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彩虹勇士號」在萬那杜的救援行動

作者: 作者: Matisse Walkden-Brown
風災襲擊萬那杜兩個月後,當地仍迫切需要援手。「彩虹勇士號」投入救援,協助運送物資。為阻止更多人受極端多變的氣候之害,未來,有更多減緩氣候變遷的工作必須堅定推動。

 

今早我在 Pango 半島上的一間屋子內醒來時,一道巨大、完整、鮮明的彩虹出現在萬那杜的首都維拉港上。
或許上天知道我們來到這裡,以及船艦「彩虹勇士號」在夜間悄悄入港的事。
黎明時分,船隻平靜的錨定在岸邊,而雲朵則為這座島嶼城市抹上斑斕的色彩。
早上 7:30,我收到島嶼各處朋友傳來的簡訊:「我看到它了!」「終於到啦!」
六個小時後,我從「彩虹勇士號」上發文,這艘船已經在九點時於維拉港主碼頭下錨。
居民在碼頭上殷勤的用傳統舞蹈歡迎,霓虹般多彩的條紋塗妝與弓和今早的晴朗天空映照在船員臉上。

「彩虹勇士號」的毎一個人都很高興來到這裡,而萬那杜也以熱情歡迎我們抵達。

「彩虹勇士號」抵達萬那杜的維拉港
「彩虹勇士號」抵達萬那杜的維拉港 Copyright Steven Lyon/Greenpeace.

此行目的:協助運送物資救援

「彩虹勇士號」會在萬那杜停留三週,全力投入救助工作。我們與萬那杜國家災害管理辦公室(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Office , NDMO)和萬那杜政府合作,與「行動救援」(ActionAid)的朋友一起,協助將救援物資運送至外圍島嶼。

令人難過的是,許多受災區域至今電力仍未恢復,人民也迫切需要基本生活所需物資。即便襲擊這個島國的帕姆(Pam)颱風已經離去兩個月,仍有多達數千人急迫需要緊急避難所,並與等待物資供給。

「彩虹勇士號」帶來了工具、太陽能手電筒、衣服被毯、餐具廚具、文具和書本,這些都裝在船尾的兩個貨櫃中(用布條和來自澳洲家庭與兒童的愛、希望與勇氣包裹的好好的)。

我們首先在維拉港將物品卸下,然後協助當地政府運載食物與庇護所補給等更急迫需要的物資。

船員卸下給帕姆颱風災民的援助物資
船員卸下給帕姆颱風災民的援助物資 Copyright Steven Lyon/Greenpeace.

明天我們將出發前往任務規劃中的第一個目的地塔那島(Tanna),然後再回來運送下一批。

彩虹不會沉沒

萬那杜是個神奇的國度,這是充滿堅強微笑與自尊榮譽的美麗天堂。來到這裡,與當地美妙的人民認識、對話,並提供些許幫助,我的心中充滿喜悅。

同樣身為太平洋島民,這裡的人民讓我見識到,即使在最黑暗的暴風雨災難過後,真誠幸福的內心依舊閃亮,令我的烏克麗麗之心隨之震動。

待在維拉港的一週,我見到失去屋頂的屋子傳出樂聲,而流離失所的居民展現他們的慷慨大度。我剛到此的前幾晚,一名男子把他的暫居處讓給了我,而先前他已經把他的家讓給其他無家可歸的災民居住。

我希望我們從「彩虹勇士號」的甲板運送出去的物資,能傳遞給萬那杜人民一絲希望曙光。

綠色和平一定會堅定與萬那杜以及世界上所有深受氣候變遷影響的人團結在一起。

我們會持續尋找方法,改變這個化石燃料已然失控的年代。我們會聆聽受害人們的聲音,並遠遠地播送出去,讓更多人了解問題嚴重性。

日出時分望向多彩的天空,不知怎麼,我想起船長數週前說過的一句話。

「你不能擊沉彩虹。」

同樣的,太平洋島民也不會停止微笑。

這樣真誠樂觀的本質值得好好珍惜,而不是去打擊它。

不騙你,我剛聽到下方走廊傳來喊話,我那美妙的隊員莎莉說:「準備好打開貨櫃!」這表示我該換上膠鞋,並準備開始工作了!

Tanku Tumas!(謝謝!)

來自萬那杜人民溫暖多彩的歡迎
來自萬那杜人民溫暖多彩的歡迎 Copyright Steven Lyon/Greenpeace
歡迎「彩虹勇士號」來到萬那杜
歡迎「彩虹勇士號」來到萬那杜 Copyright Steven Lyon/Greenpeace
「彩虹勇士號」的成員與萬那杜親切友好的人民開心會面
「彩虹勇士號」的成員與萬那杜親切友好的人民開心會面 Copyright Steven Lyon/Greenpeace
佈告牌上有「行動救援」與綠色和平支持者寫上的標語
佈告牌上有「行動救援」與綠色和平支持者寫上的標語

翻譯志工:廖名堃


我覺得: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綠色和平船艦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