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與Munduruku族人並肩,守護亞馬遜森林之心

作者: 綠色和平巴西亞馬遜森林專案主任 Danicley de Aguiar
您一定知道亞馬遜雨林有多重要。但巴西政府卻計劃在支流塔帕若斯河(Tapajós)興建43座大壩,一旦成真,將切斷雨林的心臟動脈。Munduruku 族正全力奮鬥阻止,現在,這場戰役急需您聲援!

今天早上,我帶著無比期待的心情醒來,因為今天起我們要和當地原住民族Munduruku族展開連串抗爭,守護這片堪稱是亞馬遜心臟地帶的雨林,與族人生活了數百年之久的傳統土地,保護塔帕若斯河(Tapajós)盆地不受興建水力發電大壩的危害。這天和村莊裡尋常的一日並無不同,身處先前建設完成的營地,可以聽到河水在近處奔流,與風吹過搖動樹梢的聲音。

好幾週以來,我和 Munduruku 族人忙碌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村莊成員、當地原住民族領袖,與行動成員。我們的目標,是吸引全球所有關切環境的人的目光,將塔帕若斯河流域的原住民族生活,與威脅雨林存續的大壩危機,帶到公眾面前。

過去30年來,Munduruku族人一直堅定抵抗巴西政府與跨國企業的水壩興建計劃,因為有族人勇敢護衛這片雨林,至今,長達2,000公里的塔帕若斯河,還能自由不羈地奔流,而不是被一座又一座的水力發電大壩切斷血脈。這場奮戰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對抗大型「聖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水壩」(São Luiz do Tapajós dam)興建。

就在3.21「世界森林日」,綠色和平與 Munduruku 族人透過和平抗議,向全世界傳遞明確訊息:「該死的水壩,讓塔帕若斯河活下去!」(Damn the dam, keep the Tapajós River alive!)同時,我們發佈研究調查報告,指出水力發電大壩對於脆弱雨林生態的危害,並呼籲跨國企業諸如西門子(Siemens)、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等,切勿參與其中。同樣重要的是,我們指出,一旦放任大壩興建,將剝奪數世紀以來在此生活的原住民Munduruku族的家園,他們的生計來源、固有生活、心靈與傳統的根源,都將難以延續,不復存在。

巴西政府應認可 Munduruku 族人的傳統領土

根據巴西的法律規範,除非因為發生嚴重災害、疾疫,不得強制原住民族搬遷離開他們固有的土地,當極端狀況解除,也應立即讓他們返回家園。現在,Munduruku族人正遵循正式程序,要求巴西政府認可他們的固有領土,這是阻擋水壩建造計劃的重要一步。

所以在今天,Munduruku 族人以象徵性的方式劃出了他們的傳統領土,告訴巴西政府,一旦大壩築起,將危害亞馬遜原始雨林的健康,更剝奪他們已延續數百年的生活與傳統。綠色和平的行動成員也加入其中,協助將55個大型標示牌,設置在他們的傳統領土的邊界。透過這些外觀和官方近似的標示牌,凸顯族人要求巴西政府盡快認可他們與這片土地的長遠聯繫。

現在,族人依其權利,已完成了初始程序,並讓大壩興建計劃暫停。可是,只要大壩建設計劃不徹底終止,塔帕若斯河沿岸的動植物、豐富的生態系,與眾多原住民族居民的生活,就不會有安穩寧日。

所以今天,我們將步行巡守 Munduruku 傳統領土的邊界,也乘船沿塔帕若斯河順流而下,將標示牌一一設置好。團結在一起,衷心期盼促成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在這裡,珍貴的亞馬遜雨林,與有著源遠流長傳統與生活方式的原住民族權益,都能得到維護,免於利益算計與貪婪的危害。

請您也加入這場至關重要的雨林存續之戰:Munduruku 族人肩並肩,一同守護亞馬遜森林之心!

相關標籤:

亞馬遜雨林環保行動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