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3 mins

終結柔珠,您關心的保養與化妝品牌怎麼說?

作者: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 顏寧
「先別管毛孔乾不乾淨了,你聽過安麗嗎?」是的,您沒看錯,是銷售許多個人清潔美妝產品的直銷業龍頭安麗(Amway),以及更多您熟知的日用清潔與化妝品牌。綠色和平要問的問題是:誰真正有心加入,終結對海洋有害的柔珠?

相較於過度捕撈、破壞性漁法,「微塑膠」(micro plastic)已成為當今最微小、最難對付的海洋殺手。為了了解源頭與生產端是否改善,綠色和平調查全球30大主要的日用保養與化妝品品牌,發現,儘管多數品牌聲稱「會做正確的事」,從源頭停用柔珠(microbeads),但是,細究各品牌的承諾內容,卻發現充滿漏洞。換句話說,這些品牌原該讓生活更便利、乾淨,也承諾我們的外觀會更美麗,到頭來,卻讓柔珠污染海洋。

塑膠柔珠如何污染海洋?

讓我們從頭說起。每年,全球有無數的塑膠被生產、使用,只有少部分被回收。其他的歸宿何在?絕大部分被送到垃圾掩埋場,其中一部分不知為何到了海洋。塑膠以耐用著稱,所以它的生命還會延續數百年之久。在海中,塑膠會因為太陽照射、海風與波浪的衝擊破成碎片並逐漸變小,以致海中生物很容易誤認為是食物。

這是當今海洋中「塑膠的故事」其中一個版本。另一個版本,許多關心海洋的人都已經知道了,是柔珠。不同於在波浪的沖刷下生成,這些塑膠微粒由人工特意製造,添加在牙膏、洗面乳、沐浴乳和磨砂膏等各式產品中。使用後隨水沖洗流入排水管、進入下水道,因為極度微小,污水處理系統無法過濾和阻攔,最終,也進入海洋。

近年來「微塑膠」的蔓延,還有它如何污染海洋、危害海洋生物,甚至成為食安隱憂,已累積眾多實地調查與科學研究。月初,綠色和平發佈報告《海鮮中的塑膠》,整理數十篇科學文獻,發現,塑膠廣泛出現在全球海洋與海洋棲地,連北極海冰中都可以找到蹤跡。微塑膠不但出現在喜愛海鮮人士盤中的大西洋黑鮪、長鰭鮪、魷魚、淡菜、龍蝦體內,還有撒在料理上為美食增色、調味的海鹽中。

微塑膠不但容易成為浮游生物、魚類和海洋哺乳類的食物,隨食物鏈轉移至食物鏈高階,更糟糕的是,研究也表明,微塑膠會吸附環境中的毒素,或相反地,釋放出毒素,諸如傷害胎兒的雙酚A(BPA)、影響生殖的壬基酚(NP)、引發癌症的多氯聯苯,以及農藥殘留 DDT 等。

臉是洗乾淨了,但海洋呢?

好在,經過許多愛好環境的人的努力,微塑膠對海洋的傷害已漸漸受到重視。個人清潔保養與化妝品牌紛紛宣稱,很重視消費者的看法,將逐步淘汰,不再使用塑膠柔珠。那麼,到底哪些品牌積極改善,哪些品牌只是說說而已?當我們使用那些宣稱會讓生活更便利、乾淨與增進美觀的產品時,是否卻污染了海洋?

綠色和平收集品牌回覆與公開資料,針對30大品牌,依照以下標準評分:該品牌是否公開承諾,且公眾能查詢?該品牌對「柔珠」的定義為何?禁用柔珠是否有明確的時程表?以及,該承諾是否適用所有產品種類,及所有銷售地區?

最核心的問題是各品牌對柔珠的定義都不一樣,有些定義非常狹窄,有些過於模糊,成為禁用柔珠的漏洞。諸如,高價品牌香奈兒Chanel聲稱不會在「沖洗型」產品中使用柔珠,綠色和平即在一罐粉底液「活力光采保濕水粉底SPF15」中發現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成分,也就是壓克力原料。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與樂金LG僅承諾會去除磨砂或清潔功能的柔珠。日本品牌高絲Kosé表示,「2014年後開發的產品」不使用柔珠。至於安麗Amway,既未公開承諾,也未提及是否會在全球市場一體適用。(了解更多品牌的回覆

各品牌的承諾中包括這些矛盾的資訊,您我很難清楚知道哪些產品才不會對海洋和生物有害。綜合而言,日用清潔與美妝品牌的承諾太過微弱,難以確保真的能自主淘汰塑膠微粒,杜絕柔珠污染海洋。

從生產端禁用,就是關鍵

政府立法禁用塑膠柔珠,已是各國趨勢。去年,加拿大就把塑膠微粒列入毒性物質清單,宣佈全面禁用。美國聯邦政府也通過《無柔珠水域法》(Microbead-free Waters Act),全面禁止塑膠微粒。英國政府也在今年宣佈,將禁用塑膠微粒。

臺灣呢?6月8日,環保署承諾將會立法禁用,而究竟能否開亞洲先例,還要持續監督。但是,不能單單只靠政府,品牌企業也該共同努力,從生產端終結柔珠,而且,腳步要快!

在地首先關注柔珠議題的環境組織「看守臺灣」,去年曾調查臺灣可買到的個人清潔產品中含有塑膠微粒的情形,這些資訊已可透過「打擊塑膠微粒」(Beat the beads)網站或下載APP查詢。根據綠色和平所做民意調查,也有高達84.5%的受訪民眾,願意選擇環保的替代產品。

因此,現在就是要求各品牌一同終結柔珠、保護海洋的時機!綠色和平要求各品牌:

・淘汰所有產品中的所有固體塑膠柔珠,使用無害替代品

・不可限制塑膠柔珠最小尺寸

・適用於全球市場

・提出明確合理的時間表

您也願意助海洋一臂之力,一起促成整個產業改變嗎?加入連署:

相關標籤:

生物多樣性有毒物質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