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藥,由你來改變

作者: 綠色和平農業與食品安全專案主任 蔡絲婷
下班回到家往往都超過八點了,想要自己下廚簡單煮個菜、配碗飯來填飽肚子,最便利的方式就是到家裡或是辦公室附近的超市買菜。
即使工作需要,比一般人更了解農藥,但是同樣身為消費者的我,也只能用眼睛審視,往往也只是憑外觀上蟲咬的痕跡大略判斷,無法確保是否有農藥殘留。再來,我也會看包裝上標示的資訊作為選擇依據,儘可能選擇有產地的菜、挑選有詳加說明的菜,或是看看賣場有沒有提供檢驗的相關證明,讓我知道更多蔬果的資訊,可以方便做出決定。

回到家後,按照慣例將一把一把的菜沖水洗淨,即便是用軟毛刷一片一片的清洗再煮熟上桌,我也不確定吃進嘴裡的是沒有農藥殘留的食物。

但是,如果在源頭種植過程中就確定規範不得使用農藥,那麼吃到農藥的機率就會大幅減少,更何況吃沒有農藥的蔬果,本來就是每個人應有的基本權益。每天都有人在吃蔬果,但是長期以來的農藥殘留問題卻一直沒有解決。就算是吃下肚的農藥殘留量沒有立即致死危機,政府、企業也不行漠視和默許這樣的風險存在消費者的食品安全中。

今年初,六大量販店與超市個別提出一定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的承諾,經過近一年的執行,究竟落實程度如何?現在正是我們發揮消費者力量的時候,只要填寫問卷,就可以表達自己捍衛自身食品安全的聲音。
填寫線上問卷: http://goo.gl/bqjs9L
下載問卷: 按此下載

其實這份問卷在填寫上有一定的難度,但卻可以改變消費態度。平常買菜時會看標示嗎?產地的不同會影響購買的意願嗎?知道生產者是不是可以讓我買的更放心?除了標示、履歷的資訊透明外,究竟還能從賣場或超市獲得其它農藥管理的資訊嗎?是檢驗證明或是看板說明。如果農藥管理是落實在企業通路每個角落,那麼詢問店員農藥管理相關問題,是否能解決我心頭的疑問?

這就是問卷的目的,我們被賦予許多權利而不自知,我們有權知道吃在嘴裡的食物是否乾淨安全,有權知道付錢買到的食材是不是如同企業提出的禁用劇毒農藥政策般的無毒?我們多一分了解就能讓自己心安一點,更重要的是,漸漸地提升食品安全危機意識,也相對讓企業正視消費者的重視。這就是我自己一個小小的行動所帶來的改變。

相關標籤:

臺灣環境議題綠色生活農藥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