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1,000億,燃煤電廠的不同選擇

作者: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凱婷
政府要用1,000億蓋一座七年後運轉的深澳燃煤電廠,解決缺電問題。其實,同樣花1,000億,解決問題,還有更永續的做法。

深澳燃煤電廠從三月中通過環差大會審查,四個月來爭議持續延燒,面對種種爭議,政府仍然堅持深澳電廠的興建,聲稱是為了北部供電穩定,非蓋不可。然而,深澳電廠是2025、2026年才要運轉,距今還有七年的時間,若真如政府所說,這是為了解決「北部缺乏電源」的問題,其實,這1,000億的預算還有更永續的做法。

對於政府聲稱「在核電廠陸續退役之後,北部地區的供電缺口將擴大,所以需要深澳燃煤電廠」,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曾經以政府不同的政策情境以及數據,推算2025年北部的尖峰電力供需能力。結果發現,到了2025年,北部的供電缺口並不會加大,反而還會縮小,實際情況將從目前的570MW,縮小到2025年171MW。

為了補足這171MW的供電缺口,政府預計斥資1,000億蓋深澳燃煤電廠,然而,電廠卻會對環境帶來巨大的衝擊。依據台電的環評報告,深澳燃煤電廠開始商轉後,預計每年將帶來硫氧化物1,438公噸、氮氧化物1,034公噸、粒狀污染物(PM)268公噸,每年還有760萬噸的碳排1。綠色和平更進一步估算,深澳電廠每年將花費60億購買煤炭,每年的發電量更將帶來5.3億的健康成本2。甚至,深澳的卸煤碼頭還會帶來海洋生態的破壞。

1000億若拿來補助屋頂型太陽能板的裝設,一樣能滿足北部尖峰供電的缺口。

那麼,若1,000億若不是用在深澳電廠,還可以投資在哪些領域呢?

賴院長曾指出臺灣工業區、科技園區應更積極評估裝設屋頂型太陽能的潛力,對此,綠色和平曾針對「北北基桃竹宜」七個縣市,盤點工業區以及科技園區的屋頂面積,推算裝設屋頂型太陽能板的潛力。計算結果發現,北部七縣市安裝屋頂型太陽能有2150MW 裝置容量的潛力,若將興建深澳電廠的預算1,000億,拿來全額補貼這些屋頂型太陽能的裝設,可以促成1667MW 的裝置容量,帶來333MW 尖峰供電能力的效益3,將可以彌補北部171MW 供電缺口的需求。

換句話說,若政府有更積極的措施或是制度,使這些屋頂型太陽能潛力得以發揮,不失為替代深澳電廠的選擇方案。此外,屋頂型太陽能板與深澳燃煤電廠相比,裝設完成之後,並不用燃料成本、更不會產生健康的危害。

除了屋頂型太陽能板,由民間團體發起的「取代深澳電廠的 N 種可能」徵件活動,也可以看到廢棄物發電、生質能、地熱、黑潮等多種更符合環境永續的電源開發選項,能帶給我們乾淨又永續的電力供應,並且免於燃煤危害的未來。

屋頂型太陽能板建置後,燃料成本為零元!

投資在深澳的1,000億預算,絕對有更永續以及更具效益的運用方式。

燃煤發電帶來嚴重的空氣污染物以及碳排放量,衝擊人體健康、加劇氣候變遷,已是全球共識。因應這樣的挑戰,許多國家正積極減少燃煤發電,並加速發展、使用再生能源,正是因為意識到再生能源的技術發展日新月異,而再生能源利用自然資源發電的特性,環境衝擊小,是符合人類與生態共存的更佳選擇。

臺灣正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期,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如同在開倒車。為了更好的能源未來,臺灣應該要跨出關鍵的一步,將深澳電廠1,000億的選擇題,選擇付諸在真正永續的能源開發,撤回深澳,才能捍衛美麗的海洋與天空。

設置完成後,利用太陽光發電,無空污、無碳排!

1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第1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暨變更審查結論(第五次修訂本) P. 4-4

2 深澳電廠每年發電量約85億度,深澳電廠每度電將用300克的煤,估計每年耗煤量255萬噸,台電購煤每噸約80美金,合計購煤費用約每年60億臺幣。健康外部成本部分,參考「臺灣火力發電健康衝擊外部成本分析」,燃煤電廠每度電的健康衝擊外部成本為0.062元/度電,合計帶來健康成本每年約5.3億元。

3 計算說明:綠色和平盤點北北基桃竹宜七個縣市的工業區與科學園區、屋齡20年以內之屋頂,並假設屋頂面積的50%為可裝設屋頂型太陽能的面積,合計總面積為 21.5 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的約可安裝100MW 的屋頂型太陽能。屋頂型太陽能成本參考陽光屋頂百萬座的資訊,假設屋頂型成本為六萬元/KW,淨尖峰能力則使用台電參數,太陽光電的轉換率為20%。

參考資料:

  1. 【資訊圖表】莫讓深澳電廠成為能源轉型絆腳石,http://e-info.org.tw/node/210653
  2. 台電網站,備用容量之說明,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212&cid=118&cchk=2b7682d9-46f8-4103-b636-02a5afeda67c
  3. 台電公司燃煤採購情形,https://www.taipower.com.tw/tc/page.aspx?mid=197
  4. 經濟部能源局,陽光屋頂百萬座,http://www.mrpv.org.tw/
  5. 廖孟儀等,臺灣火力發電健康衝擊外部成本分析,臺灣能源期刊 第三卷 第三期 第 277-292 頁 中華民國 105 年 9 月
  6. 環境資訊中心,取代深澳電廠的 N 種可能 民間創意徵件結果出爐,http://e-info.org.tw/node/212354

相關標籤:

化石燃料臺灣環境議題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