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好消息!LEGO 承諾與破壞北極的 SHELL 劃清界線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三個月前,我們發起全球連署,呼籲廣受喜愛的樂高 LEGO 與一心前往北極鑽油的殼牌石油 SHELL 劃清界線,別再協助 SHELL 宣傳促銷。今天,很高興 LEGO 終於發出重大宣佈:不會再與 SHELL 延續合作計劃!

不久前,SHELL 向美國當局申請,最快明年夏天重返阿拉斯加北極開採石油,鑽油規模進一步擴大,漏油事故的風險亦同步大增!LEGO 今天的重要宣示,是對於 SHELL 的一記當頭棒喝:繼續侵擾北極,不會再有合作夥伴。

現在,讓我們一起重溫過去幾個月,綠色和平在眾多支持者協助下,付諸實行的行動:

1. 引發熱烈迴響的短片

哀傷的北極熊、被油污淹沒的海冰、對漏油事故視若無睹的石油公司……7 月初,綠色和平發佈短片「告訴 LEGO:世界『不』會變美麗」,以 LEGO 積木模擬北極發生漏油事故的場景。單是在 Youtube 網站就創下近 600 萬瀏覽人次,喚起全球媒體及公眾關注 LEGO 與 SHELL 的合作關係,成為最終成功推動 LEGO 與 SHELL 劃清界線的好開始。

2.孩子的北極夢想

SHELL 代表破壞,LEGO 則啟發孩子的創造力。LEGO 協助 SHELL 宣傳促銷,不僅助長全球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加劇氣候變遷的惡劣後果,更讓 SHELL 向孩子植入品牌的正面形象,荼毒下一代。7 月底,綠色和平在 SHELL 位於英國倫敦的總部外,組織了一次以 50 名孩子為主角的街頭活動。孩子在家長的陪伴下,用巨型 LEGO 積木堆砌出三隻動物,抗議破壞北極的 SHELL 將品牌標誌印在他們喜愛的 LEGO 積木上。

3. LEGO 小人與北極熊 Pauline,表達抗議
樂高 lego 小人在全世界動起來

從香港到巴黎、臺北到布宜諾斯艾利斯,LEGO 小人在世界各地動起來,抗議被 SHELL 利用! 綠色和平的北極熊 Pauline 更前往香港,宣揚守護北極的訊息,讓更多朋友了解北極正在面臨的危機。

4. 玩具總動員,出動聲援!
玩具總動員呼籲樂高 lego 停止和 shell 合作

全球支持者發揮創意,出動心愛的玩具一起響應抗議活動,呼籲 LEGO 停止與 SHELL 的合作關係,阻止 SHELL 到北極鑽油。

5. 100 萬人的聲音
百萬人寄電子郵件給樂高 lego

三個月內,全球100萬人寄出電子郵件給LEGO,表達對北極漏油事故風險的關注。

讓 LEGO 終於在今天踏出重要而正確的一步:宣佈與 SHELL 的宣傳推廣合約結束之後,不再續約!

SHELL 與眾多國際石油公司一樣,積極以不同的公關手法「漂綠」品牌的形象,試圖混淆公眾,誤以為他們對環境友善、負責任、注重安全。他們每每以贊助文化或體育活動、基礎建設等名義,或與其他形象健康正面的企業合作,希望可以洗刷一己的惡名。LEGO 今天的明智決定,揭開了 SHELL 的假面具,讓全球認清 SHELL 試圖破壞北極的野心。

您想必和我們一樣,為 LEGO 的迷途知返高興!但是,北極的危機並未解除,而時間已經不多。今年,北極海冰體積的最低值,創下有記錄以來第六低,氣候變遷的警鐘再次敲響。 與此同時,SHELL 及更多石油公司仍然對北極的資源虎視眈眈。我們必須加快推動成立北極保護區、永久禁止北極鑽油及工業化捕魚活動的步伐。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