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s

COP 26全球氣候期中考 我們如何抵禦氣候衝擊?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COP 26 即將在11月登場,這場因疫情延期一年的國際會議,將是巴黎氣候協定後最重要的氣候對話。

今年八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最新報告(AR6)指出,全球溫室氣體濃度已創下兩百萬年新高;當地球正被快速地加熱,全球平均升溫較工業革命前水準高出1.09°C,逼近1.5°C安全臨界值。隨著地球發燒,海平面上升及乾旱、野火、洪水等極端氣候事件將在未來更常出現。

氣候告急,全球領袖將於 11 月第 26 屆氣候變遷大會(COP26)齊聚一堂,協商新的減碳目標與策略;其中,以「地方政府」為主的氣候行動者持續投入,包含紐約、洛杉磯、東京、首爾等城市,皆由市長帶頭投入規劃城市減碳政策,也開始準備因應不可避免的氣候衝擊。什麼是COP?城市的角色為何重要?這又和在臺灣的我們有什麼關係呢?此文將為你一一解析。

COP是什麼?

COP(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即締約方大會,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氣候會議,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年度氣候會議,自 1995 年起每年召開,集結近兩百位世界領袖,協商緩解氣候變遷的對策以及國際合作機制。

由於全球Covid-19疫情大流行,原訂 2020 年舉行的第 26 屆會議(COP 26),延期至 2021 年10 月 31 日至 11 月 12 日在英國蘇格蘭最大的城市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

巴黎氣候協定後的第一次氣候期中考

2015年,全球領袖於第21屆氣候峰會(COP 21)通過「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與會領袖共識將全球升溫控制於1.5°C以內。IPCC最新報告呼籲,要達成此目標,全球必須將溫室氣體在2030年前減少一半,並於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Net-Zero),即溫室氣體排放量與所有抵銷作為相抵後為零。

即使過程一波三折,巴黎氣候協定凝聚了全球對於淨零排放的共識,各政府紛紛將「淨零目標」列入法規,動員各部門開啟淨零路徑的盤點工作,富裕成員國也承諾提供資金幫助全球能源轉型。

同時,巴黎氣候協定也要求締約方以每五年為一週期,檢視自己的減碳進度並且更新目標。即將舉辦的COP 26,就是巴黎協定後首次驗收成果的期中考,目前看起來遠遠不及6年前訂下的雄心。

巴黎氣候協定要求以五年為一期,檢視溫室氣體減量成果並提升目標。 ©UNFCCC

綠色和平在COP 26關注的議題?

COP是凝聚全球領袖對抗氣候危機共識的關鍵時刻,綠色和平將透過全球辦公室的串聯,向與會決策者傳遞全球公民守護環境的聲音,督促他們加快落實各地的氣候行動,包含

  • 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入法,確保政策延續。
  • 提升2030年減碳目標,將全球升溫控制於1.5°C以內。
  • 加速淘汰化石燃料,以乾淨的再生能源取代煤炭、石油等高碳排能源。
  • 金融機構應停止為化石燃料提供資金,並將投資轉向綠色基礎建設。
  • 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發揮大自然吸碳、減災的能力。

面對逼近安全臨界升溫值,G20的成員排放全球近80%碳排,包含印度、中國、澳大利亞、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和巴西,仍未更新減碳目標,也使得此次COP 26對話受到關注。

綠色和平在全球推動環境守護50年,參與COP 對話並推動全球積極減碳應對氣候變遷。© Bernd Lauter / Greenpeace © Bernd Lauter / Greenpeace

由下而上:城市參與氣候行動

巴黎氣候協定開啟全球氣候治理新的篇章,相較於以往政策由中央政府主導的「由上到下」構通,該協定首度納入「由下到上」的參與模式,包含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組織等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員,協定更明確指出城市能以更實質的方式參與全球溫室氣體的減量工作。

事實上,地方政府在氣候變遷中扮演重要角色,尤其人口密集的城市不僅是氣候災害的第一線,也是大量溫室氣體排放的源頭。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指出,高耗能的城市貢獻全球超過七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因此,城市更應該從民眾的食衣住行、製造業生產和生態系統等領域,全方位規劃因應氣候變遷的減碳與調適措施。

截至2021年,全球已有超過 1900 個地方政府與機構宣示「氣候緊急」(Climate emergency)提升地方減碳共識。然而,隨著2050淨零排放成為氣候顯學,必須透過具體的政策規劃並落實氣候治理。

臺灣城市準備好了嗎?

臺灣仍有將近五成的能源來自燃煤發電,能源使用密集的六都成為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根據環保署統計,人均碳排放最高為桃園市14.36噸,最低的則是台北市4.7公噸,但仍高於韓國首爾的人均4.6公噸與東京人均4.1公噸。

面對氣候緊急,我們需要更多來自地方政府的參與,儘管在今年422世界地球日,包含中央政府以及六都皆已宣示「2050淨零排放目標」,行政院亦展開跨部門的「2050年淨零路徑」盤點,但是政府的應變速度仍然不及氣候危機迫在眉睫的情況。

觀察國際案例,包含紐約、洛杉磯、東京、首爾等大城市,不單有2050年淨零排放的長遠目標,更提出了積極的2030年目標與工作;例如日本預計在2030年前推動100個淨零示範區,便是由中央政府盤點可行區域,地方政府負責實際的規劃與執行。無論是在哪一個階段,面對可預期的氣候衝擊,現在每一個決策對於實現長期的淨零目標都極為重要。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邀請臺北市、新北市、高雄市首長在COP 26前夕正視城市的減碳工作。©Greenpeace

我們呼籲臺灣城市應盡速採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建議,提升2030年減量目標,並且善用地方自治條例,明確將目標入法、確保政策延續,在COP 26 前夕審視現行的氣候政策能否有效減少轄內碳排放,加速氣候行動。

延伸閱讀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