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農藥氾濫使用 災情遍佈全球

作者: Greenpeace
許多民眾習慣在食材加入中藥材作為藥膳進補,而長期以來臺灣市面上所販售的中藥材大部分從中國大陸進口;其實不只臺灣的中藥材來自於中國大陸,隨著對自然食材的要求,中藥材在歐洲以及北美等地區有越來越多的愛好者,許多西方人以及生活在海外的華人在選擇自然食材時也會使用中藥材。

綠色和平今年在美國、加拿大、荷蘭、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英國等七個國家購買生產自中國大陸的中藥材進行抽樣檢測,發現樣本中含有多種農藥殘留,甚至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極劇毒的農藥,大部分的樣本農藥殘留值超出歐盟規範的限量。

這次的抽驗共採集36個樣本,包括紅棗、金銀花、菊花和枸杞等常見的中藥材。檢驗結果發現:

  • 35個樣本有農藥殘留,其中32個樣本殘留3種以上農藥種類。
  • 德國和加拿大採購的金銀花樣本分別被檢出含26種和24種不同農藥種類。
  • 一半(17個)的樣本殘留的農藥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極劇毒的農藥,如加保扶、福瑞松和三落松等。
  • 26個樣品上至少一項或多項農藥殘留都超過了歐盟最大殘留限量的規定。

中藥材上殘留讓人震驚的農藥,民眾最先問的是:對我(健康)有什麼影響?再質疑企業是否罔顧產品安全責任?政府監管是否有所疏漏?然而這些只是問題的表象,我們需要進一步分析:中藥材種植過程出了什麼問題?依長遠來看,唯有從種植源頭著手,才可根治問題。目前許多中藥材和蔬菜、水果一樣,都是經由人工種植繁育而成,過去幾十年逐漸養成對化學農藥的依賴造就了藥中之「藥」,也讓大量化肥、農藥持續不斷地消耗土壤、水源、生態。

「百病必先治其本,後治其標」,中藥材與蔬菜、水果等都需要審視源頭種植出現的問題。化學農業模式過度依賴農藥和化學肥料的種種代價,已經反映在生物的健康和環境上,綠色和平組織呼籲農委會應立即採取行動,修正政策,嚴謹控管以規範農藥使用;而臺灣更需要向國際法規看齊,參考歐盟預警性原則管理,列管更多的農藥使用範圍、立即禁用已被歐盟不允許使用的劇毒農藥。農業是立命之根,唯有透過安全的生產,我們才能獲得安全的食物。希望政府以近來的食安危機事件為借鏡,提出問題之源的解決辦法吧!


藥中藥,你是否也沒料到?

相關標籤:

農藥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