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十萬條人命,誰該負責?

作者: Greenpeace
乾淨天空、清新空氣原是基本人權,伸手不見五指的霧霾天空,卻已成為他們的日常。一份最新研究指出,10萬人因2015年印尼霧霾早死,綠色和平的調查與記錄更顯示,「毀林棕櫚油」難辭其咎。


無人機空拍大火影像

伸手不見五指,在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已成為日常生活要面對的困境。灰色煙霧籠罩的天空,濃濃的燃燒氣味,在城市高空俯瞰的能見度是零。在都市化的新加坡,居民被煙味薰醒,空氣污染惡化到有害健康的程度,出門必須戴口罩。
印尼大火導致的霧霾
這一切都是印尼森林大火所致。一份美國哈佛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2015年印尼霾害總共奪取100,300條人命,包括印尼91,600人、馬來西亞6,500人和新加坡2,200人。焚燒森林產生的霧霾含有細懸浮微粒PM2.5,吸入後容易導致諸多疾病,包括氣喘、支氣管炎、肺癌與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
究竟是為了什麼,讓東南亞地區的居民必須付出這樣的代價呢?
或許您看到部分新聞媒體報導,森林大火的起因是「火耕」。確實,火耕是印尼傳統的農法,但在今天,火耕之後的土地有許多被拿來栽植油棕樹、生產棕櫚油,成為複雜的棕櫚油供應鏈的源頭。
去年,我們運用無人機並派出人員實地調查,在Gunung Palung國家公園邊際發現剛被燃燒清空的泥炭地,馬上有人栽種了油棕樹苗。專案團隊與保育人員合作撤離幾隻僅有的紅毛猩猩,牠們受大火驚嚇的表情,讓全球雨林守護者看到難過、不忍。
為了監測印尼大火肇因,綠色和平長期和當地社區合作,製作一套地理資訊系統,開發地圖工具「好奇森林」。這個平臺有助公開森林管理資訊,包括清楚標出起火點,可以看到政府劃定的保育區到底有沒有徹底執法、嚴格取締縱火者,加強公眾監測的力量。2011-2013年間,我們發現高達40%的毀林是因為紙漿業和棕櫚油企業。

多管齊下,盼大火止息

對政府,我們持續要求印尼總統佐科威履行承諾,停止批准開發泥炭地的許可,並積極修復雨林、興建水利管理措施,減低泥炭地發生大火的危機。
針對棕櫚油企業,全球公眾一同呼籲,要求公開透明其供應鏈資訊,成功促成花王(Kao)、P&G寶僑家品、巴黎萊雅(L'Oreal)等消費品牌加入護林陣營後續並監督實行進度。

最近,綠色和平更發起一波行動,要求涉及毀林罪證確鑿的棕櫚油生產公司IOI集團,盡快停止毀林行徑。2015年,我們揭露該集團罪證,成功要求多間品牌終止與其合作合約,但IOI集團至今並未改善。除非這間全球主要棕櫚油供應商改變,綠色和平不會停下督促的腳步!

促成更多改變,需要您的力量!

在臺灣,幸運的我們並未直接受到印尼雨林大火霾害影響,還能呼吸新鮮空氣、生活不受干擾,但印尼森林大火的議題,離您我不遠。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食品、牙膏等等,可能都含有毀林棕櫚油。現在,您我有機會促成改變,請加入這份支持的力量。

捐助守護

相關標籤:

印尼雨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