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美國總統川普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反激起人們捍衛地球氣候的決心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美國總統川普在眾所矚目下,於2017年6月1日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議,眾多國家領袖與企業代表對川普的決定,紛紛表示遺憾並有所抨擊,卻也因此更加深了每個人捍衛地球決心的意識,並起身行動!

氣候變遷早已現蹤於您我日常之中,您我有目共睹。北極海冰消融,脆弱又珍稀的北極生態面臨崩解;熱帶地區旱季時間更長,引發森林大火,火勢難以撲滅,等不到天降甘霖,農民走上輕生一途;海水升溫與酸化,媲美海洋雨林的珊瑚礁群不斷白化、甚至死亡;海平面上升,海島國家與低窪地區面臨國土消失的處境......

氣候狀態越來越極端,就連臺灣民眾都能從本該是細綿不絕的梅雨季,竟變成在幾日內就結束的暴雨裡,深切感受得到。

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美國大使館前,綠色和平行動者手持受氣候變遷影響的生態影像,提醒川普他的決定會導致嚴重後果。

即便科學家極力在外太空探索生命蹤跡、第二顆地球數十年後,這顆美麗的湛藍星球依舊是那麼獨一無二,無可取代。共同生活在這顆星球上的您我,就像搭乘在同一艘船上,經歷各自不同的生命歷程。那麼,當一國或一人之錯誤決策,恐將導致這艘搭載眾多生命共同體的地球,逐漸駛向死亡的危機來臨時,您我當然得起身捍衛!

5月24日,川普與教宗方濟各會面,綠色和平行動者藉此機會將「地球優先」(Planet Earth First)的訊息,投影在聖彼得大教堂的圓頂上。

會帶來傷害的,最好就此留在過去

回首自 1760 年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社會和經濟倚賴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而有長足發展,不過,燃燒化石能源後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人類卻是無力善後。即便是廣覆地球七成面積的海洋與地球綠肺和看不見的大氣,都無法再儲存、溶解或逸散這些急速增加的溫室氣體。

各種生態環境如融化的冰山般,脆弱崩毀,陷入難以逆轉的失衡。接著引發更多人權、環境正義、糧食危機等問題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在 1996 年便提出:「若要在 21 世紀末將二氧化碳濃度穩定在工業革命前的兩倍(550 ppm),則目前(編按:指 1996 年)全球排放量必須削減一半。」顯然到了 2017 年,人類做得遠遠不足。

就在川普宣佈退出巴黎氣候協議的數小時內,一艘裝載數公噸煤炭的美國船隻正要駛進德國漢堡港口,德國的綠色和平行動者立即展開行動,於船身漆上「不要煤炭,不要川普(No Coal No Trump)」的訊息。

從現在起,任何時刻都是關鍵時刻

2008 年,時任 IPCC 主席帕卓里博士(Rajendra Pachauri)曾公開呼籲:「假如在 2012 年前沒任何行動的話,就太晚了。接下來的兩、三年是決定我們未來的關鍵時刻。」

雖然在 1992 年簽訂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但不具法律約束力的公約,未被締約國認真執行。1997 年 12 月在日本舉辦第三次締約國大會,簽訂「京都議定書」,協議目標是要在 2010 年,讓全球碳排放量比 1990 年時減少 5.2%。這項議定,如今看來也顯然是失敗了。

從 1995 年舉辦第一屆締約國會議後,直到 2015 年的這 20 年間,全球暖化的危機比以往更甚。各國領袖竟得歷經多年,才願意面對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真相。2015 年 12 月於巴黎召開的第 21 次締約國大會(COP21),終於在協議中明確設下新的暖化升溫界限:攝氏 1.5 度,是對抗氣候暖化的第一步。這不是個容易的數字,背後牽動政治、經濟、人權正義、生物多樣性等交互影響的問題。

而由當時 197 國通過具法律約束力的《巴黎氣候協議》也在去年 11 月 4 日正式生效,締約國商討更積極進取的減排目標。現在,第二大碳排放國美國(約佔全球碳排放總量的 15%。第一大排放國為中國,第三大則為印度)宣佈退出,但您我都不該替美國的錯誤決定,付出生存代價!

其實按規定,締約國落實《巴黎氣候協定》後三年內不可退出,因此美國要到 2019 年 11 月 4 日方可正式書面通知退出,再加一年的通知期,即美國最快要 2020 年 11 月 4 日才能正式退出。

日本的綠色和平行動者在美國大使館前手持標語,傳遞「我們將會往前(前進あるのみ)」的訊息。

再生能源,是面對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法

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沒有可存命的環境,其他什麼都甭談。揮別化石燃料、投入再生能源是最有效解決氣候變遷的辦法,各國和具有前瞻性的企業也不斷提高使用再生能源比例,創新產業隨之而起,市場嗅覺敏銳的企業與投資者紛紛投入再生能源相關領域。而煤炭早已是夕陽工業。

根據彭博社的報導,太陽能價格自 2009 年以來下跌了 62%,預計到了 2025 年,全球太陽能平均發電成本可能比煤炭發電還便宜。這對照美國總統川普的言論和作為,不僅與主流國際趨勢背道而馳,其老舊陳腐的政策觀點,不攻自破。

一人的誤決,不能阻止全球繼續做正確的事!

川普認為《巴黎氣候協定》對美國不利,會令美國陷入貧困,讓美國 GDP 損失 3 兆美元、流失 650 萬個工作機會,與他的競選承諾「美國優先」不符。但這立即被其他締約國和企業抨擊,甚至是美國的汽車工業大城匹茲堡市長 Bill Peduto 都表示:「匹茲堡致力在 2035 年,將能源轉型至 100% 使用像是風力與太陽能的再生能源發電。川普表示他代表投票給他的匹茲堡選民,其實他的錯誤決定,並不能反應我們這座城市的價值觀。匹茲堡不僅會遵守《巴黎協定》為指導方針,為了我們的未來、經濟和市民,我們也將致力朝向 100% 的乾淨再生能源。」

分析估計,美國退出可能使全球至世紀末額外升溫攝氏 0.3 度,很可能讓全球力爭升溫不超過 1.5 度目標就此宣告失敗,然而拯救氣候行動已是全球共識,勢不可擋,您我必須繼續前行!

綠色和平呼籲全球公眾要將美國的錯誤決定銘記在心,並轉化為有意義的行動,持續展現公眾力量,要求各國政府並施壓企業應盡速淘汰化石燃料。在能源轉型的過渡時期必定有許多困難得克服,但為了不讓您我與北極熊、紅毛猩猩、鯨豚、珊瑚等眾多無法一一唱名的動植物物種陷於生存困境,好好照顧孕育您我的地球,責無旁貸!

請加入我們!展現這個世代的您我,對於遠離化石燃料、控制全球升溫的決心有多強大!

相關標籤:

政策倡議再生能源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