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4 mins

點名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停止助長毀林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您手中的漢堡炸雞,與地球另一端的雨林大火有何關係?跨國連鎖速食企業: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所採購的食品原料,居然助長了巴西亞馬遜發展畜牧業及大豆農業,加上當地政府的放任,加速點燃了焚燒雨林的大火。

多汁香濃的漢堡、卡滋脆口的炸雞,是許多人心目中熱愛的美食。但是美味的一餐,代價有多高?過去被視為垃圾食物的漢堡炸雞,逐漸為了轉變企業形象,強調重視環保和健康,嚴選食材來源。但您真的了解食材從哪來,需要付出哪些成本嗎?如果說,企業的營運與焚燒雨林有關,您能坐視不管嗎?

8月24日綠色和平調查團隊空拍巴西朗多尼亞州(Rondônia)Porto Velho市的受災情況。 © Victor Moriyama / Greenpeace

烈火持續在亞馬遜燃燒,濃煙瀰漫至空中,已經逐漸造成生態和環境的破壞。綠色和平啟動全球性專案,以一個擁有百萬支持者的國際組織的力量,保護亞馬遜雨林。首先要求速食企業巨頭─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拒絕使用涉及毀林的肉品與大豆,來製作給民眾食用的餐點。

您或許會疑惑,肉品和大豆與亞馬遜有何關係?其實速食企業所使用的肉品,以及飼養牲畜所需要的大豆,多數皆是來自巴西,包括亞馬遜雨林及塞拉多草原等地區。而在巴西亞馬遜種植大豆和畜牧,正是促使大火發生的主因。隨著全球對肉製品的需求愈來愈高,毀林問題就日漸惡化。雖然麥當勞、肯德基和漢堡王,都公開表明零毀林政策,但是並沒有完全履行承諾。

2010年8月綠色和平調查團隊,空拍巴西亞馬遜畜牧農場,顯示畜牧業是造成毀林的主因。 © Rodrigo Baléia / Greenpeace

也許臺灣分店所提供的肉品,並非直接來自巴西亞馬遜,但根據綠色和平所掌握的供應鏈連結,麥當勞、肯德基及漢堡王在國際間,均有採購巴西牛肉(見附註),或是以巴西大豆飼養的肉品,並持續與涉及破壞巴西森林的企業進行交易。而在巴西亞馬遜發生大火時,他們卻選擇沉默。

另外,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在九月三日公開的數據指出,自從巴西總統波索納絡上任以來,截至8月31日為止,巴西亞馬遜的火災次數已增加111%。這歸咎於巴西政府的反環保政策,鼓勵農牧企業提升大豆及牛肉產量,並允許企業大規模清空、開墾森林,放任亞馬遜雨林繼續被焚燒。但若不是速食相關企業持續地購買毀林肉品與大豆,巴西政府也無法如此猖狂。

印尼肯德基分店。 © Jurnasyanto Sukarno / Greenpeace

因此我們應凝聚全球消費者的力量,要求這些速食連鎖企業,負起社會責任:不再使用涉及破壞亞馬遜森林的肉品,包括以破壞亞馬遜森林生產飼料養殖的牲畜,並反對巴西政府的毀林政策,別讓消費者被蒙在鼓裡,成為「毀林幫兇」

全球行動

綠色和平已經在全球超過12個地點行動,提出訴求,包括:

臺灣:

9月11日晚間,綠色和平臺灣辦公室在臺北市兒童育樂中心舊址的森林中,展示「Save The Amazon」(拯救亞馬遜)的LED裝置,希望喚起民眾對巴西亞馬遜雨林進一步關注,加入全球連署向跨國速食業者施壓! © Greenpeace

香港:

 

香港辦公室在在油麻地投影「你聽見亞馬遜的哭聲了嗎?」的巨型動畫到一棵大樹上,喚起大眾對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的關注。

墨西哥:

墨西哥辦公室到巴西駐墨西哥大使館外請願,呼籲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加強救災及推行護林政策。 © Greenpeace

奧地利:

奧地利辦公室在聖史蒂芬大教堂(St.Stephens Cathedral)廣場展示「燃燒地球」裝置,呼籲民眾關注亞馬遜大火。 © Mitja Kobal / Greenpeace

邀請您加入全球連署,一起守護亞馬遜雨林,為棲息於當地的生態、超過4萬5千種的動植物、以及亞馬遜原住民,捍衛屬於他們的家。

守護森林,您可以這樣做

全球發生的森林大火,當然不僅於此,需要您我極力守護,減緩災情。

森林對於抵禦氣候變遷有著極大幫助,同時也是維持許多物種生存的家園,因此守護森林是關心環境的您我必須堅持的目標。您可以透過減少攝取肉食、支持再生能源、並持續關注森林訊息、將資訊傳送給您的親友、以及實際支持綠色和平的倡議工作,一同要求政府與企業負起氣候責任。每個人的點滴付出,都將凝聚為巨大的影響力,讓珍貴森林得以世代留存。邀您一同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國際環境工作!

附註: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亞馬遜雨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