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3 mins

十年有成,感謝臺灣有您支持綠色和平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2010年6月,綠色和平在臺北成立辦公室,展開守護地球與您我生活的使命,從一開始推動永續遠洋漁業至今,已過了10個年頭,歷經許多考驗與成果,感謝有眾多支持者同行,一起達成環境里程碑。

1971年,一艘加拿大溫哥華的小船,前往美國阿拉斯加阻止美軍核試爆,開啟了綠色和平在全球捍衛環境與生態的旅程。綠色和平逐步於全球設立辦公室,為當地環境議題倡議,包括東亞區域的,臺北、香港、首爾與北京。2020年6月14日,是臺北辦公室成立滿10年的日子,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分享這段旅途,他所經歷的點滴與感謝: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來自香港,近年移居臺灣,看見許多臺灣民眾關心環境議題,令他十分感動。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來自香港,近年移居臺灣,看見許多臺灣民眾關心環境議題,令他十分感動。 © Pang Cheung Sze / Greenpeace

10年前,綠色和平在臺灣落地生根

2011年1月26日,綠色和平行動者於漁業署,倡議未有效規範非法漁船,實為失職,應以國際標準進行對話。
2011年1月26日,綠色和平行動者於漁業署,倡議未有效規範非法漁船,實為失職,應以國際標準進行對話。 ©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記得10年前,我還是東亞分部的專案總監,當時香港與北京已成立辦公室,做許多全球與在地的環境專案。亞洲正在崛起,綠色和平決定也在臺北與首爾成立守護環境的陣地,尤其臺灣是遠洋漁業強權,在全球海洋保護上扮演很有影響力的角色,因而駐點展開環保工作。

2015年10月,綠色和平參加臺灣戶外用品展,設立攤位向超過千名大眾說明PFC成分對人體的影響,要求運動服飾品牌去毒。
2015年10月,綠色和平參加臺灣戶外用品展,設立攤位向超過千名大眾說明PFC成分對人體的影響,要求運動服飾品牌去毒。 © Hong-shien Chao / Greenpeace

臺灣是個很特殊的地方,除了擁有健全的民主政治、包容不同理念與價值、又有活躍的社會運動風氣,是很適合綠色和平發展的土壤。曾經在會員活動中觀察,當專案主任分享環境工作進展時,支持者與會員都非常專注聆聽,也提出很專業的問題,讓我印象深刻,發現臺灣人真的很關心環境、想了解綠色和平在做什麼,想起來我真是十分感動。

2017年7月5日晚間,綠色和平舉行了一場再生能源講座聚會,邀請會員出席了解如何實踐公民參與,翻轉能源現狀。
2017年7月5日晚間,綠色和平舉行了一場再生能源講座聚會,邀請會員出席了解如何實踐公民參與,翻轉能源現狀。 © Willam Kuo / Greenpeace

致力推動環保,期待全球看見臺灣

在這塊公益團體與環境組織百花齊放的土地,綠色和平的加入並非錦上添花,而是利用國際組織的優勢與資源,致力將臺灣環境議題與全球接軌,除了做國際性的議題,也推動在地政策改善,例如許多人都關心的海洋專案印尼森林專案,其實產業鏈與臺灣息息相關,除此之外,更有超市減塑農藥與食品安全時尚去毒能源轉型等,都是綠色和平非常關注的議題。

2018年9月14日,綠色和平攀爬隊於新北市新月橋懸掛旗幟,訴求「撤回深澳」,拒用危害健康的燃煤電廠。
2018年9月14日,綠色和平攀爬隊於新北市新月橋懸掛旗幟,訴求「撤回深澳」,拒用危害健康的燃煤電廠。 © Hong-shien Chao / Greenpeace

十年有成,與您攜手達到更多環境成果

當然,10年間的成果也是相當豐碩,包括推展永續漁業的議題獲得更多關注、揭露超市蔬果農藥殘留問題、成功推動時尚服飾品牌承諾淘汰有毒原料、禁用柔珠產品、與在地團體一同擋下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完成為期一年的環島海廢快篩調查、集結近18萬民眾共同向超市要求減塑、與全球300萬公眾支持成立海洋保護區、守護脆弱極地的生態免受鑽油侵擾。未來,我們將更加努力做得更多,特別是為減緩氣候變遷,守護您我與下一代的未來。

2019年9月22日,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於西門町加入學生氣候行動,共同為下一代的未來請命。
2019年9月22日,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於西門町加入學生氣候行動,共同為下一代的未來請命。 © Pang Cheung Sze / Greenpeace

很感謝眾多的支持者持續地關心環境工作,這對綠色和平來說是很幸運的事,我們將虛心聆聽支持者的建議和鞭策,成為向前邁進的驅動力。期待臺灣可以在亞洲地區扮演領導的角色,不只是環保,在各項社會議題都能成為先驅,我們一起努力。

※了解更多綠色和平的足跡,歡迎查看組織年報

未來十年,邀您參與地球重生計畫

未來十年,將是地球環境改善的關鍵,我們要守住氣溫上升1.5°C的門檻,唯有更加注重環境議題並付出行動,地球,才能重生。

誠摯邀請您一同加入地球重生計畫

綠色和平十週年-地球重生計畫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