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公眾力量 帶來改變

作者: Greenpeace
四年來的「為時尚去毒」計畫,發現公眾力量是促使品牌改變的主要動力。此次的「為戶外去毒」,群眾上網或到店要求品牌並且得到回應,戶外用品展及創意工作坊也有許多的參與者。要求戶外品牌改變,現在正在進行中,你加入了嗎?

綠色和平在過去四年執行「為時尚去毒」計畫的過程中,發現公眾力量正是促使品牌改變的主要動力。透過與公眾之間的密切合作,我們成功號召全球超過 50 萬人連署,一起推動 16 個國際時尚品牌承諾「去毒」,逐步邁向 2020 年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的目標。

除了連署與非暴力的抗議行動,公眾參與的力量還可以展現在許多更積極的層面。2015年中開始,民眾與綠色和平一同展開「為戶外去毒」計畫,針對大自然無處不在的垃圾,我們展開垃圾游擊戰,共同清除超過 500 公斤的垃圾;針對戶外用品產業在生產過程中所造成的化學污染,民眾與我們站在同一陣線,共同呼籲戶外品牌淘汰對環境與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全氟化合物 PFCs (註)

戶外活動「垃圾游擊戰」,追擊有形垃圾

綠色和平相信,促使戶外品牌承諾去毒的關鍵在於擴大公眾參與。振奮人心的是,許多支持者也相信公眾力量,並樂於採取必要的行動。綠色和平在八月底,針對台灣、香港、韓國的支持者寄送 Email 問卷,超過 6 千名的支持者紛紛表示他們的看法,其中有高達 95% 的支持者相信,透過公眾力量,例如改變消費習慣或拒用問題產品,將足以推動品牌改變生產模式。

自從執行「為戶外去毒」計畫以來,我們持續見證公眾的力量。目前已經有超過 6 萬 4 千名的戶外活動愛好者,一起簽署承諾要求外品牌去毒;還有數以千計的民眾採取具體行動,透過 Facebook、Email 或親自到訪各品牌分店,直接詢問戶外品牌使用 PFCs 的情形。在這場不分國界,聲勢日益浩大的行動中,大多數的戶外品牌都聽到了消費者的需求,並且做出了回應。

創意工作坊:一起激發戶外去毒好點子

另外,綠色和平也前往今年首次舉辦的「台灣戶外用品展」中設攤,直接與戶外社群接觸,不僅讓更多人瞭解 PFCs 對於環境與人體的影響,同時也邀請他們一起向自己所喜愛的品牌施加壓力。為期四天的戶外用品展,我們與超過一千名的民眾面對面溝通,並且獲得超過五百名民眾支持簽署去毒承諾。更令人喜悅的是,台灣知名的生態作家劉克襄,也認同綠色和平的理念,並加入在戶外用品展中對於如何淘汰 PFCs 的討論。

「為戶外去毒」在全球 10 個國家舉辦超過 15 場的小型工作坊,邀請民眾一起腦力激盪,思考如何透過個人、團體、消費者的行動,產生力量。同時,我們也運用網路平台,一起邀請世界各國的民眾來集思廣益;至今,已經匯集到來自義大利、阿富汗、瑞士、南韓在內等國家超過的 100 個好點子。

戶外用品展的熱烈狀況

公眾的力量將帶來正向的改變,這是一場開放參與的旅程,而旅程正要開始,綠色和平誠摯邀請你加入 DETOX 去毒承諾的行列。

加入 DETOX 去毒承諾

停用 PFC 你加入了嗎?

註:全氟化合物 PFCs 是一種有害的人造化學物質,具有難以分解,容易累積在環境以及人體內造成危害,像是破壞甲狀腺功能、影響免疫系統、干擾血清和肝臟功能等。但 PFCs 具有防油防污的特性,因此被廣泛地運用在戶外用品,例如防水外套、背包等裝備中。


告訴Facebook上的朋友: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