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1 min

循環風潮起,零售量販別當減塑拖油瓶

作者: 綠色和平塑膠專案主任 張凱婷

企業減塑可以有多快?綠色和平於今年疫情期間,開始與臺中的飲料業者溝通,歷時4個月的時間,邀請臺中多間飲料業者以及臺中市政府共同響應發起「草悟道商圈循環杯計畫」,短短一個月時間內,麥當勞也在臺南與臺南市政府、臺北市政府、外送平台Foodpanda、雲林市政府攜手周圍30多家餐飲業者共同合作,相繼公佈循環容器的示範計畫。反觀,臺灣各大零售通路,減塑貢獻上卻蹣跚遲滯、不斷蹉跎自誤。

自2019年開始,綠色和平便針對臺灣各大零售通路的塑膠包裝使用氾濫問題,積極與各間企業展開溝通,呼籲應盡快導入源頭淘汰包裝、改用循環包裝的做法。更邀集了利害關係人以及國際循環包裝實務業者,辦理多場論壇以及討論會與各大零售通路詳細分享案例與可行做法,然而零售通路的塑膠包裝用量不僅持續增加,更出現「走錯路」的窘境,錯誤地依賴「生物可分解塑膠」為減塑方案。

綠色和平針對來自超商、超市的生物可分解塑膠進行實驗,並在統一超商推出「環保永續杯」後,於 8 月 17 日加入實驗中,此圖攝於 10 月 6 日。

全聯福利中心於去年(2020)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曾公佈,今年(2021)要達到蔬果裸賣50%的目標,然而截至目前仍沒有任何實質進展,減塑承諾注定要跳票 ;而臺灣零售業龍頭的統一超商,雖然公佈2050年將要全面淘汰一次性塑膠的「無塑消費」願景,如今不僅沒有任何旗下產品改為循環容器,反而倒退路,推出「生物可分解永續杯」,聲稱「可在一般自然環境中掩埋分解,建議最佳使用期限是2個月」。然而在綠色和平實際取得此商品並進行泥土掩埋2個月的實驗,卻發現所謂的永續杯仍然完好如初,再次打臉統一超商聲稱此商品「可自然分解」的說法。種種作為,都只是一層虛幻的華麗環保糖衣,實際上卻是存心哄騙有心響應減塑、環境永續的消費大眾。

家樂福仍使用歐盟已禁用的 OXO 氧化分解塑膠
家樂福仍使用歐盟已禁用的 OXO 氧化式可分解塑膠,告知家樂福後,企業回應先消耗完庫存。

另外法商家樂福,相較歐盟地區已有多家分店積極展開「蔬果裸賣、提供可重複使用的網袋」以及「循環容器專區」實驗計畫,在臺灣卻被揭露還在使用歐盟已明文禁用的「氧化式可分解塑膠袋」。對於違反歐盟禁令,家樂福竟回應表示,知道這個產品難以分解的問題,但還要「先等庫存用完之後」再改,如此拖延消極的作法,使家樂福疾呼的環保減塑挺地球行動顯得格外諷刺。全家便利商店今年四月在桃園推出「循環容器示範店」、積極配合地方政府與團體辦理循環容器試辦計畫,然在擴大到更多分店之時卻遲遲等不到進展。

全聯曾公布 2021 年蔬果裸賣要達到 50% 的目標,截至目前仍沒有任何實質進展。

臺灣社會在2021年經歷了疫情升級、一次性容器使用量大增的挑戰,但同時也看到許多地方政府、速食業者、外送平台紛紛踏出積極腳步,帶領眾多消費者擁抱循環容器、攪動新興商業模式,這些帶頭試辦更是受到廣大的消費者支持。綠色和平呼籲臺灣最主要的零售通路,必須將原本採購一次性包裝的作法,轉為投資在尋求第三方服務、從源頭導入淘汰包裝、改用循環包裝的商業模式,制定全面減塑政策的同時,同步制定「重複使用」目標,才不會在減塑路上持續走歪路,成為臺灣社會邁向無塑願景的拖油瓶。

相關標籤:

企業社會責任循環經濟減塑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