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征服1.5度的挑戰

作者: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 施鵬翔
頻繁發生的「天災」在傳遞同一個訊息,亦即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惡果已經不是「明天過後」的事情。

氣候危機迫在眉睫

8月初的時候韓國遭遇史上最炎熱的夏天。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在首爾逗留了幾天,在接近40度的高溫下,只要站在街上片刻便滿身大汗。這個夏天,熱浪在韓國導致超過40人死亡。類似的情況還出現在日本、歐洲、北美和非洲等多個國家。

極端氣候像接力似的出現。8 月下旬台灣中南部持續暴雨,多地嚴重淹水。「風王」山竹緊接而至,台灣雖倖免被直接吹襲,但山竹在菲律賓、香港、澳門和中國大陸南部造成巨大的破壞;同一時間,颶風佛羅倫斯襲擊美國東海岸,接近二百萬人需要被疏散。

頻繁發生的「天災」在傳遞同一個訊息,亦即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惡果已經不是「明天過後」的事情。

1.5度的挑戰

兩年前達成的巴黎協定確認了一個科學界的共識:要避免氣候災難,人類必須「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革命之前的1.5° C之內」。有人認為,這是不實際的目標。就在上周,世界頂尖的氣候科學家聚首韓國仁川,召開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會議,為一份舉世矚目的報告作最後的討論和修改。該份報告說:攝氏1.5度的挑戰雖然艱巨,但它是可以被征服的;但是,人類時間已經不多。科學家們再次強調加速減少燃煤使用的重要性:如果想要將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全球的燃煤用量必須在2030年之前減至目前的三分之一,並在2050年之前完全淘汰。

這是為什麼綠色和平反對興建深澳燃煤電廠。深澳電廠不單會造成全台累積576人因PM2.5死亡,更是對阻止氣候變遷的不負責行為。

毋庸置疑,深澳電廠不會大幅左右氣候變遷的大局。正如,少數人亂丟垃圾也不會大幅左右整個城市的衛生狀況。今天,每一個稍有公民意識的人都不會亂丟垃圾;同樣道理,每一個關心地球未來和對下一代負責的台灣民眾,都應該一起反對興建更多的燃煤電廠。

當然,除了不多建燃煤電廠,我們還有更多的事情要做:以登月計劃的態度來發展再生能源、減少石油的使用、恢復森林的面積和生態、停止不必要的消費和浪費、推動多素少肉的飲食習慣。

在幾十年後,我們希望後代怎麼回顧這關鍵的幾年?是貪於安逸,無視極端氣候所帶來的警告?或是凝聚力量,扭轉氣候變遷的趨勢?人類是否可以征服1.5度的挑戰,就取決於我們今天的決心和未來幾年的行動。

相關標籤:

化石燃料再生能源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