMMA、PP、PET、Nylon-12、Nylon-6 的產品。更重要的是從源頭改變!和綠色和平一起推動政府立法、企業承諾停用,守護環境和您與家人的健康。

您使用的日用清潔與美妝產品含有塑膠柔珠嗎?一起來確認:

您使用的牙膏、洗面乳、磨砂去角質的產品中,是否含有極細小的顆粒?


仔細閱讀產品成分標示,以下成分都是塑膠微粒: Polyethylene (PE)、Polymethyl Methylacrylate (PMMA)、Polypropylene (PP)、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Nylon-12、Nylon-6


有些產品標示並不完全,請用手搓揉看看,是否感覺到明顯顆粒?


經過搓揉沖洗,還是維持固體形狀不會溶解,極可能就是塑膠微粒。


您也可以參考兩份目前臺灣市面上含柔珠的產品清單:上網搜尋「打擊塑膠微粒」網站或下載App,以及綠色和平今年六月的商品訪查結果。


手邊有含塑膠柔珠的商品,應該怎麼辦?您可以:

  • 將產品內容物擠出丟到垃圾桶,外包裝依不同材質回收
  • 寄回產品製造商與總公司,向企業表明您不會再使用含有塑膠柔珠的商品!
  • 加入綠色和平連署,要求各大日用清潔與化妝品企業停用,以不會傷害海洋的物質取代塑膠柔珠

相關標籤:

科普知識綠色生活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