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2 mins

亞馬遜大火蔓延,全球動員聲浪四起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巴西森林大火持續延燒,全球各地的公眾緊急動員,對巴西執政政府高喊,「你可聽見亞馬遜的哭聲了嗎?」綠色和平要求三家跨國速食業龍頭:麥當勞、漢堡王、肯德基,遵守不毀林承諾,停止購買破壞亞馬遜森林以至巴西的大豆和牛肉。您是否也願意一起站出來?

巴西亞馬遜森林大火,今年至今已偵測到5萬多起火災,整個巴西國家更爆發超過11 萬起火災。前八個月,巴西的亞馬遜大火相較去年同期已增加111%。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數據,這是自2010年以來,巴西亞馬遜火災發生次數最高的一年

「火耕」是當地農民慣用翻整農地的方式。今年初自巴西新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執政以來,不僅對亞馬遜森林敞開大門,更在環境保護政策上「開倒車」,宣稱要向環境部門「開刀」,並開放原住民土地供種植、採礦等經濟活動。

8月23日綠色和平調查團隊空拍亞馬遜受大火焚燒災情。 © Victor Moriyama / Greenpeace

根據巴西當地最大報紙《聖保羅頁報》的報導,8月10、11日帕拉州(Pará)當地農民沿著貫穿亞馬遜的一條主要公路BR-163,組織了「焚燒日」(Fire Day),在氣候乾旱和森林劣化的情況下,造成該地區主要城市Novo Progresso的火災數量飆升。

亞馬遜每年都會發生大火,起因皆為人為活動,背後主因更是和您我息息相關的畜牧業及速食企業。今年6月,綠色和平在經過調查後發布報告《滅絕倒數:向企業問責》,指出工業化農業及畜牧業正是造成巴西森林不斷消失的原因。繼巴西亞馬遜實施停種大豆協議(Amazon Soy Moratorium)後,大豆和牛肉產業已大舉入侵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塞拉多熱帶草原(Cerrado)。綠色和平點名國際速食業龍頭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要求他們停止助長毀林,拒絕使用涉及毀林的肉品與大豆,來製作給民眾食用的餐點。

繼巴西亞馬遜雨林飽受砍伐之後,農企業挺進塞拉多熱帶稀樹草原(Cerrado),大舉伐林後,改種植大豆、玉米出口販售。巴西為全球主要大豆生產大國之一。 © Marizilda Cruppe / Greenpeace

自8月亞馬遜的大火延燒以來,全球各地城市的公民紛紛動員,走上街頭為亞馬遜森林而戰,大聲疾呼要求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及執政政府,負起保護亞馬遜森林之責。9月5日全球亞馬遜日(Amazon Day)由亞馬遜原住民團體(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digenous Peoples of Brazil, APIB)、非營利組織「亞馬遜觀察」(Amazon Watch)及環保組織「反抗滅絕」(Extinction Rebellion)發起,呼籲全球雨林守護者挺身而出,綠色和平各地辦公室的志工皆有響應,帶您回顧這場全球動員保護亞馬遜雨林,團結一心的大行動。

1. 臺灣

綠色和平臺灣辦公室的行動。 © Greenpeace

9月11日晚間,綠色和平臺灣辦公室的行動志工在臺北市兒童育樂中心舊址的森林中,展示「Save The Amazon」(拯救亞馬遜)的LED裝置,手舉「拯救亞馬遜雨林」牌子,以行動替持續燃燒的亞馬遜雨林發聲,並對跨國速食業者施壓!

2. 香港

9月5日亞馬遜日晚間,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在油麻地投影巨型動畫「你聽見亞馬遜的哭聲了嗎?」到大樹上,引起來往民眾的注意,喚起大眾對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的關注。

3. 西班牙

綠色和平西班牙辦公室的行動。 © Pedro Armestre / Greenpeace

9月4日馬德里,西班牙辦公室的行動志工於麗池公園(Retiro Park)投影燃燒的森林,以及求救的警訊「SOS!地球著火了!」(PLANETA EN LLAMAS),譴責各國政府保護森林不力。

4. 瑞典

瑞典民眾上街倡議,呼籲保護亞馬遜雨林。 © Christian Åslund / Greenpeace

9月7日,瑞典民眾於斯德哥爾摩的巴西大使館前,高舉牌子抗議, 聲援巴西亞馬遜雨林,要求執政政府採取措施應對持續不斷的森林大火,並終止森林砍伐。

5. 南美洲七國

綠色和平聯同200名亞馬遜原住民展示巨型標語「波索納洛,拯救亞馬遜」。 © Greenpeace

9月5日,南美洲七國(哥倫比亞、玻利維亞、厄瓜多爾、秘魯、蘇里南、圭亞那、巴西)領袖於哥倫比亞城鎮萊蒂西亞(Leticia)召開峰會前夕,綠色和平聯同200名亞馬遜原住民展示巨型標語「波索納洛,拯救亞馬遜」(Bolsonaro, salve el Amazonas),促請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竭盡所能保護雨林。

6. 墨西哥

綠色和平墨西哥辦公室於巴西大使館舉牌倡議。 © Greenpeace

9月5日,綠色和平行動者到巴西大使館外請願,呼籲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博索納羅加強救災及推行護林政策。

7. 以色列

綠色和平以色列辦公室的行動倡議。 © Greenpeace / Dor Nevo

9月5日綠色和平以色列辦公室的行動志工,在位於第一大城特拉維夫的巴西大使館前,以象徵被砍倒的樹木裝置,呼籲為了您我的下一代,停止砍伐森林。

8. 土耳其

綠色和平土耳其辦公室以行動倡議,呼籲大眾守護亞馬遜。 © Ashim GC / Greenpeace

宛如電影《魔戒》裡的巨大樹人群起奮戰,9月5日綠色和平土耳其辦公室的行動志工和兩棵大樹裝置,在伊斯坦堡市中心拉起布條,呼籲保護亞馬遜雨林。

9. 紐西蘭

紐西蘭民眾於巴西大使館前舉起布條,呼籲拯救亞馬遜。 © Ashim GC / Greenpeace

9月6日紐西蘭威靈頓,守護亞馬遜的廣大公民走到巴西大使館前,拉起巨幅「拯救亞馬遜」布條,以各式海報呼籲巴西政府有所行動,保護雨林。綠色和平紐西蘭辦公室也加入這場由當地巴西社群成員組織的示威行動,並和他們共同遞交10萬人請願的連署書給巴西大使館,要求保護亞馬遜雨林。

10. 芬蘭

綠色和平芬蘭辦公室舉起布條,促請歐盟各國外交部長拯救亞馬遜。 © Jani Sipilä / Greenpeace

8月29日芬蘭赫爾辛基,綠色和平行動志工拉布條和舉牌,呼籲前來開會的歐盟各國外交部長,採取緊急措施對應森林砍伐,阻止歐盟成為毀林「幫兇」。

11. 荷蘭

綠色和平荷蘭辦公室呼籲大眾重視亞馬遜雨林。 © Marten van Dijl / Greenpeace

「只有當事物消失時,我們才會意識到錯過了多少。」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前著名的地標「I amsterdam」,去年12月因拍照打卡人數過多而遭到移除後,綠色和平荷蘭辦公室於今年6月,在原址仿照原字樣,打造高3公尺、長22公尺「IAmazonia」的裝置,呼籲大眾正視當前正在消失的亞馬遜雨林,與亞馬遜民眾團結一起。

12. 韓國

綠色和平韓國辦公室倡議行動,投放巨型影像,盼大眾重視環境議題。 © Greenpeace

8月24、25日綠色和平行動者在釜山港大橋、和順赤壁、光州起亞冠軍球場、全州韓屋村、 荒嶺山等地投影「氣候危機,亞馬遜正在燃燒」等訊息,喚起民眾關注亞馬遜大火如何加劇氣候危機。

13. 奧地利

綠色和平奧地利辦公室倡議行動。 © Mitja Kobal / Greenpeace

8月歐洲高溫不下,迎來酷暑。8月26日綠色和平奧地利辦公室在維也納市中心,展示一個長三公尺,在火焰中燃燒的地球,呼籲外界正視亞馬遜大火對氣候暖化帶來的危機。

14. 巴西

綠色和平巴西志工加入街頭示威民眾,為亞馬遜雨林倡議。 © Renan Olivetti / Greenpeace

8月25日巴西里約熱內盧,綠色和平志工和當地名人、藝術家,幾及各界人士紛紛走上街頭遊行,大聲疾呼「沒有森林,就沒有生命!」,要求執政政府即刻有所行動應對森林大火,並停止砍伐森林。

15. 阿根廷

綠色和平阿根廷辦公室志工舉牌倡議。 © Pepe Mateos / Greenpeace

8月23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綠色和平及當地公民組織與廣大公民聚集在巴西大使館前,要求巴西總統波索納洛盡快有所行動,保護雨林刻不容緩。

16. 智利

綠色和平智利辦公室和其他公民團體,於巴西大使館前為亞馬遜倡議。 © Claudio Santana / Greenpeace

8月23日智利首都聖地牙哥,亞馬遜大火爆發已兩週,綠色和平和其他公民團體來到巴西大使館前,邀請廣大公民共同對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提出要求,呼籲執政政府迅速採取行動,解決近年來最嚴重的環境悲劇之一。

17. 哥倫比亞

綠色和平哥倫比亞辦公室與當地公民團體,於巴西大使館前呼籲當局政府拯救亞馬遜。 © Juan Felipe Rubio / Greenpeace

「你聽到亞馬遜的哭聲了嗎?」8月23日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綠色和平及當地公民團體聚集在巴西大使館前,高舉牌子呼籲巴西總統「撲滅大火,拯救亞馬遜」。

守護森林,您可以這樣做

全球發生的森林大火,當然不僅於此,需要您我極力守護,減緩災情。

森林對於抵禦氣候變遷有著極大幫助,同時也是維持許多物種生存的家園,因此守護森林是關心環境的您我必須堅持的目標。您可以透過減少攝取肉食、支持再生能源、並持續關注森林訊息、將資訊傳送給您的親友、以及實際支持綠色和平的倡議工作,一同要求政府與企業負起氣候責任。每個人的點滴付出,都將凝聚為巨大的影響力,讓珍貴森林得以世代留存。邀您一同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國際環境工作!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