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巧克力不敢告訴你的秘密

作者: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 李冠芬
誰的家裡沒有一兩包零食?檢視一下我自己的櫃子,就已經放了了兩包餅乾和幾盒巧克力,我跟許多女性朋友一樣最愛吃巧克力了。很多注重健康和有環保意識的消費者,會看看食品標籤,了解所含成份。除了糖份與脂肪含量外,最近有一樣成份卻格外引起我注意︰植物油 (vegetable oil)。

您是否以為使用「植物油」就是有益健康?根據資料,植物油只是一個總稱,泛指椰子油、棕櫚油等植物性食油。尤其椰子油最近被譽為健康之選(有些專家有不同意見),但另一種植物油:棕櫚油就不一樣了,胞和脂肪含量高,過量食用不利健康。

由於價錢低廉,棕櫚油被大量用於生產食品,例如賣場販售的餅乾、蛋糕和麵包等,甚至日用品如肥皂、洗髮精、刮鬍露等都會使用棕櫚油生產。全球棕櫚油主要來自印尼,其次是馬來西亞。但是您不知道的是:大量生產棕櫚油,除可能有損人體健康外,更可怕的是背後隱藏的環境和生態威脅。

大家是否記憶猶新,今年六月印尼發生森林大火,還波及鄰近的馬來西亞和新加坡,造成嚴重的區域性空氣污染。那場火災的主要起因,就是人為放火燒林,目的是清空土地另做耕作用途。綠色和平當時透過衛星照片了解火場分佈,發現很多都是棕櫚樹和木材種植場。

類似的火災和其他清空土地以開闢種植油棕樹提煉棕櫚油的行為,無法無天的在印尼上演。印尼本來擁有全球第三大的熱帶雨林,僅次於巴西亞馬遜雨林和非洲剛果盆地。但短短在 2009 至 2011 年間,印尼已失去 120 萬公頃的森林,相等於每年以 62 萬公頃、或每個月 310 個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速度迅速消失。

棕櫚油業為此應負最大責任!在上述年間,至少 30 萬公頃的樹林是因為種植棕櫚樹而遭破壞,三分之二的老虎因而消失,15% 的老虎棲息地因種植棕櫚樹而遭破壞。廖內省內大片老虎棲息地也因為種植棕櫚樹而遭清空,老虎無家可歸,被迫與人類棲地接觸,又成為人類獵殺、謀取虎皮與藥材的機會。據統計,蘇門答臘的森林僅存約 400 隻蘇門答臘虎。

這些破壞的背後,都躲著看不見的大型棕櫚油生產商、甚至是知名的食品產牌。綠色和平調查顯示,在新加坡上巿的印尼最大棕櫚油生產商豐益國際(Wilmar International),未嚴格規管其供應鏈中的棕櫚油商,放縱它們透過非法砍伐森林、焚燒泥碳地和大規模破壞老虎棲息地等惡行來種樹養油。豐益的「貿易對象」非常「吸睛」,包括許多國際知名食品及家居品牌如 Oreo 餅乾、吉列刮鬍露和 P&G 等。

豐益與各知名品牌,絕對有能力改變利用環境以自肥的生意模式,理應好好規管與檢視自己的供應鍊有否參與破壞環境的行為。消費者亦可選擇標明不含棕櫚油的產品,或選擇 100% 玉米油或橄欖油等製成的產品。消費者只要起而行,企業與政府還能不有所作為嗎?

了解綠色和平守護森林報告:《Licence to Kill

相關標籤:

印尼雨林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