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美麗時尚背後的醜陋謊言

作者: Greenpeace
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媽媽總會講床邊故事哄我睡,其中「國王的新衣」是我最喜歡的童話故事之一,這個故事是在講述美麗外表背後的真實與謊言。

今天我想要告訴你們另一個故事,是關於隱身在國際名品服裝裡的有害化學物質,這些名品包括了 Louis Vuitton、Versace、Dolce&Gabbana 和 Dior。這個故事將影響世界上每個人,不論是大人或小孩,現在一起集結大家的力量,讓這個故事擁有一個 Happy Ending。


國王需要新衣

從前從前,在一個不是這麼遙遠的國度裡,住著一個小國王。

小國王的母后只挑選整個王國裡最頂級商人所賣的奢華服飾給她親愛的小寶貝。

但不論這些布料多麼的昂貴,小國王卻不願意穿上任何一件衣服,因為他可以看到一些他媽媽看不見的東西。

「這些商人在欺騙我們!他們的衣服上充斥著討人厭的化學物質,我是不可能穿上它們的!」小國王氣憤地說出事實。

如同「國王的新衣」故事中,最後站出來大聲說出實話的孩子一樣,這個故事中的小國王也說了沒有人發現的事實:在奢華服飾裡隱藏著許多有害的化學物質。

關於時尚謊言的小故事

綠色和平最新的研究發現,許多國際名品的童裝上殘留有害化學物質成分,其中包括Louis Vuitton, Versace, Dolce&Gabbana, 和 Dior 等精品名牌。

即使這些國際名品以奢華精品包裝服裝,這不過就只是一種虛華的錯覺。當有害化學物質一樣出現在精品服裝上時,國際名品與平價時尚,也沒有多大的差別。

這個事實不僅震驚了喜愛國際名品的愛好者,同時有毒時尚也深深影響著每一個人。

這些有害化學物質大部分經由製造過程當中的工廠污水排放而被釋放到環境當中,污染著發展中國家的環境,另外一部分也會藉由服裝本身,釋放、污染購買者當地環境。當這些有害化學物質被釋放而進入環境,可怕的問題就會一一浮現。有一些化學物質會分解變成毒性更高的物質,並且累積在生態系統中影響動物以及人類,有些則會增加成人或孩童的健康風險,例如影響內分泌系統。

沒有人會想告訴他們的孩子,這樣一個可怕的故事。

時尚不應該以環境作為代價

國際名品巨頭如 Burberry 和 Valentino 都已經加入無毒時尚的潮流,以確實可信的時間表展現去毒決心,承諾在 2020 年前達到污染零排放。

但引領時尚的 Louis Vuitton 和 Versace 等品牌,卻在這股無毒時尚的潮流中缺席,成為推動產業轉變中缺失的一角。

Happy Ending:無毒時尚

集結時尚界、設計師、行動者、全天下的父母以及關心的大眾,我們要匯聚所有力量來扭轉這個故事的結局,讓我們可以很驕傲的跟我們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流傳這個故事。

一起來響應故事中小國王的訴求,我們要無毒時尚,我們要這些奢華品牌現在就開始行動,一起創造這個屬於時尚界、屬於未來世代的 Happy Ending!

請跟我們一起要求時尚產業立即承諾去毒!>> 加入連署


分享給Facebook上的朋友吧!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