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與「希望號」一起,追蹤殼牌SHELL的北極鑽油平臺

作者: 綠色和平守護北極全球專案主任 Laura Kenyon
目前我正在綠色和平的「希望號」上,追蹤殼牌 SHELL 的北極鑽油平臺 Polar Pioneer 橫越太平洋前往北極的阿拉斯加地區。再不到 100 天的時間,殼牌 SHELL 將可能實踐到北極鑽油的野心,現在,我們要發布警報。
綠色和平「希望號」(左)正於中太平洋追蹤殼牌 SHELL 北極鑽油平臺 Polar Pioneer (右)

在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要找到這座「巨大」的平臺相當不容易。兩個星期前,我與 6 名勇敢無懼的志工登上「希望號」,由泰國出發,一路往東航行,尋找殼牌SHELL惡名遠播的鑽井船 Noble discoverer。我們根據種種跡象分析它的行進路線,經過近 24 小時的航行,來到鑽井船預計停泊的中途站,才發現它已經不知所蹤。

晴天霹靂。難道我們的使命還沒開始就要宣告失敗嗎?「希望號」的雷達只能探測方圓 20 哩範圍,在茫茫大海要找到一艘船,即使是鑽井船 Noble Discoverer 般的龐然大物,也非常困難。

但我們不會因此放棄,立即分成不同小組,冒著炎熱的天氣、強烈的海風,在甲板上,輪流用望遠鏡尋找目標。

幸好,我們的運氣不是太差,數小時後,雷達顯示一艘巨型船艦正向「希望號」靠近。再不久,駕駛室傳來令人興奮的好消息,船舶自動識别系統確認,這艘巨型船艦就是鑽井船Noble Discoverer! 我猜,綠色和平應該從未如此「歡迎」鑽井船的出現吧。

隔天早上,鑽井船 Noble Discoverer 的拍檔─鑽油平臺 Polar Pioneer 也乘搭著重載運輸船出現,令我們「喜出望外」。「希望號」跟隨它們進入太平洋,速度較慢的鑽井船 Noble Discoverer 稍稍落後。

我們不知道殼牌 SHELL 的鑽油平臺有否意識到「希望號」正緊隨其後,但可以肯定的是,殼牌 SHELL 清楚知道,全球數百萬人已挺身為北極發聲,連署反對北極鑽油。

可是,殼牌 SHELL 仍然置若罔聞。殼牌 SHELL 行政總裁 Ben van Beurden 近期更直斥反對化石燃料的人「天真」。在我看來,天真的應該是這位行政總裁先生。難道他以為每個人都會袖手旁觀,任由殼牌 SHELL 為一己利潤而加劇全球氣候變化,賠上北極,甚至地球的未來?

接下來,我們需要號召更多人並肩作戰。如果任由殼牌 SHELL 得逞,北極將無可避免發生漏油事故,無數動物的棲息地、美麗的海洋以及北極居民,將面對難以挽救的生態災難。

殼牌 SHELL 的鑽油平臺正逐步向北極逼近,只有您的參與,才能讓守護北極的呼聲日漸強大。[直擊「希望號」最新航蹤]

相關標籤:

北極化石燃料綠色和平船艦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