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有機農產品比傳統農產品來得安全或健康?

作者: Reyes Tirado, 綠色和平研究員-英國愛塞特大學
更安全、健康,但是不是真的無毒?我們應從另外一個面向來看這個問題:在充滿化學物質的環境下生長的作物比起有機作物是不是對人類以及全地球更來得不友善?

有機農業不僅對吃的人健康,對於栽種的農夫更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舉例來說:一顆蘋果。它並不會因為種植方式而在營養價值和化學組成上有什麼太大的改變。然而,雖然在營養價值上相差無幾,以農藥、化肥種植出來的蘋果在大量使用化學物質的農耕環境中,不知不覺地被「澆灌」如雞尾酒般混雜一氣的化學藥劑及肥料。

最近一份研究指出:農藥、化肥栽植生鮮產品農作物有農藥殘留的機率比有機作物高出百分之三十。有趣的部分在於──因為在「內部的」營養價值上兩者是相當的,所以我們看到的標題會聯想成「有機食品並沒有比一般食品來得好」。

但是讓我們仔細思考,有機食品真的沒比較好嗎?

以草莓為例:與使用農藥、化肥栽植的草莓的農夫比較起來,種植有機草莓因而不使用劇毒農藥的農夫一定來得更安全;農場裡的蜜蜂可以採集未受農藥汙染的花粉;鄰近或遠方的鄰居也因此受惠,不必暴露在農藥及其他化學物質之中;對於信任沒有農藥及化肥草莓的消費者而言也當然比較好。

那在營養上有機草莓也比較有優勢嗎?

根據一份具威信的報告顯示,除了更香甜美味之外,有機草莓確實擁有更多的維他命c。

幸運的是,我們的健康並不只被這些營養成分所影響,還有許多其他因素。我使用「幸運」這個詞彙是因為其中包含了因此您能瞭解您的食物來自於較少汙染,對環境、農民以及其農村社群較友善的有機農場所帶來的喜悅,還有享受當地生態農場所帶來的多樣性美味食物。

但是我也可以使用「不幸」這個詞,因為我們的健康也可能被工業化生產的農作物中所「澆灌」的物質影響,舉例來說:這些物質包含了化學農藥、合成肥料、抗生素以及環境荷爾蒙。然而,比較有機與非有機食品營養報告的其中一位資深作者Dena Bravata指出:不單從物質層面的營養價值來看的話,很多購買有機食品的理由才是真正營養的!而我們也這麼相信著。

相關標籤:

農藥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