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豬也能當「皮卡丘」——中央畜牧場的沼氣發電

作者: Greenpeace
豬肉是臺灣人攝取肉類主要來源之一,全臺目前有五百多萬頭豬隻,若能善加使用豬糞所產生的沼氣來發電,「黃金」就真的能變黃金!全臺灣第一位落實沼氣發電的民間養豬業者——中央畜牧場的蘇鵬,從改善污水問題的初衷,進而栽進沼氣發電的世界,翻轉了社會對「養豬業」的扭曲眼光,更往著循環經濟的目標堅定地前進。
「臺灣養豬沒好好利用沼氣,介可惜,因為沼氣就是免費的尬酥(gas)。沒有好好利用會造成環境污染。好好利用就是能源。」投入沼氣發電至今近三十年的蘇鵬總經理,用著與屏東精神抖擻的日照相稱的臺語誠懇說道。談起自己的初心,他又語帶靦腆地說其實很簡單,就是想留給下一代一個願意接棒的良好執業環境。然而正是這樣單純的初衷,引領他一步步邁向沼氣發電的世界。如今,蘇鵬實現了臺灣第一個、也是規模最大的沼氣回收發電廠。

失敗,也是剛剛好而已

蘇鵬說在民國78年時,一開始只是想改善污水問題以符合環保法規,回收沼氣僅僅是第二順位。到了民國80年農委會首次推動沼氣發電,卻因缺乏好的政策配套,加上畜牧業者在這方面的知識尚不足,機器設備也不佳,收集甲烷過程中,無法排除硫化物與水氣,「所以如果失敗的話,也是剛剛好而已啦」蘇鵬笑著說道。

在二十多年前的臺灣,要做沼氣發電,是毫無前例可循的,「雖然當時失敗了,但失敗也是很重要的。」蘇鵬說道。這個失敗作收的體驗,讓他發現了一件「蓋促咪」的事情:豬糞產生的氣體竟然經過發電機後就可以發電!利用沼氣來發電的種子此時便深深植入他的心中,他暗下決心,如果有一天技術成熟,還要再來嘗試!

26,000頭皮卡「豬」能發出五千度電力

於是蘇鵬開始四處請教專家,也自己研讀資料。只要有沼氣發電相關訊息都會特別關注。直到民國100年,因當時的屏東縣長曹啟鴻推動綠能發電,在一次場合上,聽到臺大教授蘇忠楨談及生物脫硫技術的演講,決定再投入資金,實踐二十年前那件「蓋促咪」的事情。

蘇鵬將過去失敗的經驗都當做寶貴的經驗,這次是謹慎地「撩下去」。找了漢翔(航空工業)協助發電設備,蘇鵬打趣地說:「我是第一個跟漢翔買發電機的,我們養豬的都跟航太工業結合了。」除了與臺大蘇教授合作生物脫硫之外,也與其他領域專家共同從做中學,不斷修正實際操作的細節,過程中許多眉眉角角,都在他用照顧豬隻般的耐心之下,逐步建制起沼氣回收系統,讓沼氣發電步上軌道,並在民國101年開始發電。

蘊藏在蘇鵬內心多年的沼氣發電種子,在他堅持之下一步步實現,如今,他的養豬場有26,000多頭豬,今年底前,將從目前三部發電機增加至五部,預估24小時不間斷能產出每日約5,000度電!

三具向漢翔航空工業購置的發電機,裝置容量195kWe。

 

養豬的循環經濟藍圖

「我們養豬又不是養一天、兩天就好,要長期永續經營,所以要將這些細節,想遠一點、廣一點。雖然是養豬,我們也可以為環保盡心力。」蘇鵬知道,要改變大眾對養豬是「髒亂、臭氣熏天」產業的刻板印象,首先就是要能夠提升產業形象。

他說,豬糞發酵、厭氧後,剩餘的殘渣還可以做肥料,用來澆灌其他農作物。厭氧後濾出的水分,現在正與成功大學一同研究,要用來養藻類,將藻類再發展為豬的飼料,養殖藻類的水並可以用來澆灌農作物,或是作為清洗豬舍的用水。「好好利用是沒有廢棄物的。我覺得這(藻類)是有可能的,只是還有很多的細節要繼續去努力。」蘇鵬分享他養豬的下一目標——達到循環經濟。

收集沼氣過程中而分離出的水,引至附近的瓜園做澆灌。肥料也是用經過發酵、厭氧處理後剩餘的殘渣,蘇鵬將養豬的循環經濟作為他下個目標。

 

走在前頭的雄心,希望政府跟上

蘇鵬不吝投入大量資金來建設設備(像是全臺第一個使用玻璃纖維裝豬糞!)從沼氣發電、養藻類,接下來還要做熱回收。已經走在很前頭的他,信心滿滿地表示,以南臺灣的氣候條件以及自己落實的成果來看,臺灣利用沼氣的技術已然成熟,極為適合以沼氣發電作為穩定電力。

民以食為天,關切與解決臺灣的農業勞動人口逐漸高齡化是迫切的課題。「因為這是個很辛苦的行業,產業如果要健全,應該要讓年輕人加入。讓養豬的周遭環境變好,也要能讓他們有固定獲益,才能吸引意願投入的人。」深知臺灣養豬業重重困境的蘇鵬有感而發說道,這讓他有種使命感,要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更多人知道,他認為要解決環環相扣的產業問題,沼氣發電是一帖良藥。只要改良設備、回收沼氣,不僅解決了污染問題還能用作發電,做到接近零排放,永續經營。

有許多畜牧業者、養豬業者來向蘇鵬請益,他都樂意且不藏私地將自己的電廠設備、經驗與他們分享,但這些業者多半無法付諸實踐、不了了之,最主要原因為何?蘇鵬語重心長地表示,政府若有心推廣,應該讓沼氣發電能夠躉售,並將行政流程簡化,才是對有心要投入沼氣發電的養豬業者積極且實質的幫助。

蘇鵬由父親那裡接下七頭豬開始飼養,有屏東科技大學畜牧科學歷背景的他,不以父親輩傳統的飼養方式,而是採科學化養豬。在屏東縣麟洛鄉的中央畜牧場裡,只見整潔、衛生又舒適的飼養環境。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