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2 mins

2020年減塑評比揭曉後,企業如何回應其不及格的表現?

作者: 綠色和平超市減塑專案

讓生活方便,一定要帶來環境的不便嗎?第二年的超市減塑評比發現,九間企業進展過於緩慢讓人憂心,缺乏完整減塑政策、亦未誠實以對塑膠足跡,依舊通通不及格。評比排名發布後,部分企業積極回應綠色和平,更新其減塑規劃。

透過一年的追蹤調查,綠色和平發布2020零售通路企業評比,九間關鍵零售業讓人失望,總體表現「原地退步」,依舊沒有一間企業提出完整減塑政策,減塑措施亦仰賴替代材質,表現通通不及格!

2020評比排名發布前後,各間企業的動作和回應

評比發布截止前最後一刻,統一超商在最後一輪資料補充中,首度對綠色和平公開表示,將在2021年中公布減塑中長期計畫,目標為淘汰一次性塑膠。同時,也將以生命週期概念盤點統一超商自有品牌商品與營運階段塑膠包材使用量,於2021年揭露於官網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統一表示,不可思議咖啡銷售門市已提供飲品內用杯,亦將評估CITY CAFE使用租借杯的作法。但目前還期待著統一超商願意公開更多詳情讓我們查核,以便納入本年度評分中並對外溝通。

而評比排名發布後,全聯回應綠色和平的查詢表示未來將投入資源,逐步完整塑膠足跡,以達到百分之百減塑為目標。針對減塑行動,全聯表示正在商議研討,將設定短中長期的目標策略,評估減化包裝包材設計、提供容器租用、設置洗潔精填充站或開發環保包裝技術等作法,在包裝類、容器類、食器類做出改革。

儘管距離制定完整行動方案仍有一段距離,但這些具體回應是好的第一步!更顯示,統一超商和全聯在看到完整的評比和各間的減塑作法時,亦意識到自己的關鍵地位,不僅需要正視塑膠污染的問題,更要超前部署,才能搶到減塑先機,提供現行實體通路業者普遍仍未能提供的減塑方案,掌握未來的大趨勢。

兩間龍頭企業都爭先承諾會完善塑膠足跡計算,同時,以淘汰一次性塑膠為目標,訂立行動計劃、評估有效作法與成效。就看誰搶先踏出消費者都期待著的臺灣歷史性的減塑第一步!統一超商將針對目前大量使用的一次性飲料杯提出對策,而全聯承諾會就包裝、容器、食器,研擬改革措施。綠色和平也會持續督促兩間企業,盡快公布具體方案,實現承諾。

除了全聯、統一超商之外,愛買則表示會持續努力減塑,好市多亦回應綠色和平,會持續在永續發展的方向上努力。綠色和平期許這幾間企業,也能跟上統一超商和全聯超市的企圖心,化言語為行動,承諾改變並真正為自身製造的塑膠污染負起責任。

從全聯到頂好,九間企業減塑成績「滿江紅」

2020年減塑表現排名前三的是全聯、全家便利商店與統一超商,進展主要來自公布部分塑膠足跡(僅自有品牌)。而表現最差的三名是美廉社、大潤發與頂好,不論就減塑措施、創新表現、資訊透明上都沒有太多進展,總分都仍是個位數。 

(註:評分資料結算至2020年10月12日)

今年首度有企業回報塑膠包裝使用,五間零售企業回報塑膠用量,共計一年自有品牌塑膠包裝達12,733公噸(可裝滿4,244輛垃圾車!),拋棄式用品如塑膠袋、咖啡紙杯、吸管與免洗餐具等,年使用達22億6,828萬件之多

面對這些大量的一次性塑膠,企業的作為卻是被動保守,並未積極設定淘汰時間表,展現減塑決心。企業普遍仰賴替代材質作為減塑作法,以全聯為例,去年以PLA材質包材取代保麗龍、塑膠托盤與塑膠盒,一年就用掉多達5,800萬個。這些材質無法在現行回收機制處理,零售通路亦未自主收回,確保終端獲得妥善處理,一旦掉入環境,帶來的風險沒有比較小。

「超市減塑」專案下一步

接下來,綠色和平將朝以下方向,規劃專案工作:

  • 舉辦零售通路減塑循環論壇11月,綠色和平與循環台灣基金會,將邀請國內外企業講者分享減塑營運模式實踐經驗。邀集已實行重複使用模式的企業,以及政府、學界研究團隊,提供大型連鎖零售業、飲料店,更多減塑思維與作法參考。
  • 繼續探尋塑膠包裝流向:綠色和平與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團隊追蹤調查零售龍頭的塑膠包裝使用量及終端處理的真實情形,揭露臺灣一次性塑膠垃圾的真實數字。
  • 無塑示範店:透過「無塑超市示範店」巡迴,邀請更多民眾感受無塑未來的樣貌。 

企業的進展,有賴公眾一同監督推動!臺灣的關鍵零售業,不能再繼續仰賴拋棄式的營運模式、任由污染擴大,而是需要加入成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帶領品牌商、員工與顧客,實現無塑願景!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