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畜牧業對環境的影響與肉類需求背後的嚴峻事實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全球工業化畜牧業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相當於交通運輸產生的碳排放的總和。對肉類的欲求,正加劇全球氣候、森林、河流以至糧食安全的負荷。佳節當前、親友歡聚,不妨選擇蔬食、多菜少肉,為身體和地球帶來更健康的環境。

2015年,綠色和平的行動成員前往巴西聖保羅一家超市,在包裝牛肉上貼上標語,提醒消費者注意這些牛肉、牧牛業與亞馬遜雨林破壞的關係。

全球的肉類需求不斷增加,加重對環境與氣候變遷的影響,這些問題最近引起許多關注。珍貴的森林被夷平變成牧場,倒下的每一棵樹,都代表「地球之肺」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被削減。企業的工廠式農場,仍無法滿足許多人對牛排、漢堡有如無止境的口腹之欲,可是,家畜的排泄物,會排放二氧化碳,還有甲烷和氧化亞氮(nitrous oxide),都影響氣候。

肉類需求背後的嚴峻事實

  • 畜牧業,特別是牛肉生產,估計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14%-18%,約等於交通運輸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而溫室氣體排放的最主要來源是燃燒化石燃料,佔超過一半)
  • 畜牧業生產,佔用全球農地超過70%
  • 據世界觀察研究所(Worldwatch Insititute)統計,牛隻飼養是破壞亞馬遜雨林的元兇。過去幾年,巴西遭摧毀的雨林,其中 80% 都用來種植養牛需要的牧草
  • 畜牧業也是全球河流及沿海水域遭氮和磷污染的最重要源頭

永續的生態畜牧業

為了扭轉工業化農業不永續的運作方式,邁向善待環境的生態農業,肉製品是重要一環。綠色和平提出的生態畜牧業模式,強調以草原、牧草、飼料殘留物來餵養牲畜,以避免「土地問題」,也就是說,農地應用於種植直接供人類食用的農作物,而不是用來發展大型密集式農場。

在巴西亞馬遜雨林,森林大火總因人為清空雨林,改種植大豆或飼養牛隻而生。2009年,透過長達三年的臥底調查,綠色和平的研究與行動團隊,追蹤牛肉、牛皮與其他牛類製品的源頭,揭發多個跨國企業破壞雨林的實證。最終,Nike不再購買來自亞馬遜的皮革,也阻止世界銀行借貸美金9,000萬元給巴西牛肉皮革龍頭Bertin。

大豆種植曾經也是破壞亞馬遜雨林一大元兇。2006年,綠色和平揭露許多食品企業餵養牛、豬和雞隻的飼料,大都含有來自破壞亞馬遜雨林的大豆,而且,這些食品企業出售的肉製品,遍佈歐洲速食店和連鎖超市貨架。反對在亞馬遜種植大豆的浪潮愈來愈洶湧,連鎖速食店企業如麥當勞率先表明,停用亞馬遜出產大豆飼養的雞肉食品。而為了避免損失出口市場,巴西主要大豆貿易商也自願停止在亞馬遜雨林種植大豆。

原本這個協議每隔一年半至兩年還需更新,過去十年,協議八度延續。因為全球雨林守護者努力不懈,2016年5月限期再度屆滿前,巴西政府和大豆企業終於宣佈,無限期延續亞馬遜停種大豆協議。

在斯洛伐克,當地生態農人交流經驗,推廣生態畜牧業。

綠色和平「食物安全及永續農業」專案團隊,研究全球工業化畜牧業問題,陸續推出相關計劃。包括在土耳其,推動當地雞肉類製品業邁向永續發展,拒絕來自非洲的進口飼料與基改飼料。當地最大的雞肉生產商回應,只要當地政府支持就樂意配合。在紐西蘭,揭露密集式乳製品產業對當地河流及水資源的影響,試圖阻止地方議會與紐西蘭政府,資助一個為乳製品產業供水的水壩計劃。

多菜少肉的好處

醫學研究公認,偏食肉類會增加肥胖、罹癌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少肉、少乳製品及多菜,同時也對健康有益。為了地球的未來,就算無法做到全面吃素,也不妨留意自己的肉類攝取量,並調整飲食習慣。只要每一個人的點滴改變,聚集起來,就能減輕對地球的負荷。

免費索取《蔬活廚房蔬食食譜》

這份一本美食結合環境友善的電子書,分享多款美味蔬食/素食食譜,不僅介紹了多款精彩的蔬食食譜,還提供了 5 個培養蔬食習慣的方法,讓您輕鬆開啟健康、友善環境新生活。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這場蔬食新風潮!

現在您可以免費下載《蔬活廚房蔬食食譜》,立即享受屬於您的蔬式生活!

蔬活廚房蔬食料理食譜收錄了多達30道素食料理,包含美味健康的酪梨沙拉、櫛瓜;異國風味義大利麵、肉桂捲、餅乾;大人小孩都愛的家常料理。免費下載《蔬活廚房蔬食食譜,立即享受屬於您的蔬式生活!

相關標籤:

蔬食綠色生活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