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2 min

電子業高用電!台積電若轉用綠電推估可減少 28 億健康成本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電子製造業堪稱臺灣之光,一年超過 5 兆元產值背後卻是極高的電力耗用,綠色和平《電子製造業黑成本》最新報告,揭露電子製造業風光獲利之餘,若能不再依賴高污染的燃煤電力,轉用再生能源,將可減少臺灣民眾的健康衝擊與經濟影響。

用電需求成長快、轉用再生能源速度卻很慢

根據綠色和平《電子製造業黑成本》統計,過去15年臺灣用電需求成長量當中,電子製造業就佔51%,遠遠超過住宅、運輸部門增加的用電需求;2018年電子製造業年用電量更高達466億度,比紐西蘭一整年用電量還多。

過去15年全臺51%用電需求成長來自電子製造業 Greenpeace

不過,臺灣電力屬於「灰電」,混雜各種電力來源,其中高碳排放的燃煤發電為大宗,根據綠色和平5月發佈《臺灣綠色電子製造業評比》報告,評比中絕大多電子製造業使用再生能源比例低於5%,也缺乏中長期再生能源目標;當再生能源設備已能由民間設置或投資,電子業仍然被動地等待政府及台電提供再生能源電力。

 

用電空污影響全臺 每年產生 91 億健康風險成本

綠色和平全球空氣污染研究團隊(Global Air Pollution Unit),以整體電子業用電量推算燃煤電廠發電量及發電污染物質擴散程度,也是首次有全球性機構檢視臺灣電子製造業用電行為對民眾健康影響。

根據空氣污染模型模擬,全臺民眾都可能受到燃煤電廠排放污染影響,臺灣人平均壽命因為空氣污染而減少七個月,如果長時間暴露在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空污濃度,將面臨呼吸道感染及其他疾病風險,而空污物質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可能增加罹患肺癌、中風、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讓民眾提早死亡。

進一步估算電子業燃煤電力發電量對民眾的健康影響,如果電子業全面轉用再生能源,每年可能減少100件提早死亡案例,再換算至經濟面的潛在健康成本,轉用綠電可替全民年省91億元。

電子製造業及台積電若轉用再生能源可減少民眾健康衝擊。 © Greenpeace

全臺灣用電量最大的企業、也是電子業龍頭「台積電」,一年用電量多達124億度,相當於美國華盛頓特區年用電量,如果能夠轉用再生能源,每年可能減少31件提早死亡案例,減少潛在健康成本超過28億元。

 

減煤換健康實例多,臺灣電子業何時跟進?

減少燃煤電廠或碳排放,就能改善民眾健康?國際已有許多實例,像是加州關閉8座火力發電設施,10年內降低當地早產機率5.1~7%;賓夕法尼亞州關閉波特蘭燃煤發電站一年半後,位於下風處的紐澤西州新生兒過輕機率下降15%、早產可能性減少28%。

綠色和平認為,臺灣電子製造業應正視使用大量燃煤電力所帶來的健康成本,主動積極取得再生能源電力,而非被動等待台電供應灰電,才能守護民眾健康。同時,轉用再生能源已是全球電子業趨勢,電子業如儘早提高再生能源占比,也穩固在國際供應鏈上的地位。

國際半導體展是電子業年度盛會,綠色和平也選在開幕日向產業界提出訴求,高掛「用綠電才健康」旗幟,呼籲電子業為民眾健康也為落實社會責任,儘速轉用綠電。© Greenpeace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