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別輕易吃下基改食物

作者: 綠色和平農業與食品安全專案主任 蔡絲婷
基改恐慌?慌張前,先從什麼是基改來認識它。
事實上,基改作物有別於雜交育種,二者是完全不一樣的培育方式;雜交技術只能在同種和近親種間進行,但基改技術可以在不同生物種間轉移基因。

現代的雜交水稻是選擇不同的栽培稻,或是利用栽培稻與野生稻之間的雜交品種,育種及篩選優良的株系。

即使是人工的雜交種植技術,也是依循大自然的遺傳定律,如馬與驢可以進行交配,但馬與魚卻不可以。但基因改造是利用分子生物學技術,將細菌、病毒等的基因片段插入目標植物或動物的基因中,將某段基因從一種生物中移植到另一生物,使受體生物出現一些特殊的性狀,如抗蟲。因此,基改生物是實驗室中創造出來的生命,而非通過自然進化的過程出現。

綠色和平一直以來反對種植基改作物,是因為基改作物對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有不可逆轉潛在風險,對人類健康也存有造成不可預知危害的隱憂,因此綠色和平反對任何一種基改作物釋放到環境中。基改作物一旦出現問題,將會是無法預期的損害。目前仍舊沒有權威的研究來檢驗長期食用基改作物的安全性,至今有關基改食品的安全性問題仍爭論不休,沒有定論。

尤其在眾多的食品安全事件爆發後,更需要意識到在預警性原則下,我們不該讓具有安全爭議的食(作)物存在於生態與環境中。所以,在基改食物未證明其食用安全性和對環境零風險之前,我們不應冒然以基改食物作為糧食不足的解決之道。應要求基改食物的安全資訊越多元越好,而不只引述一方的研究與論述。最重要的是,在不能證明基改食物是百分百安全之前,別輕易將它吃下肚。

相關標籤:

綠色生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