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保護大堡礁:要求銀行撤資阻止煤礦開發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 Leanne Minshull
阿達尼集團在澳洲的大型採煤計畫,不管是開發建設或是經由港口運送的過程,都嚴重威脅著大堡礁的生態,澳洲的四大銀行應該撤資以阻止計畫繼續進行。

澳洲四大銀行現在就該撤資的六大理由:

1. 這是個了無新意的老梗計畫

如同 007 電影中的情節,一個曾經塑造環保形象的狡猾公司為了賺錢,邪惡的壞蛋決意要挖出大量的煤礦,並引爆一顆全世界最大的碳炸彈。一旦這些煤用來燃燒發電,全世界將陷入氣候混亂。這一切即將發生在世界七大奇觀之一的上方,同時害死可愛的小丑魚。

2. 大堡礁是如此獨一無二

擁有鯊魚、珊瑚、海龜、熱帶魚群……大堡礁是世界七大自然奇觀之一,也是地表最大的自然地貌,綿延超過 2,300 公里。348,000 平方公里範圍的大堡礁海洋公園,也是最大的熱帶海洋保護區。這是一個高度互相依存的世界,生活在其中的豐富物種,依賴彼此而生存。眾多生物以此保護區為家,還包含了全球七種海龜的其中六種。

3. 這些計畫對大堡礁的威脅具有高度危險性

現在的計畫是要把從內陸挖出的煤,從加利利盆地的大堡礁運出,直接穿過大堡礁群運送煤礦。這樣就會有大量的開發建設,包括挖除礁石來興建更大的港口。更多的煤礦意謂著更多的運煤船,以及更多意外可能發生,船上可能會漏下煤渣,落在礁岩上。這個計畫的規模對環境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

如果阿達尼(Adani)集團的計畫付諸實行,從 2018 年起,每年會挖出高達六千萬噸髒兮兮的煤礦,以船隻運送到世界各地。一旦用這些煤礦燃燒發電,這些煤將製造一億二千八百四十萬噸的二氧化碳,超過澳洲電力部門所散發出的溫室效應氣體總量(相當於一億七千九百四十萬噸二氧化碳)的百分之七十。

4. 大堡礁正受到氣候變遷的威脅

大堡礁正站在氣候變遷的第一線。我們已經看見著海洋溫度上升和海洋酸化造成珊瑚白化,破壞大堡礁。就像礦坑裡的金絲雀,大堡礁已經讓我們看見氣候變遷的風險和影響。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把煤礦留在地底,人們必需淘汰化石燃料,換使用再生能源。在脆弱又特殊的珊瑚礁區域開採煤礦,無疑是讓已飽受氣候變遷威脅的大堡礁更加雪上加霜。

5. 許多銀行已經切割不良投資

沒有資金,這個計畫將無以為繼。因此,銀行與金融機構可以是問題的來源,或也可以成為問題的解答。許多銀行已經承諾不會投資危及珊瑚礁的計畫。
重點是,目前澳洲四家最主要的銀行都還沒有任何一家承諾保護大堡礁。

6. 現在正是集氣的重要時刻

今年的二月十三日及十四日,全世界的人們將嚴格審視他們合作的銀行有沒有投資化石燃料。如果有,民眾將不再與銀行合作。化石燃料撤資運動是史上進展最快速的撤資活動,大學和宗教機構已經撤資了。現在澳洲已經有一個拒化石燃料的補助基金已經開始運作,今年在英國也會有另一個基金啟動。

相關標籤:

生物多樣性化石燃料動物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